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une 19, 2014

不了 - 了之


在只微的前文中述道: 自從「憤怒鳥」走紅之後、「鳥」字也迅速火熱了起來

似乎凡是形容開始或完結的 都用上個「鳥」字替代了「了」!

Ms A 腦海裡忽然閃起一句: 人了了不知了 不知了了是了了 若知了了 便不了




這是出自明代陳繼儒《小窗幽记》
原文【佛只是个了仙,也是個了聖。人了了不知了,不知了了是了了;若知了了,便不了】
意思大概:佛只是個善於了卻俗塵的神仙,也是個善於了卻執著的聖人。

人自以為很聰明,卻不知整日活在煩惱欲望的束缚中而不能自己
期盼着很多事情來臨,來了,又生出更多的非分之想,去后複在心中念念不忘
全不知放下的快樂,而不断地以欲望自我烦惱束缚。
也有人明了到這一點,便躲到山中,希望藉此与世隔绝,認為這才是放下一切的方法。
殊不知,這是自以為的塵緣了了,其實未了,因心中仍有慾念未放下,要做到真正的了了,只有連放下的念頭也排除,生於世間而不着於世.那就是真的“了了”,也是個人間的了仙。

與友人一直閒談永生之所~墓園,然,在踏足的一瞬間依稀就是此曾相識,心內感到平和,寧靜。這一剎間就決定是這裡了!上星期終於為家人和自己買下了一小片平安福地
由於是團購,未來的左鄰右舍皆是相熟的老友。


本着居福地,做福人的理想,除議價外,整個過程盡可能不傷和氣,立意做個快活人。奈何始終有一些「憤怒鳥」四周飛舞,亦可能因此對只微"該鳥了"特別有感,亦想到這句醒世箴言吧!


小朋友問大人:What is heaven?
大人答:人死去後會到的地方。
小朋友說:Heaven is only you believe, you will get it.
或許我還未找到,或許跟本没有...but I find my peaceful land.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