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une 19, 2014

意大利雜記 - 天火焚城 ~ 龐貝遺址


經過一天的整休,船隻停泊在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港口,那不勒斯給人的感覺就是乱哄哄的,既污糟也不安全。我們在Deli買好車票就匆匆上巴士再轉乘火車到龐貝。

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在公元79年因火山的爆发而湮沒。直到二百多年前人們才在偶然間發現這座沉睡了千年的神秘古城。它展現了古羅馬時期民眾的生活面貌,亦是聯合国指定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


踏進這裡不其然回憶起年少時在歷史課堂中傾慕着這些西洋文化和古蹟,卻不曾想過有一天可以在此遊覽,甚至留下足印。感覺就是仿如夢中!




龐貝人很重視休閑和娱樂,城中10%的土地都用于修建休閑娱樂設施,城内建有3個大浴湯,一个競技場,兩家剧院。聞說那年代的浴场裡有許多黑人奴棣,為浴客提供按摩、塗橄欖油、化妆和除毛等服務。競技場可容纳觀眾近2萬人。






這個角斗場中間低平,有石砌圍牆環繞,觀眾看台呈阶梯形,與現代的體育場十分相似。



 

 陶瓷工場,內裡放載着上千的古代陶器,想着這些"古董"隨意放置,也可惜!




街面很寬濶,鋪着整塊的大石板,中間的路面上留下了一道道很深的車轍。原因是古罗馬馬車非常發達,武士和贵族的馬車總在路中间疾驰。在所有的交叉路口,都置有一塊塊凸起的“隔石”,為飛馳的馬車在臨近交叉路口,自然放慢速度,車輪要在石头夾缝中缓缓駛過,類似我們現代SLOW 標置或斑馬線吧。





踏進古城內絕對不会餓過飢!它們也有"飯堂"的!
我帶着的大朋友們十分迅速地尋找到飲滿吃飽的根頭。




為了讓遊客緊記此國, 想當然有意大利人的最愛~Nitellla!

龐貝古城“消失”千年奇迹般再生,但在發掘的同時,修復工程与旅游業也破壞了古城。近期接踵而來傳出的坍塌 、偷竊事件也令人髮指,若不能控制和管理,這個遺址更可能失去世界文化遗產的名號。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