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Friday, August 14, 2009

商標的背后

昨晚從CNN Money.com中看了一篇文章介紹一些美國公司的商標轉變(What's in a New Logo),一時興之所致,將它部份內容釋為中文並加上一些其他資料和個人見解,這篇文章可是費了不少時間做資料搜集、閱讀和抄寫啊!不可又話我囉哩囉唆兼長氣!你可以唔睇我這篇blog又或分開兩天慢慢看,因為寫這篇文章時我可是不大舒服的,亦用了很多時間做.....所以我要停blog一天休息,欽此~


Procter & Gamble - No devil inside


全球最大消費產品製造商P&G(寶鹼)的舊商標是1951年源用以男人臉和月亮和13顆星作為主題,那十三顆星是代表美國最初的十三個殖民地


File:US flag 13 stars – Betsy Ross.svg
初期美國國旗


多年來卻引起與撒旦崇拜有關的傳聞。並有謠言說P&G某不知其名的副總級人物也推廣撒旦崇拜。七年前,Amway在猶他州(就是摩門教之總壇所在的那州)有位高階經理人透過公司的語音系統散播這則謠言,被P&G知道了,馬上狀告Amway。而P&G也因此僱用一位公關專家,對Amway進行負面公關活動。Amway遂也告起這位專家和P&G。這樣告來告去忽焉七年過去o終於1991年P&G公司放棄舊有商標而起用現今新的商標比以前更令其公司產品有更簡單清析認知。


我個人認為此新商標比舊有的更清楚和明確


Starbucks - Song of the siren


Starbuck是十九世纪美国经典小说白鯨紀(Moby Dick)裡面那條Pequod号捕鯨船的大副的名字,白鯨紀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个曾被魔鬼般的白鯨魚——Moby Dick咬掉一条腿的捕鯨船船長Abhar在狂熱的復仇信念的指使下,帶领全体船员追殺那头凶恶的白鯨而最终全军覆没的故事。

當船長被大白鯨咬傷,發瘋追殺那條叫做MobyDick的鯨魚的时候,大副starbuck是一個清醒指出这种危险行為嚴重后果的人,但是遗憾的是他必须遵守大副的職責,必须服從船長的命令.所以最终也没能逃脱死亡的命運。

其商標的雙尾人魚,源自斯堪地那維亞的異國風情,正是其要帶給顧客的感覺。


Starbucks這個名字所包含的意義, 是遠非"星巴克"三个字所能覆盖。裡面帶有獨裁主義后果和意義

新的Starbucks商標皆由「白色雙圈」與「綠底圖」加上白色文字與圖形所組成,圖樣中間左右兩旁皆用特定圖形加以區隔,內圈也有極度近似的波紋圖形,由懷舊形象轉為天然的感覺

我個人認為Starbucks coffee 太貴,味道亦太濃...很少幫襯!但个新logo又真係儿有異國風情和吸引是一個成功的商標


UPS - Modern and traditional


UPS始建于1907年,其商标上的盾牌图形一直沿用至今。UPS認為過去的商標已無法反映现代的业务功能,改换是要表现出公司的衍進。 最终的结果是新盾牌图形继续保持过去的象征,只是付予了更加的活力。將從前在盾牌上的包裹和蠅结去掉,增加了商标的空间以表达UPS诸多的业务职能。新商标给人更强的视觉效果。颜色的涂布是为了更醒目同时也加大了UPS的字样。为了更加夺目盾牌增添了立体感。


整个UPS系统都使用了棕色; 棕色從來不是一個熱門的商品選擇顏色,但現今人們看到棕色這会想起他們,這就是UPS成功之處

有時我見到朋友或同事穿著棕色恤衫和褲子也會開玩笑問他們是否UPS員工呢


Pepsi - Wave good-bye to the smile


對百事來說,更換新標識是一件既有誘惑性又冒險的事。誘惑之處在于,他們需要不斷迎合新新消費者的審美趣味,保持時尚,因此也自然更愿意把換標事件當作營銷賣點去激活消費者和市場。然而,一旦新標識不被消費者接受,不但白花了大把的銀子,還會直接影響銷售,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百事新的“微笑” 是繼2002年改版之后最新的一次更新。 中央白色帶弧形會因不同產品而有不同的角度:露齒輕笑是百事輕怡(DietPepsi),滿臉微笑是百事可樂,而大笑則代表百事Max。DietPepsi和PepsiMax會采用小寫字體。


從百事可樂的百年歷史來看,其已經換過10次標識了,加上這次是第11次了,是可口可樂換標次數(五次)的兩倍多。 

真是一個多變的潮流飲品公司
IBM - Simply classic


最經典的是「百葉窗」風格的IBM商標大家一定知,但前身圖案不是每個普羅大眾都見過。1972年 IBM的原版商标至現今的「百葉窗」摩登設計版本。

而新的設計概念是「迅速和物力論」Speed and Dynamism 。


我個人認為新的太靚仔,令很多公司都不經不覺仿效!例如OMG、PC Magazine 等等


Kraft Foods - Mismanaged and indistinct


Kraft卡夫食品公司商標似往被人有一種笨重肥胖的感覺,公司為了迎合健康和新消費者及市場,設計新的Logo令人有一種纖瘦、健康象形象,他們採用了蝴蝶和花的標記,但可惜市塲仍未因新標識而令消費者接受和改變其看法


講真「卡夫」真會令人想起些芝士通粉、沙律醬等等致「」的產品食物,真係点改商標都無乜用呀~



 


Apple - A chic redesign


最後一定要提Apple這個著名的商標, 它的原版是1976年由Ronald Wayne 設計,當年這間公司仍只是在一个車房中營運。Apple最早的徽标是一个牛顿坐在蘋果樹下讀書的圖案,後來才改成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蘋果。


新的設計則由Regis McKenna公關公司的藝術總監Rob Janov設計,他想簡化蘋果的形状,并且在一侧被咬了一口(taking a bite)——a byte,然后,Javov增加了六条彩色的、水平色條,原始design有黑色的细綫分開不同的颜色條,但是這建識並未取納。就這樣完成了我们今天所熟知的Apple商標。


問我鐘唔鐘意APPLE?

真係唔知点答你因為家景清貧,我是絕對不捨得買它的任何產品除了stocks....


 


唔知這些新舊商標又會令你想起什么呢?


 


17 comments:

Allie said...

早晨Ms A,哇!真係好詳盡喎,百事個標誌原來改咁多次,我都唔知,可能我平時唔飲汽水 ,Kraft既新標誌係咪我冇留意呢,好似冇見過,淨係記得佢舊既標誌 .我又係好似妳咁見到朋友著啡色衫就會諗起UPS,哈哈~
 
[版主回覆08/15/2009 08:32:00]哈!妳去超市時留意吓啦!我覺得原來一個簡單圖案背后有咁多學問幾得意架~~

Aris said...

我想Ms A幫我設計一個商標好嗎?認真的。
[版主回覆08/15/2009 09:25:00]我好想...但未讀過設計啊

MO said...

你實係個好學生,交足功課,掌聲鼓勵
logo好像McDonald, KFC咁.....影響力好強呀....老遠已經見到個logo啦~ 所以麦當勞叔叔,KFC呀伯都要隱退
[版主回覆08/15/2009 09:48:00]KFC個logo好醜樣呀!

開心人 said...

嘩!咁多字看一年都看唔晒呀我,你囉唆得幾可愛喎,咁長氣,係咪成日跑步呢?
[版主回覆08/15/2009 09:50:00]跑步 當然冇啦!!!!

開心人 said...

你咁靚女,咁多人追,咁咪要跑步練氣啦,唔係呀 呀 都追到你就唔好啦
[版主回覆08/15/2009 09:56:00]吓?我老人家冇人追好耐....but Thank you la

開心人 said...

D美國人老花咩,你冇人追
[版主回覆08/15/2009 10:03:00]No comment

沒有叮噹 said...

好長盡喎,妳真係落咗唔少心機.
[版主回覆08/16/2009 10:04:00]嘻,希望大家都識欣賞 一些每天生活見到的碎事其實都好得意有趣; 人生要從小事中得到快樂亦是一种福份吧

飛女 said...

又幾得意喔,你唔講我又真係唔知,多謝分享呀~
[版主回覆08/16/2009 10:00:00]是啊~寫這篇文章真是八咗唔少嘢架~

Kevin Lau said...

哇,好多新舊Logo 的對比!
試想想現在的iPhone、iPod 全都是使用舊Logo 的話.......
[版主回覆08/16/2009 09:59:00]Apple的Logo就好似某個童話故事
每個人都愛選又美又大的
Kevin你咁愛美, 一定是白雪公主啦!
 

通通 said...

見你咁有心機, 推~~
[版主回覆08/16/2009 12:00:00]你都要努力D寫呀~

世代 said...

估唔到百事 已靜俏俏地改版咁多次,
可能我太缺乏潮流觸角啦!
Starbuck 故事又幾令人 唏噓! 但還是喜歡喝
較濃味咖啡, 純美國味道太淡了, 不愛喝.
 
[版主回覆08/16/2009 12:22:00]估唔到你亦喜歡飲coffee; 我較愛哥倫比亞咖啡,自己亦買獨立cup裝在office沖來飲...其實美國Kona coffee都濃味,但可惜唔夠香
現今飲得Stuckbuck S 多數亦是中高薪打工仔一族,又咪係經常聽佢哋上司(船長)老点,个名字真是改得諭意深遠架~ 你下次幫襯佢時唔知会唔会別有一番滋味呢?

Allie said...

午安Ms A ,我都要休Blog一日先得,嘻~今天不整野食,要出關去街街了,我自閉太久了!妳也要開開心心喔,假日快樂!
[版主回覆08/16/2009 12:30:00]嘻/原來偷得浮生半日閒係咁Happy喎~周圍睇下、望下D人寫D乜都好開心架~你終於練成玉女心經咪好囉!出面花花世界,去街街買吓嘢玩吓好正o架!妳也開開心心喔!

Beelyho said...

多謝你苦心一片翻譯呢篇文章。除左當趣聞睇外,其實都可以當係教Design o既一篇課外讀物。咪等d 自稱designer o既人識用Photoshop 同Illustrator 好巴閉。 P&G 個"撒旦"傳聞都聽左好耐,家下先知同Amway 有關。咁Amway 最終下場係咩 ?
[版主回覆08/16/2009 19:12:00]個人認為一個成功的logo不需要複雜和花巧,只要簡單、清楚突出商品主題就可以。
Amway一早執咗啦,不過當年佢哋兩家告來告去令个法官好鬼嬲, 法官要求兩家別再打下去了,以便“珍惜有限的司法資源……將創造力運用於較為傳統的產品推廣方式之上”囉。

飛鳥 said...

好多字你好有心機,但我冇心機睇.
 
特來向你問好,欽此.
[版主回覆08/17/2009 06:38:00]問好要帶手信!........你的手信在那??????????

dd said...

香港的屈臣氏、萬寧、百佳、大家樂、大快活、國泰航空都換了商標,有 D 起初覺得怪怪的,慢慢都慣了。尤其係國泰航空,初初覺得佢似 Nike 個剔
[版主回覆08/17/2009 11:35:00]係咩? 屈臣氏、萬寧、百佳、大家樂、大快活換晒logo啦?
我都覺得國泰个logo好怪,好彩都係綠色,但始終覺得以前嗰個靚DD

Nothink Less said...

 This is good. You know alot. nice 
[版主回覆08/21/2009 18:37:00](Empty)

Sabina said...

我聽了雲海的舊節目,所以search  p&g,然後就進來了
欣賞你的努力
[版主回覆08/22/2009 22:40:00]多謝支持!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