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Friday, February 10, 2012

一個靈感,一份熱情,一份使命?


 

近日成為美國人在茶餘飯後的新聞,便是Facebook開募股(IPO )的消息!

這位Facebook的創始人Mark Zuckerberg 只是27歲。
8
年前在哈佛唸書的他設計了軟件是想幫助校內學生根據別人的選課來確定自己的課程表,
但過程中發現使用者並不是乖乖地用它來選課,
反而是通過系統知道心儀的女同學選了哪些課,然後自己再選擇相同的課與美女"巧遇"。
這激發了Mark的靈感:既然大家如此熱衷于"交友",為何不建立一個網站,讓大家認識周圍的同學?


  他與同校高年級學生共同開發了哈佛連線”(HarvardConnections)之後,
Mark轉而開發自己的網站,于是最初的Facebook問世了。






隨著越來越多的學校被邀請加入,網站需要大量時間和人力維護,Mark因此放棄了學業,
離開了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哈佛大學,
成為全職創業者。

去年,美國時代雜誌評選Mark2010年年度人物,因為他完成了一項前人從未嘗試過的任務:

將全球5億多人口聯係在一起,並建立起社交關係。

如果將Facebook聯係起來的5億人聚集在一起,人口數量僅次于中國和印度,相當世界第三大國。

Mark的名言十分出名:Do what you love – “It's a lot easier to focus on challenges that you actually really enjoy doing.”

但他喜歡做的事不是打機、看電視或簡簡單單地努力hea。他喜歡讓世界變得更開放、更連結。
正如他在致投資者的信上指出,他們要做三件事情。
第一,希望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第二,希望改善人與商業機構和經濟體系之間的連結;
第三,希望改變人們和政府及公共機構之間的關係。他相信這樣會令世界更美好。
 




這位年少得意的年輕人雖然是天才但亦曾說過一些蠢說話和事情,他的幾段聊天記錄畀公開而他本人亦證實:



“如果你需要哈佛任何人的資料,盡管問我,我有4000多個郵件、圖片、地址。”


“都是人們提交到網站上來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他們就是相信我’。一群白癡。”



2010
年接受《紐約客》採訪時,Mark說自己“極度後悔”上述言論:
“如果你要建立一個有影響力的線上服務,並且希望人們都信賴它,你就必須變得成熟。
我覺得我已經長大了,並且得到了許多教訓。”


 Mark成立TheFacebook.com之後,三名哈佛學生曾向哈佛校內報紙《Harvard Crimson》投訴他們的ConnectU網站遭到TheFacebook.com的剽竊。為了阻止剽竊爭議登上Harvard Crimson版面,Mark曾入侵兩名《Harvard Crimson》記者的email

BusinessInsider的系列報導直指:在2004Mark Zuckerberg的駭客行動裡,FB都扮演了Mark Zuckerberg竊取個人隱私的工具。



無論如何保護用戶隱私至今依然是Facebook引人質疑的焦點 一旦Facebook成功IPO,他將成為財富1000”企業中最年輕的CEO

如何保持創業精神、堅持創新是Facebook未來能否持續快速發展的關鍵。


但股東關注的焦點將是Mark是否成熟。在決策的縝密和應對困難局面的經驗比年輕更重要



一個資訊爆炸的商業時代,分析能力是決定勝負的主因,Mark 弟弟的言辭動聽,給人印象是:

我不是一個真正富有的人,我是一個真正的好人,我在令這個世界“友好”,而不是來賺錢的。

魔女卻認為﹕Yeah, right~~~華爾街的大鰐也是在幫散戶發達架,只不過張支票仍在郵寄途中之嘛!

都是他這一句最老實:


“It’s not about a single moment of inspiration or brilliance, it’s years and years of practice and hard work …
Anything that’s really awesome takes a lot of work.”

一時的靈感和才智起不了大作用,是需要的年復年的實踐和工作。任何事業成功都需要不斷的努力。







粉紅色的外套,很喜歡呢

9 comments:

沒有叮噹 said...

通常少年得志,就語無倫肆,也難怪他會在最得意的時候講錯說話,一杯潑出去的水是收不回來的,對他自身造成的損害就唯有人們隨着日子過去而淡忘,但他現今在世界上所立的功勞真的功不可沒,我和妳都用緊他的產品呢.
真羨慕妳有i pad,如果我有,我會選用黑色的保護套.
[版主回覆02/11/2012 08:49:18]我個電話跌爛咗,一定要將呢個toy保護好啦!
[版主回覆02/11/2012 08:44:22]我公司有20% 津貼才買:( 粉色柔和討喜嘛

波子 said...

茉莉花都要多謝fb先可以片地盛開咋^_^祝願世界和平:)

菊主 said...

死飛女: 菊主始終不明白FB為何會如斯成功......有錢都唔會買佢D股票......
[版主回覆02/12/2012 03:12:57]你們都是世外高人,我在fb中有兩頭住家和一個專頁•••••
[飛鳥回覆02/11/2012 23:20:02]菊主,一樣呀,FB也吸引不到我.
[版主回覆02/11/2012 21:50:12]我們一手美股係100股,單位不同的o而且估票應是看上升%而不是金額來衡量
FB是太熟才上市,看不到發展潛力空间,只造就了1000个千萬富翁而矣。
[五星下的三星回覆02/11/2012 13:50:13]香港買美股咁貴,都係唔會諗佢。睇下大陸有冇「A貨面書」股先。嘿嘿……

FB估值好似一d都唔平,真懷疑發展空間仲有幾多呢?
[版主回覆02/11/2012 12:51:16]此股未上市已經超額認購,聽聞會over US$100元一股呢....真係世上瘋人特別多

CRYSTAL♔ said...

I know FB very powerful...becoz of but I'm the one of super fans ^^
[版主回覆02/11/2012 21:51:26]ye, many people don't like FB at all and leave it
[CRYSTAL♔回覆02/11/2012 17:24:40]I mean I don't interested FB at all is becoz it TOO powerful....wakakaka XD

飛鳥 said...

婆婆,粉紅色外套再加粉紅色荷花,絕配啊.
[版主回覆02/11/2012 23:27:14]我也覺得不錯...XXD

Poala said...

粉紅色好嬌俏呀, 我老公用灰色的套保護住個i-pad~
[版主回覆02/12/2012 01:16:20]係呀! 有就安全好多…男人就喜歡剛陽一點顏色(^_^)

Ms A said...

Just a year ago, Goldman Sachs also lobbied King Abdullah of Saudi Arabia to spend $ 150 billion to buy the ownership of Facebook.
but seeing Facebook's balance sheet, King Abdullah's aides believe that Facebook, with $ 1 billion is not worth, because this company did not bring any profits.☆☆☆☆☆

珍惜 said...

我FB只有廿幾個朋友, 不認識的不會add. 所以我不是用來識朋友的, 我是用來與一些很久沒見面的朋友維繫. 裏面可看到我的近照, 但私人資料就沒有. 我的朋友會add幾百人, 但很多朋友的FB裏面, 什麼都沒有得看! 現在我反而喜歡寫blog, 再把連結放到FB!
[版主回覆02/25/2012 02:33:58]寫blog 有自己blog 友,連結不放在fb中啦!我也會有相放在自己fb 中。最近有d blog 友放棄寫blog而玩fb. 我add 了他們在我新的fb戶口中,不竟大家很多什麼都沒得看就大家齊齊眼瞪瞪囉!等適合時刻才再add入自己fb中

忘憂草 said...

噢!迷人的粉紅…哈哈,花子唔怕易污糟嗎?
[忘憂草回覆02/25/2012 13:49:43]花子的回覆
[版主回覆02/25/2012 02:27:44]鄉下冇乜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