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unday, December 23, 2012

漢字書法之美



這幾月因習書法,所以對漢字的進化、演變和含意特別有興趣。在圕中借了一本為 《漢字書法之美-舞動行草》,作者為: 蔣勳。
此書以簡單、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漢字的起源,是一本談書法演變的美學書。
從結繩記事開始,講到隸、楷至行草等。也有一些大書法家的軼事、心路歷情和文學推化過程﹔
Ms A在昨天不知不覺間看完這整個談漢字的起源與書寫美學的書籍,真是十足吸引力。

何謂書法?

作者指出文字不一定等於書法,寫字最主要是想傳達意思。不一定能引起視覺上的美感。是支持實用的功能。
但是我們看一個人寫的字,讀完了,知道意思後,還會忍不住想再看,等到多看幾次,逐漸忘了意思,
開始覺得線條好漂亮,留白好漂亮,結構好漂亮,這時才叫書法。



文中亦有分析由唐入宋的美學質變:

唐朝在色彩上追求強烈,金碧、大紅、青綠,都是唐人喜好的顏色, 強烈奪目
宋代以後的繪畫以水墨為主,色彩幾乎消失,影響了此後千年中國繪畫走向

陶瓷史上的"唐三彩" 釉色璀璨斑斕就是色彩的感言煽動發展至巔峰


宋代瓷器大多追求單色,不再是色彩的炫耀喧嘩,而是回歸到內斂、含蓄、樸素色彩本質。

 

在繪畫上,唐代是以人物為主題 ,宋代則以水墨山水為主題。由表現人物改為追求平淡自然。

唐代的楷書似乎是為偉大時代豎立不朽的紀念碑。文字在高大厚重刻石上契刻之深,彷彿要對抗時間的侵滅,令人起敬。如顏真卿寫的 「大唐中興頌」
都是為了家國歷史作見證。

宋代恰好相反,由唐楷強調時代性轉為個人化, 「宋人尚意」,書風重視意境、領悟、個人自由。
由政治歷史的改為個人生活興之所至的文稿詩詞。以「寒食帖」為宋人美學最好範例。




書中有一章談到王羲之學書法的啟蒙者--他母親「衞夫人」留下的「筆陣圖」。其教法真令花子佩服不已,尤然神往!


漢字是現存幾乎唯一的象形文字,「象形」是建立在視覺的會意基礎上。是值得驕傲起來的,但時下又是火星文又是寫簡風潮,
雖然"文字"在全球化的今天,好像很沒有效率,但Ms A還是無法接受將文字太簡化的概念,這太浪費了這千年遺產吧?



現代人知道「倉頡輸入法」但有誰記得發明漢字的倉頡有關記載?
《淮南子·本經》中記載「倉頡作書,天雨粟,鬼夜哭。」
據說,倉頡造字成功的一天,發生了怪事﹕白天下起粟如雨,晚上鬼哭魂嚎。 何解呢?
因為人從此可以自由地傳達心意、記載事物,所以天上下了粟米給人食用作為慶賀。
但妖魔鬼怪看到人類有了文字、有了智慧以後,就無法再任意地愚弄操控,只好抱頭痛哭了。
文章看到這裏就令人不其然想起12月21日的末日流言,
只因美洲的瑪雅曆長達5,126年週期記錄結束再冇下文,全世界便患恐荒症,群魔亂舞起來,人類又再被愚弄操控了

12 comments:

葉綠素 said...

對有藝術天份,加上努力鑽研,他們的文字寫成了詩歌及文章,既可讀又可歌頌...干年文化,源遠流長
[版主回覆12/25/2012 12:12:11]係呀!千年進化確實非凡,希望繼續進步!

沒有叮噹 said...

中國的文字源遠流長,不是其他文字可比.
[版主回覆12/25/2012 12:07:26]根本不能相比,形態不同嘛!

Allie said...

所以眾多文字語言最難學的就是中文.
[版主回覆12/25/2012 12:05:18]中文真係好費時,但也要好好寫...幸好自己是中國人

五味軒 said...

祝聖誕快樂!
[版主回覆12/25/2012 11:47:18]Merry Christmas!

大米 said...

聖誕快樂!
[版主回覆12/25/2012 11:47:31]Merry Christmas!

春日鳥yahoo blog said...

我覺得那三件宋瓷太淡,唐馬太濃,取其中會更好。
文字只是工具,看如何運用,可文以載道,也可妖言惑眾。
討論而已。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12/26/2012 13:46:34]
[版主回覆12/26/2012 12:57:25]對諗嘢有興趣....唔該用純正廣東話唸+次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12/26/2012 11:28:37]是哪呢?
是:若有興趣,不會有空才想?
[版主回覆12/26/2012 02:32:08]有語病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12/25/2012 23:48:11]我有空時,喜歡諗吓嘢,對諗嘢有興趣。
[版主回覆12/25/2012 22:38:26]羊羣心理係很難避免,尤其在大城市中,人們忙碌討活,思考亦成難度的侈品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12/25/2012 21:53:55]文字方便了好的,也方便了壞的傳播。好比現今網上的消息,無須求證,也可短時間內廣傳。
所以妳提醒我要帶腦過活,說得對極了。面對各樣訊息,我要加以獨立思考。
[版主回覆12/25/2012 12:02:11]歷史的演變循序漸進,從蠻荒時候可以制到這些已經了不起了!比西方先進精緻多啦,也因如此所以瓷器也叫China.
文字是傳播也是記載,妖怪千古也是隨街逛,你記得帶腦袋過活就好了!

飛鳥 said...

聖誕快樂,身體健康.
[版主回覆12/25/2012 11:46:30]Merry Christmas!

珍惜 said...

令花子佩服不已,尤然神往的「筆陣圖」的是什麼?
祝聖誕快樂!
[版主回覆12/26/2012 12:55:20]是否也令師姐尤然神往呢?
[珍惜回覆12/26/2012 11:42:49]嘩! 寫字都要分虛實, 好利害! 好像太極拳十要之一。
[版主回覆12/25/2012 12:21:32]Merry Christmas!
[版主回覆12/25/2012 12:20:16]筆陣圖係永字八法前身,是書法秘笈!好似練功秘笈一樣,勁!
http://www.ylib.com/hotsale/CalligraphyBeauty/excerpt3.htm

忘憂草 said...

中國文字和書法,真的博大精深!
花子一定想在書法方面,下多一些苦功了!
Merry Christmas!
[版主回覆12/25/2012 23:59:46]係,但有急不來,慢慢來吧

茶茶 said...

Merry Christmas!!
[版主回覆12/26/2012 12:52:58]Merry Christmas!!

郵差叔叔 said...

中文真的是簡潔而有力,就拿「鬼夜哭」簡簡單單三個字來說,已經是很恐佈的一個塲景,以前有套粵語長片就用了這個做戲名,嚇到小朋友不敢痾夜尿....嗚~鳴嗚~
[版主回覆01/03/2013 20:59:27]傻瓜!
[郵差叔叔回覆01/02/2013 13:00:33]唔識驚,我可能未出世....
[版主回覆12/27/2012 20:08:28]鬼夜哭真係想想畫面都震憟!當年 你有冇嚇唬親

H - MAN said...

讚~
你好我是路過睇睇你!
^^
[版主回覆01/04/2013 00:43:13]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