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3

記念是....更新

這兩天大家在舊BLOG裡難捨難離,情愫依依。

有人積極砌博友地址,有人熱情地在臉書中組織社團,互通聲氣。

仿如畢業生,對舊校的一份依戀,對前景的一片茫然。

其中以Bobo 的同學甲的記念冊
還有,好一個菊主!迎頭追加一篇驪歌??!!

兩位感性女神直教人冒汗,紀念冊留言板?
心中咕嘟: 小時候只會寫 " 學業進步! " 你們啱用嗎?
一邊嘟囔,一邊嘔心又瀝血地寫:

〝我國寶典《易經》裡有道「知變、應變和通變」易即變也,故此經命名為「易」。
世界上的事,世界上的人,乃至宇宙萬物,没有一樣東西是不變的。
經驗告訴我在漫長人生中没有一事、没有一物、没有一情况、没有一思想是不變的。
所以我看待人,事不愛複雜,盡力將雜事化簡單甚至化為零,又或化作前瞻作處理。
做個簡易的人是最快活的。
雅虎的結頁是我們另一篇開始,自覚不可惜所以沒帶一片雲彩就另起爐灶。
記念的是我們曾經歷的細碎,遇上的喜悅,渡過的哀愁。
生命了無痕,盼遺下文字的足印。
喔,記念冊應該是這樣寫嗎?
我不曉。〞

這篇文章出街兩天,竟收到Bobo的博友留念冊篇!OMG!!! Ms A的寥寥可數的"環保"留言,卻令小妮子的十是認真和重視: 

致紀念冊篇(一)致花子

由小處可見她是一個生活、處事認真、力求完美的人!
微笑?  簡直是"釋迦拈花,迦葉微笑。"的江湖版


拿起小學時代的記念冊一再細看,勾起了淡淡的思愁....


看着我們的童年,我們的幼稚,我們的可愛。

那年代,互相交換記念冊是一種風氣吧,自小個性與一般女生格格不入,就讀女校更見笨拙,每天返學都有渡日如年的感覺更提不起勁寫那小本子。
但風氣如此,只好去文具行挑一本最便宜的記事小冊子。

回想那些年,家課已十分忙碌,又是默書,又是測寫,加上每天的習作,做完已渾渾噩噩。再看那一叠又一叠的紀念冊,感覺就如罰抄一樣,拿起小冊子以最快的速度看前面頁數的紀錄,然後再寫著那些未被"前人"寫下又被濫用的贈言或祝福話語,背頁再加上個人資料:


姓名:XXX

電話:OOOXXX

地址:當年人人是會全寫,但卻未曾有實質用過.....


其中,最驚爆是這位同學所寫:

當年打開一看,天呀!這是怎麼樣的祝福?簡直是符咒!
再直升高中?那豈不是一場萬刼不復的魘夢?

事情就是這樣,爾之蜜糖,吾之砒霜。

但現今再看,卻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驀然想起:
一起在大堂聽早訓,
坐在彼鄰的絮語....
又想到畢業典禮上,那邊廂在抱頭哭別離,自己站立一旁沾沾自喜。

這本在當年不具有任何"意義"的亷價冊子,經過一次的大遷侈,四次搬家,在多年後的今天仍然苟全,而且變成一段買不回的思憶。


記念是....

深至的情懷?

久別的記掛?

回憶的記錄?

印象的儲存?

又或是另一種方式的相逢?

P.S. 幸好在小冊上沒有發現自己醜陋的字跡,毫無長進可以令人抓狂喲!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是一個很喜歡畢業的人,艱辛但有很大滿足感,故每隔幾年會做一次學生。
從字跡看,驚爆同學似乎是一絲不苛而有清晰目標的人,是嗎?

AdaCKnits said...

好奇就是學習的原動力!
學生要面對考試,我和它一直不結緣呢!
她?何同學十分老成,我和她也是淡淡之交.....

妳的記念冊令人十分感動,也感謝妳對我伸出友誼之手!
友誼如生命,不是計長短,而是寬度,也是花子收到很好的禮物。遲些我也將之copy到此文作記念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