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August 3, 2010

寫真隨想

Ms A年代一話寫真集就會想起全裸剝光


寫真集=脫光光


想當年只有紅星或略有名氣的姐仔 浮沉不前時才來個突破。而且寫真集亦等同唯美人像攝影的最高美學精髓,是人體美學與攝影技術的最高結合。


李麗珍當年的全裸寫真,一眾男生引為目眩神暈。賣了六萬本亦引為一時佳話呢!


但怎樣比也不及寫真集源產地~日本!女星宮澤里惠,在1991年推出的《Santa Fe》全裸寫真,大賣150萬本咁勁,至今仍是記錄保持者。


進入新世紀年代,香港o靚模寫真年代誕生,卻被港人大書特書,更甚的是大踩特踩。o靚模的定義,是年紀很小(20歲左右)、是大眼(con)美女,賣點是可愛和漂亮, 身材不突出、也不見得很高挑, 以潮流及性感打扮為主的年輕女性模特兒族群。這些o靚模應被叫作寫真女郎,並不是model


像周小姐老遠走到法國,找來著名攝影師拍攝又如何?也是被評為一本非藝術性的男性刊物吧了。


何解?沒有美感?沒有青春?沒有身材?欠藝術性?書中欠缺節奏感?故事性?非也非也


而是沒有距離美,欠缺氣質內涵,更不用說風采和神祕性了,而且這一籮少女就如珍珠奶茶舖,太多太濫令人暈眩!


她們脫下衣服可能跟咸書主角分別不大~今日o靚模寫真引發的社會現象和迴響,感慨是香港人的倒退,文化的沒落。更感商人急功近利,不再著重投資在個人氣質培養了。


個人認為一本好的寫真是應讓人感到青春的流逝與時光嵯峨的哀傷,因為美之所以讓人膜拜,正是因為其短暫。如花朵如流星,帶着瞬間驚艷卻有淡淡哀傷。給人的感受,美是伸手即可捕捉的喜悦抑卻是模糊不可觸摸的失落。


缺乏了氣氛的寫真集只是單純的一本相冊吧了。


外國從來不盛行女星寫真集,因為裸露對她們來說是家常便飯,隨手拿起一本時尚刊物也可以看到她們的裸照,何來需要一本特定寫真集?除非是成人雜誌


P.S.傳統model拍照要展示的, 是骨肉均稱的線條美, 是美麗和標準化身,她們大概可分為兩類: 天橋及紙上模特兒,而天橋模特兒基本條件是5呎9、 34-24-34, 不需太漂亮的臉蛋,但要有氣質。


而o靚模主要職責及特徵: 露/ 谷出胸前事業線、身形比例/ 樣貌/ 高矮不俱、 重點是肯露!


P.S. 因在FB中看了書展毒男相片而心有所嘆起筆寫的,也寫好幾天了,恐怕發佈後被人狂鬧,但反正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希望不會帶給我麻煩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