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人很奇怪


30年前,一個年輕人離開故鄉,開始創造自己的前途。


他動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訪本族的族長,請求指點。


老族長正在練字,他聽說本族有位後輩開始踏上人生的旅途,就寫了3個字:


"不要怕"。


然後抬起頭來,望著年輕人說:'


孩子,人生的秘訣只有6個字,今天先告訴你3個,供你半生受用。

30
年後,這個從前的年輕人已是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就,


也添了很多傷心事。

歸程漫漫,回到了家鄉,他又去拜訪那位族長。


到了族長家裡,才知道老人家幾年前已經去世,


家人取出一個密封的信封對他說:


這是族長生前留給你的,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


還鄉的遊子這才想起來,30年前他在這裡聽到人生的一半秘訣,拆開信封,裡面赫然又是3個大字:


"不要悔"。


 


 

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

  人崇拜死亡。人懷念過去。人關注不存在的,而不關心現存的。

「現在」對人來說只是一個過渡時期,而不是一個體驗。

人生活在過去與將來,而對於現在,人們是幾乎是在熟睡中度過的。

  過去已經不存在了,未來是將要存在的,兩者都是不存在的。

一個已經死了,一個還沒有出生。很奇怪:人毫不注意那個存在的。

  「現在」是唯一存在的時刻,而自己的頭腦在「現在」是不存在的。


很多人愛把「時間」分為三個部分:過去、現在、將來。


這是錯誤的。過去和將來是頭腦的兩部分,現在才是唯一的時間。


  時間總在當下、現在。


所以對於任何要蛻變、改善自己和掙扎求存的人來說,只要一個基本條件:


把自己從眼光轉移到時間——現在。


當過去已經消逝,當將來不再重要,


那還剩下什麼?


——此時此刻。


P.S. 送給我所有關愛的人



 


 



15 comments:

MO said...

不要怕不要悔
其實真的不容易,人總有脆弱的時候,所以朋友家人間要互相扶持,即使行動幫不上,心靈上也是種支時,最重要還是靠自己站起來...
[版主回覆12/02/2010 10:48:00]我会支持你! 妳一定要企定定站起來呀!

波子 said...

都唔明呢D咁簡單嘅道理總係無人做 可能大部分人都鍾意逃避現實
[版主回覆12/02/2010 10:50:00]大部分人要到死前一刻又能醒過來....

好好過日子 said...

哈哈~Ms A 俾你赫死我......我以為你講果個年青人係講緊我~
十幾年前我去泰國問白龍王我嘅前程~我都未問完...佢就猛話〝唔駛驚〞!
[版主回覆12/02/2010 10:58:00]果個年青人係講緊我就真...
來美已快20年了,若能在10年後退休還鄉就30 年了...景物依舊,人面如非?非也非也...是連景物亦如非了..
泰國問白龍王好出名,他見你一對手就知〝唔駛驚〞啦! 又厚又密 拿得實實
 

菊主 said...

Ms A :     很多人都懂 , 但也很多人做不到 ...... 
[版主回覆12/02/2010 10:51:00]生死榮枯夢一場...
菊主一定做到

忘憂草 said...

真的很多人選擇逃避,或只識得埋怨。
然而現在的我們,才會成為將來的我們。所有,有問題要正視,要改。現在擁有的也不要輕視!
人生很難遇到一位,對你說出真心話的人!坦白的說話永遠不會是甜言蜜語,謝謝Ms A 的分享!
[版主回覆12/02/2010 11:13:00]不用客氣 只是最近有位親人病了,才有所感嘆...
 

沒有叮噹 said...

古人不見今時月~~
 
過去不可追憶;
現在不可猶豫;
將來不可思議.
[版主回覆12/02/2010 11:15:00]我現今所感是﹕
過去不可挽回;
現在不可錯失;
將來不可控制.

沒有叮噹 said...

過去不可挽回;
現在不可錯失;
將來不可控制.

不過咪同我講的咪一樣~
[版主回覆12/02/2010 19:40:00]當然略有不同

好好過日子 said...

哈哈~可能係白龍王太忙....只對我請上半 Part 〝唔駛驚〞!
下半 Part 可能佢會講〝唔死都冇用〞!
[版主回覆12/02/2010 19:59:00]
這個不會吧~他應該很有專業操守的...
是跟團定自己去揾佢架...?好似好多明星相信,一定收好貴!佢句〝唔駛驚〞一定值千金

櫻桃子 said...

現在才是唯一的時間 ~
多謝送給我~~
[版主回覆12/02/2010 19:44:00]嘻~不用客氣!唔駛爭有妳份

飛鳥 said...

婆婆,好奇怪架.
我今日想係公司蛇王來睇你篇網誌.
但看不到內容呀,只能看到網誌名.
同埋那個Forget regret and 杯咖啡,睇不到D字呀.
[版主回覆12/03/2010 08:22:00]因為你奇怪; 連PC亦連帶奇怪... 可能上天要你Forget regret 同飲杯咖啡去吧

Allie said...

不要怕,不要悔
其實好難做到...
不過能努力活好今天就很好了...
[版主回覆12/03/2010 08:24:00]有心者事竟成!做好自己也很好了

飛鳥 said...

婆婆, 仍是一樣看不到呀.
 
睇"真我"講乜來答..
我不怕, 但我悔!
[版主回覆12/03/2010 19:49:00]無悔不是人人可以的....想清一件事才做, 而做咗嘅事就算...悔是一種浪費

SkyBlue said...

記起那首 明日歌 添!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嗟陀
人生苦被明日累 春去秋來老將至...........
[版主回覆12/04/2010 12:02:00]人生常被昨天困亦被明日憂

飛鳥 said...

做人邊得咁清醒.
難得糊塗都幾好.
[版主回覆12/04/2010 11:46:00]好一句難得糊塗
咁我要糊塗一輩子
 

耀邦 said...

Surely
In fact, it's really impres me much "Forget, Regre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