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Wednesday, March 28, 2012

Key machine自動配鎖機


在居家水電Home Depot 商舖中看到這部自動配匙機感到很有趣,這部機猶如一條時間之匙,勾起了一幕幕童年往事。
你記得何時父母給你家中鑰匙?
那一年自己剛上初中,母親返工,弟弟讀下午班小學,所以放學後返屋企便要開兩道鐵閘和一道大門。
當時母親給Ms A的時候便千叮萬囑: 不要和陌生人一起乘電梯,開門時緊記小心﹔提防賊人跟尾,注意後樓梯間,開門後立即把門關好! 更要好好保管,不要丟失。當年自己半懵懂的,但也開心被肯定大個女了,母親可以放心並相信自己有能力保管好東西。但母親還是不放心地拜託鄰居師奶「幫眼」,別讓Ms A「撞板」給壞人入屋了!
記憶中的街市,有一小檔口,伯伯帶着老花鏡沉默不語的打磨鑰匙。女孩瞪大着眼睛看着一把配鎖是如何完成並順利地握着手裡。一切如電影般在腦海中不斷的重播,瀝瀝在目,仿如昨日....

不知如何,物轉星移,眼前不再需開鎖技工打鑰匙了,一切已能自助進行。
只要將鎖匙放入Self service中的洞孔中,它在一分鐘內自動幫你配好鎖匙,完全不經人手。
既可自由選擇不同design,還是買二送一呢!









香港還有小檔口做配匙嗎?上次回港記得有一種叫電腦鎖是的小凹凸孔形鎖匙....




金褸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孩童時,第一次在電視上聽到一位姨姨(好似潘迪華小姐) 唱金縷衣這首唐詩的歌: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小女童,怎麼懂得作者─唐朝名歌舞姬杜秋娘的用心?如何理解真正意思?只覺得「金縷衣」三個字,俗不可耐!但長輩們卻一致讚好!

現今再三吟金褸衣:「少年時」猶如昨日,卻不再復返,

確是值得珍惜。





11 comments:

飄零燕 Blue Sky said...

看見花花寫勾起了一幕幕童年往事 ----> 另我想起...就是晚上9:00前上床訓覺.

[版主回覆03/31/2012 10:36:55]哈哈!大富由天小富由儉
[飄零燕 Blue Sky回覆03/31/2012 10:17:37]儲蓄多d 錢, 生活指數由不停咁升, 好似由打成水平線 !
[飄零燕 Blue Sky回覆03/31/2012 10:16:18]哈哈...只係早睡早起, 9時前上床訓覺, 6時起床.
[版主回覆03/30/2012 01:01:46]所以人要努力儲番D錢,花冇百日好囉
[版主回覆03/30/2012 01:00:21]是飄飄家的家規嗎?9點好早呀!歡樂今宵都未做
[飄零燕 Blue Sky回覆03/29/2012 09:49:00]自動配匙機好方便喎, 但就不用請這麼多人工作, 科技愈先進, 人的流失就愈大~

五星下的三星 said...

香港仲有好多地方配匙。

電腦匙都OK,最怕係一d「十字匙」,又大支又點擺都「拮」到自己咁。
[版主回覆03/30/2012 00:59:03]香港原來仲有人手配匙,有時見到D新技術真令人不安,明知是進步但總覚一切發生得太快了

菊主 said...

死飛女:
好先進 !
香港大把人手配 匙 !
[版主回覆03/30/2012 01:02:43]幸好!

大米 said...

唔好再吟啦,唔係明日又要嘆時間一去不復還.
[版主回覆03/30/2012 01:06:10]我睇完含笑就彈咗呢首詩,跟住又想起小時的事!明日要唱「都是你的錯」!

Allie said...

好似都仲有小檔口做配匙的,好多舊區都有.
[版主回覆03/30/2012 01:08:25]好彩仲有保留,以前配匙配得不好可以有售後服務必(再磨過)

小友 said...

乜而家COPY鎖匙咁方便,感覺好危險。我印象中小學三年級定四年級就有鎖匙,不過當時無特別興奮
[版主回覆03/31/2012 10:34:59]要建立信心是要時間吧

飛鳥 said...

婆婆,香港現在配匙基本上都算仲係人手.
搵架機整好匙牙,之後都係攞出來人手打磨一翻的.
有時回家不太合身,又再拎返去再磨多幾吓.
這是特色之一,哈哈
[版主回覆03/31/2012 10:36:07]你睇香港好多仲冇乜变,变好定不变好呢?

wtm246 said...

Quite interesting!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4/01/2012 07:03:07]

珍惜 said...

我小時後父母都要上班, 讀小學時已有鎖匙, 我讀下午班, 姐姐讀上午班, 我買餸煮好飯吃完上學, 留飯給姐姐放學回來吃. 媽媽不在家時, 常會走出街玩, 記得有一次玩到鎖匙都跌了, 最後沿途尋找拾回!
現在用電腦鎖, 配一條要成百元, 街邊檔不能配的, 要拿張咭去配, 感覺上好似好安全咁!
[珍惜回覆04/01/2012 12:23:19]獨留兒童在家真的危險! 現在已可構成疏忽照顧罪, 若不是自己單位起火, 有說留在單位比逃生可能更安全, 因在梯間多發現屍體! 但沒有火燭單獨在家都很危險, 我試過沒成年人在家時, 和姐姐玩過壁虎跳牆, 又從上格床跳落枱面, 又或者由上格床趴落櫃頂再趴下地, 趴來趴去玩趴山, 又把紙砌成屋用火把它燒掉, 好像連吊頸都玩過, 不過不記得清楚! 出街玩就會學武俠片拾樹枝做武器. 又去山坡燒烤, 還攪出山火, 逃走時跌傷上五寸下五寸, 回家不敢告訴媽媽, 等到夜晚, 見到腫到好像多了一個膝頭, 大驚之下只好告訴媽媽, 媽媽問為何傷?
媽媽亦有教不要開門給陌生人, 有個趣事我已忘記, 是媽媽告訴我的, 話說有親戚來訪, 我不認得他, 他告訴我媽, 說我走到廚房拿出菜刀!
[版主回覆04/01/2012 07:02:52]我讀下午班,母親接我放學跟著補習,由於補習先生住的地方較複雜所以有時會接送,自己到中學以後才進去街,平日自己一個人在家時母親也會把鐵閳鎖好,現在想想,好彩冇遇上火燭是呀!好貴的電腦配鎖,美國沒有這樣的鎖賣㗎!

Poala said...

我鍾意American style的鎖匙, 好型~
[版主回覆04/01/2012 07:03:50]花巧老套款,冇乜心思

AD said...

好pro 自動key machine. 我仲用緊電腦key. 妳上次幾時回港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