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June 19, 2012

蘇州留園,春天花

蘇州的「留園」與同在蘇州的「拙政園」」、北京的「頤和園」、
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中國四大名園。

有人說:“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
是啊,到蘇州便是遊花園,觀賞中國的古典園林。

 







春日的蘇州讓人體會到"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譽。樹木發出新芽,青翠嫩綠
令人感覺到四季變化的感動;一棵平淡無奇的樹木,但花開時節就多了一份迷人和嬌俏。

遠遠就看到美麗的紫花在木棚走廊上顯得特別耀眼,原來紫藤開花,寓紫氣東來之意。
為歷代富有人家的庭院、花圃、走廊等處的必栽藤木。


仕女在小舫舟上奏琵琶,很有古代風情美,讓人有無限瑕想.....
遙想...總令人思慕!然否?

可惜現實亦使人神傷...遊人真是太多了....囧....!



瓊花可以說是中國的千古名花。它丰姿淡雅、風韻獨特,歷史上詠頌瓊花的詩文不絕。
詩云:「百花天下多,瓊花天上稀」。
 傳說瓊花頗有靈性,隋朝昏君煬帝聞聽瓊花盛名,下令修建大運河,乘龍舟到揚州賞花。
時值風和日麗,煬帝正待賞花,突然一陣狂風過後,花墜芯落,樹上不見一片瓊花。
煬帝大怒,將瓊花樹砍去。隋煬帝死後第二年,瓊花老根上又長新枝。




單憑記憶總是不可靠,Ms A的出貓筆記在跟後的韓遊中意外刪掉了,只好對着相片乾瞪眼!
天啊!花花,可否賜教芳名??

 


 


多謝小草和人馬媽媽提点,這棵是紫荊。
性喜欢光照,有一定的耐寒性。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淹。




園中的牡丹花朵朵盛放
不其然想起古時一朵頭上鮮花就知此姝身份
在中國古代唯有皇后才有资格配得上雍容華貴的牡丹
貴妃、二奶、小三是不許用上牡丹花作髮飾的。
 


 
 


 



 
 
在上海至蘇州途中參觀玉佛寺,見寺內錶上一幅字:


"天下之事常易為塵所障故,有人看破紅塵,遁入空門,或做隱士;
但也有高尚之士能身處花花大千世界中,一塵不染。--戊寅立冬,海上巢偉民書併題"


喜歡!


拜金女@煞費苦心

金女在街上撞見乜太說:看起來你好像很累啊!
乜太:是呀!我先生住院,我日夜都得守著他。

金女問你為何不請一個護士幫忙照顧呢?

乜太就是因為請了護士啊!


 


5 comments:

郵差叔叔 said...

小弟早年都曾拜訪過蘇州「留園」.......感覺平淡。
[版主回覆06/20/2012 10:29:09]郵兄知書守禮.学貫古今..一定知留園經歷數次易主...現任主人乃是複姓.:共產 名曰:黨...最愛是請各方 「知己」「留院」照顧...小妹這廂請

[郵差叔叔回覆06/20/2012 10:15:35]記不清啦,一個人,一部相機,一個記億,365日的一天 .........。園林主人起名叫「留園」,「拙政園」都有「退一步」,「謙讓」等等的意思,所以叔叔來到此地就暫時謙讓三分........小弟失禮啦
[版主回覆06/20/2012 10:04:06]老兄..你不能做我「小弟」吧
[版主回覆06/20/2012 10:01:03]甚麼時節?

忘憂草 said...

瓊花下面嗰張應該是,紅色的茶花。
第二幅相的庭園很美,襯托着紫藤更別緻動人!
蘇州的蘇繡很有名,草也想心郁郁去看看。
[版主回覆06/21/2012 09:07:05]你真係好多地方也想去啊~~我都係....
應該不是茶花...想不到

沒有叮噹 said...

妳呢次出遊,真的去咗好多地方.
[沒有叮噹回覆06/22/2012 08:50:37]唯有痛苦地,一點又一點背默出來啦~~
[版主回覆06/21/2012 19:52:12]筆記寫咗但在旅程中意外delete了!頭疼啦!
[沒有叮噹回覆06/21/2012 13:02:23]唔怕,妳有做筆錄,又寫埋blog添,真係唔怕會忘記.
[版主回覆06/21/2012 09:07:43]好多都開始忙記了....

飄零燕 Blue Sky said...

蘇洲d 花, 開得好美 !
[版主回覆06/25/2012 09:01:41]係呀!春天花又美,天氣也好!

小友 said...

你旅行仲會寫筆記,我都要參考呢個做法先
[版主回覆06/25/2012 09:00:46]我冇記性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