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從《大太監》 看李連英

 
 最近看無綫劇集《大太監》,覺得黎耀祥做太監李連英也太MAN了一點吧?
史上記述李連英是自少入宮,那會咁有中氣?
他不娘娘腔、不陰柔,那些陰險毒辣、禍國殃民的影子也沒有....而且胖了点兒吧。


那些年在北京頤和園旅遊時,當地導遊不下數次提及,
思前想後能得慈禧歡心和信任,
不會只是呵諛奉承、只懂爾虞我詐之道的小人,一定有兩把刷子!


他也很牛,太監中官品最高、權威最大、財富最多、任職最長的權監
死後也得以厚葬!

在中國歷史上太監最盛的三個朝代: 東漢、唐朝和明朝,太監們雖權勢滔天,但大多死于非命,结局凄惨。
他甚至突破了雍正皇帝定下的太監的品级: 以四品為限的規定,成為清朝史上唯一的二品太監。


看李連英送他兩個侄子李福海、李福恒出國留學了,一個學外交,一個學經濟。
其中一位後來擔任過外交參贊。由此可以看出,李連英也是個很有眼光、很有見識的人。

李連英以謹小慎微見稱,朝廷大臣對李連英,亦爭相用銀兩攏絡;
對於一般宮內妃嬪觸怒慈禧,連英總是儘量替人美言遮蓋,曲意回護,
保護了許多人免於處分,所以宮內左右都對他有正面評價。

然而連英收受了許多官員的賄賂,其貪財也是事實。
總體來說,連英為人,事上以敬,事下以寬,謹小慎微。


  李連英的成功背後也有一位居功厥偉的女性....
是誰?當然不是慈禧!
是他的媽媽!

根據《宮女談往錄》的記載,做個太監不容易,手術成功後,李連英回家療養了一年時間。
這是李連英的媽媽最苦最累的一年,也是和李連英談話最多的一年。
李媽媽幾乎都是含著淚教李連英怎樣為人,怎樣處世。
告誡李連英:打人一拳,防人一腳的事,千萬不能幹;
自己吃飽了,也要想著別人。
但行好事,蒼天不會辜負好心人的;不修這一世,要修你的來世等等。

做太監為何貪錢?
錢啊,除了傻子誰不愛?
而且當太監者作閹割手術是要收費的,一般要十兩八兩不等的銀子。
窮人家大都拿不出,便要立下契約,等孩子進了宮,發跡後再逐月回扣。
月份少,利息大,如進宮混得不好,這筆債要一二十年才能還得清。
基本入場費都咁貴,唔貪些那為舍而來呢?
當然站於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立場來說,是不對的!
但不男不女,不陽不陰的中性人會明多少呢?

與光緒皇帝
李連英被描繪成慈禧太后欺侮迫害光緒皇帝的幫兇。
但若是侍光緒差,那光緒死後,宣統繼位,隆裕皇后當了太后,初次垂簾聽政,
她曾對李連英說:“老總管,你能不能再幫我幾年?”說明她的確信任李連英。
但李連英深知這份差事不好幹,婉言推辭掉了。李連英的墳地,也是隆裕賜給他的。
可說風光大葬了!

文革時他的頭骨被挖出來後,曾被學生當足球踢,最後被扔進了學校茅房的糞坑……
直到有一天晚上,那個親手挖開李連英墓的人,北京「六一」學校老師趙廣智先生拿了一個糞勺,
把那顆頭顱撈了出來,埋到了一個山坡下,從此無人知曉。


22 comments:

MO said...

閹割手術費不是皇宮包? 仲要自己比錢? 大太監少睇,我都覺太man
[版主回覆11/28/2012 20:49:08]不包架!仲要有公公介紹才能入宫。而且入到去做打雜也要拜師父。師父不會親手傳授,只是靠自己悟性。若出錯師父就拳打腳踢,一般公公係失禁,也脾氣不好,所以要乖巧,學習,眉精眼利架!做出位一點也不容易

Allie said...

這套劇沒看,因為完全提唔起興趣
[版主回覆11/29/2012 00:55:13]我有睇他的古裝劇多,鄭則士合拍的造王者和盛世仁傑也有看
[飛鳥回覆11/29/2012 00:06:47]畢打自己人翻播緊有冇睇?
.
係柴九做,套套都支持.
[Allie回覆11/28/2012 22:07:19]柴九果套我都喜歡睇,仲有畢打自己人都好睇.
[飛鳥回覆11/28/2012 22:02:56]我又幾鍾意睇.
睇柴九.
[版主回覆11/28/2012 20:41:51]我幾喜歡黎耀祥做戲,而且套劇文縐縐,多四字成語和古文,算係有些進步,但有時用尐成語不明出處.....當年未有都攞黎用真係領人有會心微笑!

Allie said...

將頭骨扔進糞坑...
生前已經夠可憐了,男不男女不女,死後仲要受如此對待
[版主回覆11/28/2012 20:35:57]一般人始終民化未開,是非不分愛遷怒。好彩個老師仲識乜野係不敬

大米 said...

唔知點解諗起和坤添
[版主回覆11/28/2012 20:37:54]和坤是乾隆期間的貪官,不能同太后做friend架!

菊主 said...

花子:
菊主以為摸錯門口!
[飛鳥回覆11/29/2012 23:43:25]咁了解菊主.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11/29/2012 21:11:45]春日鳥報佳音,本分泥啫。
[版主回覆11/29/2012 20:03:46]媒人公?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11/29/2012 19:59:47]KM blog 如下:
http://blog.yahoo.com/clementcheung/articles/page/1
[版主回覆11/29/2012 19:48:46]你識我時間短,我也十分熱愛中史!
[菊主回覆11/29/2012 12:19:45]春日兄知村姑所指。
一個博學熟中史的博友:KM
[飛鳥回覆11/29/2012 00:03:07]KM?
那一位?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11/28/2012 23:31:14]以為去左KM度?
[飛鳥回覆11/28/2012 22:01:45]摸錯邊個門口?
尐度冇唔同啊.
[版主回覆11/28/2012 20:33:36]咁奇?

菊主 said...

只間中睇「大太監」;
較喜歡「三順」,自然尐。
[版主回覆11/29/2012 20:07:19]又寫錯!係口是心非
[版主回覆11/29/2012 20:06:33]太監缺男性荷爾蒙,又近女人堆,說話是十分十分陰柔的,三順只演出中國人特色...口是生非過套。非似太監
[菊主回覆11/29/2012 12:22:45]三順本身外型較陰柔文弱,演太監較有說服力。
而且演得不造作,不費力似的。
[版主回覆11/29/2012 00:42:18]自然尐即係似太監多尐丫?
[飛鳥回覆11/28/2012 22:03:45]三順都幾好.

殷師奶 HeBi Yuen said...

家下個個都追睇大太監
[版主回覆11/30/2012 12:19:01]有Dclose up看見眼角做唔到肌肉表情就知啦...Botox打得多會致肌肉彊硬吧
[菊主回覆11/30/2012 11:26:19]點睇得出?
[版主回覆11/29/2012 21:22:57]我話她有打Botox
[忘憂草回覆11/29/2012 20:50:35]而且米雪真係keep 得好好呀!
[版主回覆11/29/2012 00:52:05]係呀!米雪演得不錯,見她唸文縐縐古文,字字流暢真了不起

春日鳥yahoo blog said...

立論中肯。行文流暢,也帶出令人思考的地方。
[版主回覆11/29/2012 00:50:05]從另一角度演釋一些傳奇人物確令人有疑問和反思。自己有時會喜歡睇傳記,太監係一班另類羣體,亦是皇族想到的自私產品,今次因劇而帶來動力而矣。以上很多亦是從文章上看到的論點,作個讀書報告同大家分享。前兩年我常寫這類文章,哈哈!不太受歡迎

沒有叮噹 said...

世上沒有絕對的壞人,更沒有一出生就是惡人,想必李連英要生存在權力斗爭劇烈的宮中,多少都有身不由己的時候,自己不惡就可能會被別人比下去,最終努力成為慈禧身邊紅人,但又因自己的主人被後世人唾罵,自己仍要負上臭名,在生享盡富貴財富,死後遺臭萬年,其實某方面來說……他也是可憐的人,幼時貧苦,終生不是個完整男人,連死後也要被人齒冷對待,這是種瓜得瓜的果,,貧賤不能偷,富貴不能滛。
[版主回覆11/29/2012 20:47:12]凡人煩人,人間煩事那裡少?難得跟到個闊佬又不殺頭,入宮混五十年享受大半生,比一般太監宮女好命多了!人生好命與可憐,全部是一個比較吧了

月兒 said...

我好少睇,不過感覺套戲寫得李連英幾正面。
[版主回覆11/29/2012 20:42:29]後生仔未長見識增智慧吧

春日鳥yahoo blog said...

看妳這篇及深夜夢靨,妳也有兩把刷子啊。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12/03/2012 20:16:13]兩把掃帚,壞的掃出去,好的扒進來。
[版主回覆11/29/2012 20:29:10]哈哈!說笑!遠在番邦,十八年為糊口奔波,未曾提筆寫一漢字,連姓名亦投棄多年。近年執筆撩文也是生活安頓,惡補母語...兩把掃耙掃落葉就有

Minnie Baby said...

我都覺得電視做到李連英好正義咁.
[版主回覆12/02/2012 23:54:56]我在看甄環傳,你有冇睇?
[Minnie Baby回覆12/02/2012 23:46:45]有呀,我係個電視迷黎架.
[版主回覆11/30/2012 05:57:00]Minnie也有追??

dd said...

這麼新的劇都有
[版主回覆11/30/2012 20:25:45]下?咁仲要悶幾天?在上海搵到美食冇了?假日去周圍玩下,有冇熟人一切?
[dd回覆11/30/2012 18:00:05]i'm in shanghai, back to hk on 4/12
[版主回覆11/30/2012 05:55:47]我地同hk緊貼同步!
[版主回覆11/30/2012 05:54:53]你去咗邊處玩呀?

KM said...

李蓮英之死有三種說法:一、壽終正寢,二、暴斃,三、刺殺。死因至今還是謎。
[版主回覆11/30/2012 06:10:25]死因很難說但可能是袁大頭有關?當年李蓮英和袁世凱交往甚密....

飄零燕 Blue Sky said...

花花 ~你身處美國都睇大太監, 反而我就香港未曾看過 !
[飄零燕 Blue Sky回覆11/30/2012 08:20:33]r哈哈....唔係呀, 呢個時間攞嚟煲韓劇
[版主回覆11/30/2012 06:11:19]飄飄節目多嘛...

飛鳥 said...

婆婆...
剛才手機發生問題,有資料遺失.
以為可能手機很久沒關上所致.
於是乎按鍵關上手機.....
點知一按佢就打冷震.
之後就....再開不到機喇.
.
[版主回覆12/01/2012 07:10:32]佢做孟羗仔,在此哭崩blog城
[Allie回覆11/30/2012 16:57:54]噢~唔怪得琴晚打唔到比你
[版主回覆11/30/2012 03:26:23]Reset得唔得?可能又要換一部

清風大哥 said...

原來如此,好詳細哦!
[版主回覆12/01/2012 07:13:27]看電視有時會令人產生疑惑,所以搵搵資料惡習

Kei said...

像上了一課歷史課呢!
[版主回覆12/04/2012 01:43:31]不是吧

小友 said...

睇過一套長劇叫「走向共和」,前面三十集有不少李蓮英的片段,給人感覺是個做事圓滑,好識做人既太監,萬事為自己留一線。再講,要得到慈禧太后一個如此喜怒無常的人的寵愛也絕不容易。該戲中的李蓮英對光緒也相當不錯(但歷史中應該不是這樣,對光緒比較好的應該是小德張)。太監因為無法性事,所以大多貪錢來彌補心理和生理缺陷,不少權宦更人格分裂,變得非常變態。李蓮英雖然貪錢,但總算沒有做什麼傷天害理,禍國殃民的大事。
[版主回覆12/07/2012 10:14:15]歷史有寫例子講李連英待他幾好倒子,不竟那時的李比小德張有權力多。小德張係李退出官後才正式崛起坐正。但他比李仲貪財狼死

郵差叔叔 said...

他們都是可憐人

Kei said...

快大結局了!

Steve said...

照目前形勢來看, 拍續集的機會很高.
主要是其故事有很大延續空間.
「大太監2」所講的可以是光緒皇而至年幼的傅儀.
結局是滿清氣數已盡, 革命起義到處火頭.
在十月圍城迫近之時, 慈禧太后唏噓不已, 李連英暗然退下...
[版主回覆12/23/2012 01:41:35]也可以,但無記的劇本真是要再改進下,否則覌眾未睇也知點發展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