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豬的價值~愛需要經營嗎?

有人問:「愛需要經營嗎?只是為什麼不能順其自然,對其放任自由?」


對Ms A來說這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种體會,愛大致可分為﹕愛情、親情、友情。


親情是與生俱來,血脈相連、血濃於水的感覺,沒有選擇,是一種雙向又或單向不求回報的奉獻吧


其次的是愛情與友情,這當然要用心經營的,也要順其自然,放任自由。至於怎樣去掌握當中的分寸,是要靠個人的天資。然而,天資縱然有天高,也許還是敵不過無謂「緣份」和「際遇」吧。


我們唯一可以經營的,只有自己,唯一可以管的,也只有自己。學著去珍惜和欣賞眼前人,便是最深情的一種「經營」。


不只是愛情要順其自然,可能萬事萬物亦要順應天道,何謂天道?應該是每個人的生長背景不同、思考方式不同,人生閱歷不同,也會對「天道」有不一樣的解釋和體會。中國古人的天道,是順應自然,依照自然的法則處事。


老子開宗明義就說了,『道可道,非常道』
道理可以說,可以討論,但是道理卻非固定的,而是變動的。


有時明知道理人閒事會很累,不如給他自由。他的自由也就是你的自由。隨時可以走,但還是喜歡留在你身邊。無論經過多少風波,始終愛你與你一起,那麼,他才是你的。這是對自己所愛的人與朋友的感覺


年紀漸長,學著體諒﹔不計算着你我付出的多與少,不苦苦思量一段感情到底是要經營還是要順其自然。做好自己,天地茫茫,總會有人,覺得和你一起是自然不過,是那麼自然和舒適。


哈,Ms A也是自由放任的人,也許不是自己想像的那麼灑脫,但若要我千辛萬苦的經營則毫無意義,倒不如做好自己,讓他認為你是值得用他的一生去愛和廝守的。




又有一個故事,有關教育兒女的 ﹕


曾子的妻子要去買東西,小兒子又哭又鬧,做母親的只好哄兒子,等会兒给他殺吃,小兒子不哭了。當曾子的妻子回家时發現曾子正準備殺,就責問他:“我和孩子是鬧着玩的,你怎么當起真來了!”曾子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孩子什么也不懂,一切都要学父母的樣,你這樣做不就是欺骗孩子吗?將來怎么教育他呢?”說完便把给殺了。故事中父母的兩種態度给Ms A的印象很深刻。



  現在社会上有的家長為了满足孩子的慾望,就隨便說話哄骗孩子,事后不兑現。當孩子發覺自己受騙的时候会很傷心。孩子的心靈不但蒙上了陰影,長大了也學父母的樣子,用“你騙我,我也騙你”的逆反心理去面對社会,騙吃騙喝,更有的人進了牢房,把大好青春葬送在黑暗中。現今做父母真的很難,既怕孩子吃虧亦怕他不學無術、壞前途。

  看了“曾子殺猪”的故事,Ms A很喜歡故事中言行一致、說到做到的家長。這個故事更使我明白了教育别人,首先自己要做出榜樣,做好自己。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