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天界四華之白蓮花~曼陀羅華

曼陀罗華就是白蓮花,日文:白花彼岸花(shirobana higanbana)


《法华经》上记載,在佛说法時,曼陀罗花自天而降,花落如雨;指佛現时天上降下色泽及香气美好的花,見者心樂 与曼珠沙华,是不同的花 。看來,此花与佛门有缘。




中國道家也有曼陀羅 ,"斗中擎羊陀羅使者"是天皇大帝和紫微大帝的使者,一位持花一位仗剑。持花使者手中的花被稱為“曼陀罗花”,它其实是茶花。


白茶花


在西方的傳說中,曼陀羅一直被赋予恐怖的色彩。因为曼陀罗盘根错節的根部似人形,中世纪时西方人对模樣奇特的曼陀羅多加揣想,當时傳说當曼陀罗被連根挖起时,會惊声尖叫,而聽到尖叫声的人非死即瘋。


其實曼陀罗的根部有麻醉和迷幻效果。此外,想生子的女性或性无能的男性,據说在满月期間带着曼陀罗分同床共勉则可以增加个人发力,心想事成。


 



昨天說了曼珠沙華(彼岸花)的故事,這故事亦有一段插曲:


傳说曼珠沙华輪回無數後,有一天佛來到這里,看見地上一株花氣度非凡,妖红似


火,佛便來到它前面仔细觀看,只一看便看出了其中的奥秘。


佛既不悲伤,也不愤怒,他突然仰天長笑三声,伸手把這花從地上给拔了出来。


佛把花放在手里,感慨的说道:“前世你们相念不得相见,無數輪回后,相爱不得厮


守,所谓分分合合不過是缘生缘滅,你身上有天庭的诅咒,讓你们缘盡却不散,缘滅


却不分,我不能帮你解开這狠毒的咒语,便带你去那彼岸,讓你在那花開遍野吧。"


 


佛在去彼岸的途中,路過地府里的忘川河,不小心被河水打湿了衣服,而那里正放着


佛带着的那株红花,等佛来到彼岸解开衣服包着的花再看时,发现火红的花朵已经变


做纯白。


佛沉思片刻,大笑云:大喜不若大悲,銘記不如忘记,是是非非,怎么能分得掉呢,好花,好花呀。


佛将這花种在彼岸,叫它曼陀罗華,又因其在彼岸,叫它彼岸花。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因此有三种不同型態花朵亦稱作「曼陀罗華」


可是佛不知道,他在忘川河上,被河水褪色得花把所有得红色滴在了河水里,终日哀


号不断,令人闻之哀傷,


地藏菩萨神通非常,得知曼陀罗華已生,便来到河邊,拿出一粒种子丢進河裡,不一会,一朵红艷更勝之前的花朵從水中長出。


地藏将它拿到手里,嘆到:你脱身而去,得大自在,為何要把這無邊的恨意留在本已


苦海無邊的地獄里呢?我便讓你做个接引使者,指引他们走向轮回,就記住你这一个


色彩吧,彼岸已有曼陀罗华,就叫你曼珠沙华吧。


    從此,天下间就有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彼岸花,一个长在彼岸,一个生在忘川河邊.........


P.S.美麗而有毒的東西是什麼?答案是「欲望」。

就像看到路旁的曼陀羅或曼珠莎華時,能不被其美麗迷惑,衝動地上前摘取;而能停下步伐,三思此言行對自己和他人的影響是什麼?這時你的抉擇便有更多的可能。


只要清楚自己的目標,踏穩自己的步伐,沿途的花兒再美,何妨讓它自開自謝呢!


 


 

多謝fatfat介紹的"雪の華"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