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unday, March 7, 2010

再談敗犬女

女性的自立意識、事業意識比起過去大大增強,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況孕育出大都市裡的一群剩女。中國人稱之為”剩女”,剩女又稱『3S女人』:Single、Seventies、Stuck(單身、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被卡住了)。日本也有不少剩女,尤其是在東京、大阪、神戶等大都市。日本人則稱之為敗犬女”被男人扔掉的女人”。


女性事業心的增強和獨身主義者的增加,大都市內的剩女”產量”越來越多。究竟是什麼令懷春少女淪為都市剩女呢?最近,日本某網站舉辦了一個調查,內容是日本男性眼中,什麼樣的女人會成為被”男人扔掉的女人”——就是我們說的”剩女”。


原來結果不是相貌醜、不解風情和脾氣差,但該網站的調查結果卻令我出乎意料。


原來第一位竟是:不會做家務?!


日本男人的觀念還真的傳統兼大男人主義。仍是拍拖男人走在前,女友隨後。


在日本男人的傳統觀念中,女人服侍男人是應分是天經地義的。


男尊女卑的傳統令日本男人很少接觸家務,他們下班後還去居酒屋喝喝酒、聊聊天,然後帶著一身酒氣回家。回到家後妻子乖乖地拿著拖鞋給男人更換,然後調好熱水讓男人洗澡。做飯、打掃等家務事在日本男人眼中是女人的活,娶一個不會做、不願意做家務的女人對他們來說如同惡夢。因此,不會做家務順理成章地成為日本剩女標準的首位。但他們不懂請工人做家務嗎?難怪日本的剩女”產量”会越來越多



但單身女性现象的出現,有着多重社会及经济的因素,可谓時代發展的必然產物。


  在挪威,30~35歲的年龄段里,未婚女性比已婚女性的数大得多,因為跟男朋友“僅限于”搬到一起同居,非常普遍現象,没有非结婚不可的理由。但是在30歲以上的未婚女性中,有20%的女性是完全意義上的单身,没有结婚,也没有男朋友。


  在英國30歲以上单身女性比較多,原因是在他們認為,婚前應該好好地享受人生、求學就業。即便30歲沒结婚,也不會有人認為這是奇怪的事情。


美國的不久前《紐約時報》也報道,越來越多的美國家庭,妻子比丈夫收入高,學歷也高。美國素有女性教育的傳統。經常是女性高中畢業,甚至上了大學,然後嫁給一個教育程度比自己低的丈夫。不過,那時的規矩是,即使女性的教育程度高,也要在家當賢妻良母,大老粗的丈夫照樣是一家之主,是掙錢的人。


但是到了戰後,知識越來越值錢,加上女權主義使婦女走出家庭,男性的收入優勢就保不住了。錢包癟了,信心就不足。


在美國女性如果單身,收入若和男人相當,但一旦當了母親,事業就中斷或受到重大影響,收入就明顯低了。對許多女性來說,結婚不僅是屈就,而且還降低了一個階層。但美國人正在轉彎子,越來越多的男人接受比自己強的女人,甚至有調查表明,上過大學的女性比沒有上過的更容易結婚。


中國社會或許也需要轉一轉這個彎子。有『剩女』便有『剩男』尤其中國!


觀念上還是把『嫁人』視作女性的要務,把男人當成乾活的。結果女性嫁不出去是新聞,男人失業是新聞。


但假以時日,女性才是更有價值的勞動力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