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Friday, November 13, 2009

百合花的傳說(上)

百合花,在花語裏意喻純潔、清新。打從有文字記載開始,它便是如幻似夢神話故事中的重要角色。


在<聖經>裏,有記載說:它是夏娃的化身。當夏娃和亞當禁不起魔鬼--蛇的聳恿,偷吃了禁果(蘋果)而被逐出伊甸園以後,夏娃淚流滿面的非常悔恨。結果,眼淚掉落到土面,都長出了純白美麗的百合花。



兩個世紀以前,百合又被引用為聖母和聖靈的象徵。傳說耶穌基督曾經用此純白的百合,給聖徒們當做忠貞純潔的禮物。因此,在美國,每年四月二十左右,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天,當他們慶祝「耶穌復活節」時,百合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每個教堂和信徒之家,都購買白百合加以擺設,而且還以之餽贈親友。


在美國的猶他州有一年鬧飢荒,居住于此的印地安人無糧可食用,就挖取地下的百合鳞莖充饑,才得以生存。從而他們即把百合奉為神聖的東西,作為該州的标記。


而法國則有一傳說:以前有一位美麗的少女愛麗斯,陪伴老母親住在哈爾資山山麓。一天被騎馬路過的勞英堡大公遇見,大公一見傾心,竟糾纏不已,強邀她一同返回城堡,愛麗斯一心想陪伴老母,不為所動。就在拉拉扯扯之間,愛麗斯突然不見了,而在不遠的地方卻傳來一陣陣芳香,原來她已化成一叢純潔芬芳的百合花。


"Speckled Lily" Print


 


很多人說法國的國花是百合,其實「鈴蘭」才是真正的法國國花,也許是因為鈴蘭又有「山谷百合」的稱號,才讓一些人誤以為百合是法國國花吧!


法國人是一個富於羅曼蒂克的民族,和鈴蘭的花語純潔幸福天真等不無關係,所以她選擇鈴蘭當國花吧。而梵蒂岡的國家則確是白百合



 



P.S.家中亦供養了兩顆百合,它們卻天生傲慢,除買回來時確定是百合花外,其餘時候大多像顆野草,放在家中四年才大發慈悲長一次花給Ms A看,我正在認真考慮將這一盆溫室家草丟到屋外當野草去!好讓疾風豪雨和嚴寒的日子消磨其的銳氣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