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一個女孩的寃情@竇娥

一個小女孩,自幼死了母親。父親是個窮秀才,因要上京趕考,沒有路費,借了寡婦蔡婆的高利貸二十兩銀子,誰知一年後竟變成了四十兩,無法還債,就狠心把小女孩半抵半送給蔡家做童養媳。這童養媳可真苦,一做就是十年。長大後嫁作蔡家媳婦,不到兩年,丈夫就死了。女孩守寡在家,與婆婆同住。


這時候,楚州有個流氓與父親張老頭一起欺負蔡家婆媳,要蔡老寡婦嫁給張老頭,蔡老寡婦為保命勉強答應了。

流氓又逼著女孩嫁給他,女孩堅決不肯。流氓便設計陷害這女孩。一天,蔡寡婦生病,女孩做羊肚湯給婆婆喝。流氓靜悄悄地在湯裡放下毒葯,想先毒死蔡寡婦,然後逼女孩成親。誰知蔡寡婦忽然嘔吐,不想喝湯,張老頭奪過碗,喝完了,不一會兒就毒性發作,倒地身亡。

流氓毒死了自己的父親,卻把殺人的罪名推在女孩的身上,告到衙門。楚州知府是個貪官,背後接受了流氓的銀兩,就用酷刑逼女孩招供。此女孩打死也不肯招,知府改打蔡寡婦。果然,女孩心疼婆婆,含冤................屈招了。

女孩被判定了死罪,押往刑場。女孩一路上滿腔悲憤地咒罵著天地:「地,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你錯勘賢愚枉做天!」

劊子手過來了,明晃的大刀高高揚起來。

這時候,女孩向天發出三個願望:

一是若她是冤枉的,要刀過人頭時,一腔血都不往下灑,要全飛到旗的白布上,不讓鮮血沾到骯髒的地面上;

第二,六月天要降三尺白雪,遮住她的屍體;

第三,她死後,楚州要接連三年大旱,以證明她是冤死的。


劊子手的刀砍下來,女孩的血真的全飛到白布上;接著,六月的楚州天降大雪,遮住她的屍體;第三,她死後,楚州果然三年大旱。

女孩的願望得到實現,證明她真的是冤死的。

常聽人說﹕我寃枉架~真是寃過竇娥呀~ 誰是竇娥呢?就是這個故事的女主人


這齣著名的作品《竇娥又名《六月雪》的戲劇,千百年來一直深受百姓的欣賞,是元雜劇中最著名的悲劇,也是世界有名的悲劇。作者關漢卿是元曲四大家之一,也成了世界級的戲劇大師。


這個劇本富有時代精神,劇中對政治黑暗與腐敗的揭露,具有極其普遍的社會意義。劇中有記載說:數十年來風俗大壞,居官者習於貪,無異盜賊己不為恥人也不以為怪。說這幾十年以來,社會風氣很壞,做官的人習慣於貪污,他們的作為與盜賊沒什麼區別,他自己不感到恥辱,別人也不以此為怪。


九月初網上流傳一段《南方都市報》的短片,當中訪問了幾位廣州小學生的「我的志願」,其中一位小六學生居然說他的志願是﹕做貪官收很多禮物。短片迅速地在網上擴散,引來網民不同的反應﹕「我希望中央看過之後,知道中共根基已被蠶食到什麼地步」,「沒辦法啦,中國傳統都是甯要貪官,不要無能的好官」


怎麼樣?是否很認同此劇真的是宜古宜今呢


Ms A猜想﹕一個小六學生的志願,看來應是他的「想要」多於他的「需要」。但問題是﹕在一個「想要的太多」的現代社會中,我們應如何在云云的「想要」間,作出明智的篩選,免於被不必要的「想要」牽著鼻子走?


 


P.S. 回應上文的租客網戀.....Ms A要一再重申被誤為"紅娘之說實屬寃案


1‧Ms A 不愛浪費,看見Joan家還用殘舊打字機便送台舊電腦而矣,別無他意


2‧若為"紅娘"則会成為不孝女,將一個交租準時、高薪、有保障的住客送出門外,母親大人知曉一定責罵


3‧所謂 「唔做中,唔做保,唔做媒人三代好。」 Ms A可不會做吃力不討好角色


最近真的很累,明天要休blog一天,但我会來你們家走動‧請備三色果點呀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