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大樹的哀鳴


自Sandy吹襲後的個把月,心情一直不穩定。
尤其在去年12月初做了一個狠心的決定~將後園三棵大樹砍去!
它們高越三層,與鄰居相對的兩棵同齡大樹互相倚傍。
此五棵大樹離屋子很近,夏天遮擋陽光也煞是清爽。


但Sandy後,鄰居除了一棵大樹倒塌外,與吾家相依扶持的大樹亦從中直砌爆裂,
裂紋成一直線由上而下直至根部!雖死亡卻直聳不倒。
不久鄰居請Tree service公司清理倒塌的大樹外,也砍下了那兩棵同齡大樹。


看見咱家三棵苟延殘喘的大樹在風雨中搖曳,不禁惶惶然的驚恐起來,
及後一場小風暴中更倒下了一條偌大的樹幹,讓心慌的Ms A嗅到危險的訊息: 這些樹太高卻脆弱了。
若風再起時,極可能龐然塌下、損毁屋子....






這次砍樹的決定真的很傷心!大樹一棵一棵的倒下如在心上劃上一道又一道的血痕,
這些日子傷口是結了焦起了痂但一直仍隱隱的在心中....
最傷心和自責是這個冬天未有風暴!
因未知數而鋸樹實太杞人憂天了


19 comments:

沒有叮噹 said...

可惜啊~~~但那是無辦法的,再種過吧,十年或廿年後又一枝好樹.
[沒有叮噹回覆01/26/2013 08:39:18]咁咪等多一年囉,十多廿年都係咁等囉.
[版主回覆01/26/2013 04:21:44]種樹不能立刻種,因老樹根深柢固,很難挖土...要等上多一年,泥土鬆弛才能再種。

葉綠素 said...

從樹梢的剪影,有點點神傷。修剪樹木專家正忙忙碌碌,鳥兒在看鳥也在歎息,得要覓新樹護蔭
[版主回覆01/26/2013 04:19:22]鳥兒,蟬兒在盛夏不再窗邊吵耳,其實是說不出的高興。但樹大好遮陰,亦対了十年感情很深厚

飛鳥 said...

婆婆不用傷心也不好自責.
這也算是天災.
而大樹搖搖欲墜也有一定危險.
砍伐也是迫不得以.
[版主回覆01/26/2013 04:17:24]係,砍伐是迫不得以,我見工人們鋸時既傷心也憤怒。這些是前手屋主種的,她根本不應該種這種樹,他們不是合適的庭院樹。

飛鳥 said...

香港上次十號風球也吹斷好多大樹.
有些受了傷也被迫砍了.
沒人想的...
[版主回覆01/26/2013 04:13:46]我知道它們都受傷了,但若緩一緩...或者會好些?

Bobo said...

你就讓樹木退休啦。
[版主回覆01/26/2013 20:02:35]有些樹長大得真好快,但太高離屋太近是不易的
[Bobo回覆01/26/2013 12:54:29]我都很想種幾棵大種,小小種子可以發芽生長變成大樹真的不可思議。
[版主回覆01/26/2013 04:12:30]現在冇咗尐樹成屋都亮晒,但一到盛夏才知熱...每當早上陽光從窗射入也想起它們

Allie said...

雖然很無奈 但也是為了安全著想
Ms A不要太傷心
[版主回覆01/26/2013 04:23:12]我只是有些傷感,天意弄人

春日鳥yahoo blog said...

係呀, 我當年整死天台嗰一株小草, 都唏噓感歎啦.
唔緊要啦, 我諗顆樹都明白妳既; 而且佢仨化作春泥, 都係循環番啫.
[版主回覆01/26/2013 04:26:34]我冇犁起樹頭亦未灑salt...本來從不喜歡寫傷心事,但見你的小草文令人想起他們....不禁執筆流涕

StoryTeller said...

再種過吧!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01/27/2013 23:15:21]哎吔,已寄出,叫佢地改番。
[StoryTeller回覆01/27/2013 15:54:21]難怪很多「艱難帶」人要落去美國啦,哈哈。
[版主回覆01/26/2013 20:04:02]我住在美國....做乜寄去「艱難帶」?
[StoryTeller回覆01/26/2013 19:49:38]哈哈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01/26/2013 18:57:44]挖洞難, 唔, 等我睇吓寄個洞去加拿大要幾錢郵費.
[版主回覆01/26/2013 04:29:52]再種要細細思量樹種,大小,高度和位置。而且種樹苗也要挖一個十分大的loan,真是力有不逮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01/26/2013 00:21:27]十八年後又一棵好樹!

飄零燕 Blue Sky said...

花花 ~ 不要太傷心啦 !
[版主回覆01/26/2013 04:30:27]多謝飄飄安慰!

忘憂草 said...

一棵大樹的成長,並不是一朝兩天就成綠樹林蔭。
但事情已經在沒法回頭的地步了。
或許花子收拾心情,重新思考當中的經驗,會更好一點。
別太自責,但日後也想多一想作決定是最好的。
[版主回覆01/26/2013 20:07:39]我只是有D心痛,冇乜事嘅,前前後後都冇乜樹要砍了

殷師奶 HeBi Yuen said...

還是砍掉比較安心
樹一到春天就不斷生長,就當修剪一下促進生長
[版主回覆01/26/2013 20:05:48]我們是成棵砍伐下來了....由上而下修短再砍不會損壞後園和屋子
[殷師奶 HeBi Yuen回覆01/26/2013 11:56:33]鄰居一樣捨不得,應該會再種嗎

道亦有道 said...

枯樹以砍掉為宜,塌屋不用說,火災事更大(市府不會坐視不理),還會引致昆蟲為患。去年寒
舍有三巨形棕梠(palm tree)尚在壯年,被指惹火被砍,所費不貲事小,因無遮陰殃及草地,
大面積枯黄。LA有些市政府規定:後園砍去╴一樹,需種新的填補。
[道亦有道回覆01/28/2013 13:18:12]A :好呀,有布冧(plum)食。
[版主回覆01/27/2013 20:29:17]道兄:
我考慮種japanese maple plum tree..我剛砍下的咪.palm trees囉
[道亦有道回覆01/27/2013 14:07:34]這𥚃楓樹隨街都有。但不是十數呎,而是數十呎。種楓樹的好處是樹
葉大,乾淨,易於清理。
[版主回覆01/26/2013 20:12:15]唉,砍樹損財事小,但個心拿著痛,仿佛聽到它們的哭喊...
[版主回覆01/26/2013 20:10:00]我們也有此規定,但冇人會查你嘅。或者再等一年才會種一些十尺高左右的紅葉楓樹...

月兒 said...

若本身已枯,砍係遲早的事,學其他網友所講,補種或有幫助。
[版主回覆01/26/2013 20:16:32]補種不是說說了事,要挑樹種,樹苗,另挑地方𡿨我冇起樹根),種植等工夫比砍樹更費時間。嘿!不容易

珍惜 said...

不必傷心! 重新栽種樹苗, 若干千後, 又再大樹成蔭!
[版主回覆01/27/2013 20:30:37]等我儲下錢先...理想中一棵粗壯樹苗不平
[珍惜回覆01/27/2013 12:35:24]打錯! 係若干年後至啱!

飄零燕 Blue Sky said...

花花~ 還有2個星期, 新年就快來臨, 你準備好未...
我還記得美國唐人街新年好熱鬧呀 !
[版主回覆01/27/2013 20:31:41]我近日也大掃除,家中的三個厠所正在清洗中

雨中淋 said...

講真,如果情况如此,鋸樹是唯一選擇,因為唔知幾時會再有風暴或樹何時會倒下
[版主回覆01/29/2013 05:54:15]幾時都說有早知冇乞兒...如果等多半年...尐樹或者有個冬天養吓傷會好番未定....如果...如果...嘿...人和樹也是只欠一點點的緣就有不一樣的天空吧..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01/28/2013 18:54:32]係呀,花子情況跟我不同,我果株草細過毛毛,春日哭草只算無病呻吟。妳呢paul跌落嚟唔得掂。

MO said...

導樹壓親人就唔好啦.....收到妳張咭仔啦~ 謝謝! 祝妳賺到盆滿盆滿,早日請我吃大餐.....
[版主回覆01/29/2013 18:47:32]不要緊!專心工作,回港請我吃大餐啊!
[MO回覆01/29/2013 13:59:37]工作令人心煩,無暇來訪~見諒~

春日鳥yahoo blog said...

我都明既,話晒對左咁耐。
大樹會變番泥,回歸自然。
佢都唔想妳唔開心。
[春日鳥yahoo blog回覆01/30/2013 13:48:48]冇事就好,繼續努力向前。
[版主回覆01/30/2013 12:39:35]我冇事,只是樹財兩失,見到你條草文,更失聲尖叫!

郵差叔叔 said...

要鋸走實在無奈又可惜--可唔可以種些矮樹?
[版主回覆01/30/2013 12:39:06]遲些先,家中大把嘢要跟住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