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天界四華之引魂之花~曼珠沙華

一天在網上查一些菊花的資料,無意中看到"曼珠沙華"的名字o除了梅艷芳所唱的"曼珠沙華"外,Ms A從不知為何物o本承一貫八卦天賦,決定棄菊查曼並與大家一起分享o如果常常看日本動漫應該對這花很熟悉.....(近年的動畫-地獄少女裡常常出現...)
但深信很多佛学有研之仕会知曉它的來歷,小女子只是在大師面前班門弄斧吧了。



「曼珠沙華 」一個美丽而又憂傷的名字,是来自法华经【摩訶曼珠沙華】乃*天界四華之一,意思是開在天界之红花。名字来自梵语(manjusaka)


傳说此花是接引之花,花香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記憶。又名紅花石蒜


傳說曼珠沙華生長在冥府三途河邊,盛開在陰曆七月間,大片大片的开着,鲜红如血,倾满大地,復蘇死者前世的记憶。
她開在秋彼岸期间,非常准时,所以又叫彼岸花。她是開在黄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儿,大批大批的開着,遠遠看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因其红的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在這長長的黄泉路上,曼珠沙華是唯一的風景与色彩,灵魂便由着這花的指引,走向天界……



上面说的都是傳说中的,其實這花在現實中是有本體的,不知你又何曾留意過呢?


Spider Lily


在日本,由於此花在「秋彼岸」之时開花,因而稱之「彼岸花」


彼岸花字面上看来,常常也被用为佛教的「彼岸」之意。日本的花语是「悲傷的回憶」,韓国的花语则是「相互思念」


因其有毒性的關係,常种在田地旁邊,防老鼠之類的小動物
為了小朋友的安全,也常只被种植在遠離的墓地周邊


因此也稱為「死人花」 


曼珠沙华的美,是妖異、災難、死亡与分離的不祥之美。或者是因为它深艷鲜红的色澤讓人联想到血,又或是因为它的鳞莖含有劇毒,在一般的文学作品中,它的形象通常是与“瘋狂、血腥”之类的概念相联系起来的。



  又一個傳说﹕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城市的邊缘開满了大片大片的曼珠沙华,也就是彼岸花,它的花香有一种魔力,可以讓人想起自己前世的事情。


守护彼岸花的是两个妖精,一个是花妖叫曼珠,一个是葉妖叫沙華。


 他们守候了幾千年的彼岸花,可是從來没有見過面,因为开花的时候,就没有葉子,有葉子的时候就没有花。他们瘋狂地想念着彼此,並被這种痛苦折磨着。终於有一天,他们决定違背神的规定偷偷地見一次面。


那一年的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色襯托着,開得格外妖冶美丽。


 


 


神怪罪下来,曼珠和沙华被打入輪回,并被诅咒永遠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世间受到磨难。從此以后,曼珠沙華也叫彼岸花,意思是開放在天國的花,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天堂祈祷的手掌,可是再也没有在這个城市出现過。


這花是開在黄泉路上的,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轉世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后發誓不分開,在下一次再次跌入詛咒的輪回。



彼岸花開 花開彼岸時,只一团火红;花開無葉,葉生無花;相念相惜却不得相見,獨自彼岸路。


註﹕天界四華﹕曼殊沙华、摩诃曼殊沙华、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这四者被称为天界四華。曼殊沙华就是红莲花,曼陀罗华就是白莲花,摩诃曼殊沙华也就是大红莲花,摩诃曼陀罗华也就是大白莲花。这些词语出现在古梵文佛经中,意指天上之花



14 comments:

沒有叮噹 said...

原來真相是很美麗的花朵.傳說更增添牠的優雅.
[版主回覆09/20/2009 09:37:00]這花英文稱為Red Spider Lily,美國一些地方亦有種植,只看圖片是多么的燦爛奪目的花兒‧但看完資料后就不想要种植了

沒有叮噹 said...

記得梅芳芳唱這首歌時,就親過她介紹這種花,知道牠是存在的,就不知為何今天郤成傳說的彼岸花.
[版主回覆09/20/2009 09:57:00]彼岸花傳聞而久,你去花店D人会知的

沒有叮噹 said...

 但梅艷芳唱蔓珠莎華時,應該未有彼岸花的名稱
[版主回覆09/20/2009 20:53:00]何以見得?

世代 said...

(Empty)
[版主回覆09/20/2009 21:43:00]一顆名星殞落

飛鳥 said...

這可真是...曼珠沙華...花呀?

[版主回覆09/20/2009 20:52:00](Empty)

金山阿伯 said...

請喝茶!




感謝您!從您的網誌中令我獲益良多!我會常來向您學習!願您好事不斷來!

 


 


編輯HTML源碼



編輯HTML源碼
[版主回覆09/20/2009 21:46:00]感謝你的來訪和祝福!祝安康、喜樂與您常在

沒有叮噹 said...

因為當時就沒有聽聞.
[版主回覆09/20/2009 21:46:00](Empty)

飛鳥 said...

這花很美.
它的故事也令我看得入神.
[版主回覆09/21/2009 02:32:00]這花是不錯可惜有毒啊!不知此花是否如法华经所說這樣,若如是者,吾死后必得知

MO said...

一大片的紅就像血海
[版主回覆09/21/2009 02:52:00]是啊!很不祥之美

飛女 said...

哇,真係凄美的一個故事,我鐘意呀!
[版主回覆09/21/2009 02:50:00]我个人較喜歡五百年回眸的故事.....更touching,音樂則這個較好

WING BLOG 小小的收藏 said...

原來有故事的
[版主回覆09/21/2009 02:53:00]未完的故事....

dd said...

隻歌好淒美

dd said...

隻歌好淒美
[版主回覆09/21/2009 18:56:00]是啊,很喜歡....這首歌名曰: 彼岸花
曲如故事....

Allie said...

原來蔓珠莎華是一種花名...
[版主回覆09/22/2009 03:32:00]我就是被蔓珠莎華的名字吸引而忘記搜集菊花的資料....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