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aturday, August 23, 2014

棣書情



有時習字就如相識日久的戀人,待久生厭倦,小別愛相親。


但重新適應彼此,重返惜日的熟練也要費一番功夫和時間了。


那一天,在書店中找到一本集字古文打算作臨摹之用。可惜此書是最後一本而且封面破損。









問老板呢本咁爛嘅書可否平尐?




他說: 書皮雖爛但內裡新,本來九折...咁減到八折啦!
Ms A 心駡:上次買新的也給七折,今天簡直做羊牯!
若非孟子那一句: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偷走了我的心,真是會丟底走人!



以前看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死後被死神帶到了一個潔淨漂亮的地方,那裡一片銀白,裡面的人都不用工作,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到處閒晃,無所事事。那人很高興,覺得這裡一切都太美好、太舒服了,自己竟然有福能到天堂!


剛開始幾天他很快樂;過了幾天,開始覺得無聊;過了幾星期,他開始覺得煩悶得不得了;過了幾個月,他已經受不了! 跑去找死神,說:「帶我走吧,我不想繼續待在天堂了。」
死神回答:「那裡不是天堂,是地獄。」

這雖然只是一個故事,但實際的生活也是這樣。


看到某些富二代,父母打下一遍江山給後人無憂的生活,結果就是太過安逸、縱樂,首先損耗的就是身體,再來就是心智的耗弱。意志不堅、承受力差,遇到一點挫折就受不了,從低谷中不能爬起來,甚至更加沉淪!在身心虛耗下,一顆被父母捧在掌心的生命就此萎縮了。

所以出自《孟子‧告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之上是:「……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天堂的快樂是因在憂患中努力以赴、抗爭才知安逸的甘美....不過要到死時才"可能"擁有.....。汗!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