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aturday, August 10, 2013

廚房的秘密

廚房的秘密是專業廚師一生的財富。
而對凡人花子來說,廚房的秘密是和自己的青春、情感、記憶聯繫的一體
很多生活也與廚房有緊密的接觸。

記憶中有力企上櫈仔時就包下家中洗碗工作,所以很怕洗碗...

除此,也包煮飯。點着火水爐,把瓦煲內的米先煮沸後調小火,再焗透,前後大約用半小時。

當然,媽媽燒的上海煎蛋角蛋角很美味,既可做餸也可加一點粉絲、蝦米和黃芽白作湯混著吃。

最可怖的是她搓的上海湯丸,每粒都如乒乓波般大小,每次都慘兮兮的在半哭半嘔情況下吃完。

難忘祖母殺鷄時的失手,那只冇頭鷄四處亂竄,跑出厨房、到飯廳、走廊,血花飛噴,
直至精疲力竭,就地而亡。

也有一班女同學來訪,大家在廚房中七手八腳,做了一堆半生不熟的糯米糍讓男生品嚐。

美國的生活,也是自我成長的開始,到街市辨菜、燒菜。
看書學煲廣東湯,將記憶中的「媽媽菜」一一唬弄出來!(除了乒乓波湯丸)
美食或者是一種藝術,但卻是花子的盲婆亂章的求生技能。



現今,良朋好友相聚,各自拿出兩味撚手小菜,
品著美食,個個對家鄉種種回憶,時移世易的感嘆。
分享生活的點滴。
一直吃,一直飲,都數不清吃了多少,飲了多杯。





廚房的秘密,說穿了,就是混合了雞鴨豬牛和蔬食的濃郁香氣,
領會了酸、甜、苦、辣的味道。

有美味的食物,有艱苦的時光,像是在孩童,那個遙遠的時代。

現在有渴望大快朵頤的心情﹔及對未來美好的盼望。



P.S. 時代不停在變,電爐,石油氣爐一早取替了煤油火水爐 , 電飯煲取代瓦煲煲飯,
還能擁有一台洗碗機!!!
可在厨房忙碌也是一種幸福啦。


12 comments:

MOONmoon 如月 said...

我也很喜歡呢種聚會呢,一班朋友好開心食下傾下
[MOONmoon 如月回覆08/11/2013 18:35:21]多謝你呀!
[版主回覆08/11/2013 18:12:26]恭喜如月入了阿虎飲食達人!替妳高興和雀躍!加油!

翔流 said...

Cheeeeeeee............冇頭雞亂竄....hahaaaa.....笑C......。花子小姐的文筆也不錯,很好的分享,謝謝!
[Bobo回覆08/11/2013 12:11:19]流笑呀,其實冇頭雞亂竄都幾可怕呀,咁都笑?
[版主回覆08/11/2013 11:42:33]猜想香港黑色幽默我不善長,道人故仔更不想...你來看我文章一般是悶到掉渣的

Bobo said...

我家是沒有家鄉菜的,爺爺那代已在香港,我們的姓氏少有,相信是祖先移區之後簡化為單字的姓氏。
[版主回覆08/11/2013 19:01:31]想得多,離不開!
[版主回覆08/11/2013 19:00:40]離開不是用想的
[Bobo回覆08/11/2013 18:51:59]可能吧,此刻我很想離開。
[版主回覆08/11/2013 18:09:34]當移咗民,連一碟港式西多士也會成為自己懷念不而的家鄉菜...
所謂的家鄉,只有離鄉別井之人士才體會到
[Bobo回覆08/11/2013 12:09:44]移居

菊主 said...

花子:
每人做兩味拿手家鄉小菜,
10個人已是一頓相當豐盛的「大雜薈」!
[版主回覆08/11/2013 19:48:48]六個人原本個個講好兩味菜,結果大家都驚唔夠食,多做一味菜.一個甜品..真是由六點吃到十點呀!哈哈!

菊主 said...

無頭雞⋯
村姑記得在鄉間,某趟二伯娘殺雞,
割了2刀,放血,奄奄一息;
擱在一旁待生火燒水拔毛,
牠卻突然躍起,跌跌撞撞地飛奔逃走;
鄰人的狗狂追吠,
真係雞飛狗走。
[版主回覆08/11/2013 19:46:12]你二伯娘識殺鷄,我祖母就...

忘憂草 said...

環境做就不同經歷和得著,廚房也可能是磨練人生的好地方!
怕洗碗嗎?
[忘憂草回覆08/11/2013 21:21:30]唔係呀!
好似講緊啦…成唔成事就等一等啦!哈哈…
[版主回覆08/11/2013 21:17:25]呢世都唔駛來啦
[忘憂草回覆08/11/2013 21:14:26]等唔洗簽證先啦!
[版主回覆08/11/2013 21:05:21]咪得把口,幾時來美先?

Allie said...

好多快樂回憶都是在餐桌上的
跟家人呀朋友呀,聚會的時光少不了吃
所以吃是快樂的(如果吃完又唔會肥就仲快樂)
[菊主回覆08/12/2013 08:36:43][若是有吃不長肉秘技我都想要啊!]
記住單聲村姑知 !
[版主回覆08/12/2013 00:09:36]廚房真係可以有好多回憶小趣事,想下又有些,想下又有些…
若是有吃不長肉秘技我都想要啊!

沒有叮噹 said...

我的廚房也是秘密,因為唔想俾人見到有幾亂呀
[版主回覆08/12/2013 20:06:12]講開又係,自己都好怕有老人家入我廚房,驚話我污穢

十二月 said...

火水爐煑飯難度很高。
[版主回覆08/12/2013 20:51:21]所以現在生活要多珍惜
[十二月回覆08/12/2013 20:12:51]我都經歷過那些日子。總算過去了。
[版主回覆08/12/2013 20:04:23]那時年輕,拿起個滾熱辣嘅煲都戰戰競競架!當年D人賤,煲反仲緊要過個細路有冇燙傷,嚇親

小友 said...

冇頭鷄四處亂竄 <--好恐怖
[版主回覆08/13/2013 10:06:54]目定口呆!

珍惜 said...

我讀小學時都要煮飯,那時已用電飯煲, 食送多是蒸的, 但都會用火水爐煎貓魚的!
[版主回覆08/13/2013 21:39:24]我猜也讀小學時用電飯煲煮飯? 真是忘記了....我祖母真係不会劏鷄的...那一年不知誰人咁大整古這隻生鷄給他....哈哈!
以前的人有很多本領,現今科技進步了,人卻退步了...
[版主回覆08/13/2013 21:39:15]我猜也讀小學時用電飯煲煮飯? 真是忘記了....我祖母真係不会劏鷄的...那一年不知誰人咁大整古送隻生鷄給他....哈哈!
以前的人有很多本領,現今科技進步了,人卻退步了...

Mr & Mrs Leung said...

黑色一條條的係咩?
[版主回覆08/15/2013 18:19:26]越南的紫蘇牛肉卷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