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Wednesday, June 4, 2014

高第的巴塞隆納

去過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人,一定會探訪「米拉之家」、「奎爾公園」及「聖家堂」等建築物,並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創作這些建築物的正是全球西班牙人愛戴的建築師: 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

米拉之家的特點是『它本身建築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來承受,不論是內牆外牆都沒有承受建築本身的重量,建築物本身沒有主牆』

                                               他亦根據人體結構造的最適用的椅子
米拉之家內的別有洞天
天頂




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所以終其一生,高第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

大多採用有機型態的物件與充滿生命力的曲線來構成一棟建築。



路經"不協和街區",門前充塞了一大堆的遊客,不說"不協和街區"的由來,只覺一堆人站立在街中也應了那個"不協和"了。

奎爾公園Parc Güell~ 有一富商計劃在巴塞隆納市郊的(El Carmel)山上建立一列的住宅區,於是請高第設計建造,建好兩棟後由於地点不方便,冇人問津。高第就自己買下一棟並於1906年-1926年間居住與此,如今它的舊居成為高第住宅博物館。






 高第終生未婚,除了工作,沒有其他愛好和需求,聖教堂便是他最偉大的作品,
其中的43載歲月便貢獻在此。
到達聖教堂外排了一小時才購到票入場,曾看過了電視和書本上介紹,但感覺還是震撼!高第窮了大半生的精神,全盤在此體驗。這裡除了讚美上帝,亦要讚揚歷任建築師的不朽貢獻。(當然遊客付出的門票費用也有小小功勞吧?)
溫馨提示:兩㸃後到場不用排長龍,八點關門。有學生證平兩歐元






這位出生貧窮,縱然天才橫溢,名聲遠播,但亦是死於貧民窟中。(那天,他從教堂做禮拜的途中被一輛電車撞倒,因為衣衫破舊,路人還以為是流浪漢,將他送到貧民醫院,三天後去世了,大家才發現流浪漢竟是高第。 )

在此城市裡,一旦跟高迪沾上了邊,票價便節節上竄。西班牙政府就是指着"高第"撈完一筆又一筆。
欣賞着他最偉大的作品,不論有否宗教信仰,站在此處就看到了他心中的上帝,心中的富庶。


這正正應驗了聖經中所說: "地上的事物不是人生永恆的目標,上帝所賜的財富是心中的"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應積攢財寶在天上;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奎爾公園的相片我影不多,但梁詠琪的一首歌:Butterfly Kisses便是在奎爾公園Parc Güell,大家可以一看。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