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Monday, March 22, 2010

被排擠的.....Lost Generation


現今有甚麼X世代、Y世代、E世代等等新興的一種流行文化。


Ms A認同「世代」(generation)是一個群體,其中是包括兩個要素:長度和界線。世代長度即一個生命階段,是孕育下一代所需要的時間長度。一般每1824年爲一個新世代;世代界線取決於同一時期出生的一群人之間流行的行爲模式和信仰。


 



 


 


以美國的研究認為﹕


 





  •  我們將美國人口劃分爲三個主要的世代。第一個世代爲嬰兒潮時期(1946 - 1964),這是二次大戰後出生嬰兒的高潮期,也就是所謂的「Y世代」。這些人佔了美國人口1/3,收入總和占1/2以上。他們目前已達到其收入和消費的頂峰年齡,是當前美國的主力群,也是最有利可圖的市場。


  •   第二個世代爲嬰兒潮解組時期(1965 - 1976),也稱爲「X世代」,又稱為「新人類」。他們將於2010年左右取代生育高峰的一代,成爲幾乎所有産品的主要消費者。X世代一詞來自加拿大小說家Douglas Coupland的小說「X世代」(generation X),他以「X世代」描述「不滿那些自以為是、愛挑剔別人、愛定義別人的舊人類」的年輕人。


  •   E世代」是第三個世代,即嬰兒潮再現時期(1975年以後)。E世代即網路時代(net generation),又稱爲新新人類,指1975 - 1977以後,伴隨著網際網路發展而出生的群體。

由於網路的發展形成了「 E代文化」,這種次文化具有九大特性:


狂熱的自主性、情緒和智慧性的率直、包容性、自我表達和強烈觀點、創新、成熟、深入探查、敏感的集體利益意識,以及驗證和信賴。


這類群體有較強的消費欲,並且有較強的影響力。據美國聚合科技聯盟統計,全美10歲上下的孩子直接花費爲大約1300億美元,而影響他人消費的金額達到5000億美元。因此,他們對現在及將來的消費市場,將會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其實現今人類愈來愈長壽,這原是被視為社會進步的指標,但更多人關心的人口老化造成的社會和經濟壓力。


以往,老年人相當稀有,也相對擁有較崇高的地位與權力。以農業為基礎的社會,科技與文化變遷較少,每個世代的人都從老一輩的年長者身上學習。老年人會給予年輕世代一些寶貴的指導和建議,因此在許多故事中「智者」往往以老人形象出現。


但這種情況已不適用於在新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因為整個文化變遷太迅速了,年長者的生活經驗未必適用於下一個世代。結果,老年人的地位降低且收入很微薄。


老年變成一種令人害怕的階段和符號,代表著問題、衰退、悲哀,以及瀕臨死亡。而必須注意的是,這是普遍的社會事實,亦是一種文化結構。


所以當每個人在吵鬧着甚麽80後,X世代是被世人排擠、忽略等等時,請關懷多一些 Old 世代 的人吧,因為不論你是X、Y、E形形形色色的任何世代,最終亦正在緩慢地步向這個令人害怕的階段前進。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