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Wednesday, March 24, 2010

金庸筆下最倒霉的一位奇男子~完顏康


說起金庸,Ms A第一個想起的便是楊康,又或稱完顏康。


同情完顏康,同情他的倒霉,同情他的身世


楊康,是他最早的身份。當丘處机赠予兩个未出生的嬰孩两把匕首以及靖康之難而來的名字,就注定了兩个孩子未來的命運。——他們是宋人,肩負国仇


楊康沒有郭靖幸運,他自少身在金國,身份是大金王子,是完颜洪烈最得寵、最愛錫的兒子完顏康。二十年來一直沒人向他透露過真實身世。身旁只有趨炎附勢的小人,顛倒是非的多,那会帮他明辨是非?而他的師父們則是位位偏執不通情理,處事粗暴自以為是,只会講大道理,對他全然不關心。他心中最愛應是父親完颜洪烈和母親包惜弱


後來,一夕之間由完颜康变成了楊康!只憑他師傅丘處机和母親包惜弱的一句話,就將20年的生命抹殺,敬愛20年的父王竟變成了殺父仇人,金国成了敵國。


要是我肯定不信,即使是我母親說的。但楊康信啊!只因包惜弱找到了楊铁心,丘處机才開始教育他要愛國——愛一个積弱的宋國!多麼一廂情願的大團圓結局!

 


 


但孩子心態是這樣想嗎?俗語云﹕生娘不及養娘大啊!而且楊铁心是生父,但20年未曾有父子之情,单单血脉而矣,那能與20年的养育之情比較?在完颜康眼里,包惜弱是母,完颜洪烈才是父,他有多愛母親,自然也就有多愛父親。可憐的完颜康混淆了!

而完颜康碰上的是穆念慈,並不是精明、善解人意的黃蓉,是有些懦弱且笨拙執着的穆念慈。若是他们能過上男耕女織或是放馬南山的平淡生活就是了。 但是,人人都不放過他。


其實楊康的條件一點不比郭靖差﹐可是他偏偏就是沒有郭靖的好運。傻裡傻氣的郭靖不僅能遇到聰明絕頂的紅顏知己-黃蓉﹐又遇到幾位正派師父得以教他絕世武功﹐學武過程中又能學到部分九陰真經也真羡剎旁人。

楊康IQ比郭靖高﹐偏偏他總是碰不到好運氣好機會。試問自己的條件要是不比別人差﹐偏偏一輩子註定輸給自己的朋友/兄弟姐妹﹐這真不甘心呀﹗或者有人会勸說只要一直努力﹐總有一天自己的成就不會輸給別人。我說廢話啦﹗要是自己生來就沒有那種命﹐無論自己再怎麼努力加油始終也不能跟別人相提並論。人生本是不公的


說他愛慕虛榮、自私,其實這是環境和地位令他具有心高氣傲、爭強好勝的人格特質,當然是不明白民間疾苦!最後得知真實身份兼且頭頭碰着黑,這分明是金庸玩嘢!



  楊康,才是金庸筆下最倒霉的一位奇男子!

P.S. 最近Yahoo病情嚴重,或者要開始找另一個back up網站寫blog了.............不知大家有冇好介紹?咳咳...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