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une 30, 2011

人在他鄉

來美20載,不多不少也知道上一代華僑賣豬仔的的辛酸史,老一輩平日非常非常節儉辛勞,他們儲蓄的每一滴血汗錢,很多是奉獻回祖國的


當年孫中山先生為組織和領導中國民主革命幾次來到芝加哥,從事革命宣傳,建立革命組織,籌募革命經費。亦得到海外華僑大力支持,大家所憧憬的是一個現代化的中國,追求振興中華為目標!


更多老一輩是將自己賺取每一分錢寄回家鄉,替自己家鄉修橋舖路令鄉里及家人能過上好日子。這便是我們"根"的觀念與情懷了!


其實他們很多只是在美的唐人街中洗碗、打雜在餐館、洗衣籠中捱驢仔,一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六天全日工作。英文电視又看不懂,語言不通,足不出華人社區,簡直毫無生活樂趣可言。在家中吃着青菜白飯,租住一个唐人街狹窄單位渡日,有一些孤獨老人更死在家中,辦埋後事的人也沒有。


經歷了上一代的辛酸,現今全世界海外華人約5000萬


而在美的華人有近300多萬,約佔美國人口1%。


到今天有政治界的領袖,有商界的精英,有學術領域的佼佼者,還有在底層四處打零工、為生計忙碌奔波的人


但起碼我們有华語電臺、廣播站,我們可以找到多一些同胞陪伴



這是唐人街一處公園中的景象


公園中坐着數百長者,有捉棋



有打紙牌、有聊天



有唱曲自娛兼賣藝



更有仙姑睇掌



也有一所所不同地方鄉親會所給老人聚集,畫畫、寫字、捉棋、打馬吊


清明重陽等節日更相約一起齊齊去拜仙逝老友記,好等墓前有人上柱香


「老友,今夕吾軀離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


真是說不來的辛酸



要真正融入美國文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受高等教育的華人在英語、工作以及和美國人相處都不成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文化的認同感和個人在社会上的歸屬感。例如下班后與同事上酒吧,他们講的很多歷史典故、英文小说、名人逸事、流行文化、俚語等等,常常都不能夠明白。久而久之,在工作之餘,大多數华人還是選擇与同胞一起玩。


每一個人也很希望能在自己生活的地方找到一種家的感覺和社會對自己價值認同,但以白種人為主的社會真的很不容易。除非從小接觸美國文化,他們在文化的認同上没什麽問題,但種族主流條件下其實也不容易找到一种歸屬感吧。


究竟何處是吾家?


或者不要對社會要求太多,拋開傳統沉重包袱,


那裡能有一個平靜、安穩生活便是自己棲身之所


 

momo 好推介! Thanks.

17 comments:

飛鳥 said...

婆婆,我很喜歡香港.
我有一朋友曾這樣說,
C也要C在香港.
[版主回覆07/01/2011 12:09:00]現今每人亦有很多選擇,而且皆盡不同,
但要有吃得咸魚,抵得渴的勇氣
很喜歡香港是正常的,正如我也喜歡美國,但要C在那裡就言之過早了

五星下的三星 said...

唔好話華人對洋人,就算在香港一批新移民都較難融入社區,大家同一種族,同一源頭都因為成長背景不同而有隔膜,何況龍的傳人面對番鬼佬?
[版主回覆07/01/2011 12:16:00]所以我們會練出好耐性與人相處,不會隨便與外人爭拗
亦因此常看英文八卦雜誌融入美國社會,雖然離融入仍有好長距離但要知己知彼,生活才愉快活到老學到老就係咁用

愛SHI家庭 said...

***不要對社會要求太多,拋開傳統沉重包袱,那裡能有一個平靜、安穩生活便是自己棲身之所
十分同意! 人生在世,往往隨著時.地.人的轉移,需要扮演不同角色!
[版主回覆07/01/2011 12:41:00]人生在世,往往隨著時.地.人的轉移...也對,我挑食只愛擇善而從

忘憂草 said...

時代在轉變,過去的經驗會增加我們的適應。
一代比一代已經不同了,隨遇而安,活在當下最緊要 。
[版主回覆07/01/2011 19:05:00]當然!每個人的能力、際遇、環境皆不同,我也屬第一代移民一切要是靠自己努力揾和建立回來,冇人可以幫自己。我冇時間咁多迷失,冇功夫唔開心,只有不停的揾方法解决問題 隨遇而安...隨遇而安的意思又有幾多人真正明白....

SkyBlue said...

那裡能有一個平靜、安穩生活便是自己棲身之所!
很贊同這一句.
[版主回覆07/01/2011 19:11:00]係呀!人懂惜福、心境平靜、不算計害人,在自己能力內做自己最鈡意最快樂的事就可以了

飛鳥 said...

對,生命無常!
有可能去旅行出事,客C異鄉!
但做人總有心願,而且想想亦無妨.
[版主回覆07/02/2011 04:51:00]做人總有心願...小飛你除了吃還有甚麼心願?

沒有叮噹 said...

自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攺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版主回覆07/03/2011 21:13:00]你捐錢回祖國故鄉,一定有人識你o既

MO said...

woooo....識欣賞...讚
依家好多ABC..CBC...都唔係好認祖歸宗....中文都未識睇添呀...
[版主回覆07/03/2011 21:16:00]ABC不是在中國出生,從小接觸外國文化若家中父母無教佢如何認祖歸宗呢?中文唔未識睇係很未接觸過,在外国也用不上

飛鳥 said...

婆婆,吃不是心願,是行動.
心願嘛,不說你聽.
[版主回覆07/03/2011 21:16:00]不說就拉倒

好好過日子 said...

一個人離開由細到大生活嘅地方,再去適應另一個地方生活,真係一d都唔簡單啊! 我雖然喜歡週圍去,但要我離開HK去其他地方生活.........真係唔得囉!學小飛話齋〝C也要C在香港〞
[版主回覆07/03/2011 21:24:00]我喜歡HK若退休的話会回港住上一段時間看能不能適應,但近年寫blog和与同學在FB回應中發現HK人+分不開心...而且空氣差,真令人卻步
這些年住在美國雖然充滿挑戰,但也算愜意和平穩,只是有時想念家鄉和故人。

耀邦 said...

Surely, everybody have their own lifestyle , satisfaction & more......
 needa respected
[版主回覆07/05/2011 08:29:00]Hi Robo, honor and be considerate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each other, than you always feel happy.

大米 said...

何處是吾家?有愛的人的地方就是家.
[版主回覆07/05/2011 08:30:00]我也同意, Bella也是我最後的

飛鳥 said...

婆婆,退休後回來行吓探親就好.
長住我估你會不習慣,香港好熱好迫架.
但我們慣了又唔同.
[版主回覆07/05/2011 08:34:00]長住我估一開始也很難習慣 離退休生活時候尚早,希望政府可以找到方法令香港回復從前一般天氣...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章寫得好好哦~~~
有一個人每天回家走在巷子裡都會聽到 摳摳摳 的聲音但是回到家就沒有了有一天他終於發現未什麼了原來是他帽子沒扣好 硨磲 永達保險 永達保險經紀人 永達經紀人 康和坐月子 康和產後護理之家 康和坐月子中心 女性創業 街頭籃球 眼袋整形 日本訂房 水刀抽脂 雙眼皮 植睫毛 外勞 外勞仲介 新莊工業地 夏令營 隆鼻

飛鳥 said...

希望政府可以找到方法令香港回復從前一般天氣...
 
我覺得是在天方夜譚,因這是世界性問題啊.
香港更差只因香港極細小但又極多人.
[版主回覆07/06/2011 06:12:00]我覺得香港政府要D商業樓宇在晚間熄一半燈已經可以幫到忙吧...

GK Family said...

十分同意
[版主回覆07/06/2011 09:40:00]多謝

飛鳥 said...

早晨,婆婆.
食左飯未.
[版主回覆07/06/2011 09:40:00]我剛做完運動回來...不吃反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