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AVATAR~ 阿凡達


在宗教裡的說法,阿梵達是一種替身﹔類似的 化身,是色相肉身的代表,靈魂和能量會在一個個阿梵達裡流浪以及經歷人世種種的生命劇情。


 





 


 


聽聞此片是「鐵達尼號」導演James Cameron構思了14年所完成的作品(對這種神化的詞彙保持懷疑~14年?


 


聽聞他們作了一本三百五十頁厚的潘朵拉百科全書。計算了整個星球的大氣密度和重力,從而推估出可能的生活形態、植物和音樂模式來。


 





 


 


聽聞此片3D數位拍攝,全3D場景人物視角效果等非常出色及細緻


 

聽聞此片創造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新世界--「潘朵拉星球」,還為此研發了一套全新的語言和文化,星球上生存的生物獨特性更是美不可言


 


Ms A一年只會掏出幾塊銅錢收看一兩套电影,AVATAR便是其中一套。很多朋友在網上留言並給與很高評价,又看了影評人的強力推介,全片大約兩個半小時,可惜因買不到三点塲的戲票而改看四点塲,但在入塲後才發覺這放映室是不設3D畫面,只好再看多一場有3D畫面的~因此由四点至十点Ms A也蒲在戲院中,連氣看了兩塲


看完一遍後便感此片確是很細緻,原始叢林中古木參天、遍地各式奇花異卉,納美人在枝椏間足不沾地般攀爬竄走,飛禽振翅、翱翔穿梭於雲端天際,巨獸則邁開厚重腳步一路摧枯拉朽。一花一草,畫面之精巧細緻確實是栩栩如生,是一幅異星幻境,由於此因更渴望看多一場有3D畫面的分別。


第二遍看畢後,確令人感意外,原因是自詡為3D傳教士的James Cameron竟絲毫不在3D視覺效果上賣弄炫技!片中沒有任何單一橋段是刻意設計用來強調出3D畫面的臨場感與衝擊性,在戰爭場面方面更沒有彷彿即將衝破銀幕般的橫衝直撞鏡頭,令人感到小小失望!但仔細回想《阿凡達》的每一處場景~由槍林彈雨中由遠至近掃射飛竄的致命火網,漫步林間時飄降的片片飛葉,大火熄滅後飛散四落的雪白灰燼──畫面中構圖不只上下左右的挪動調配,更一一鋪陳出前後遠近,視覺上的確感井然有序,遠勝至今所有3D電影作品。尤其在大樹倒下的一刻,更令人倍感心酸!





話雖如此,但亦有幾處疑點令人百思莫解﹕


故事中土著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人類要的是礦石, 那《阿凡達》似一個笨蛋公關多吧?


男主角下半身癱瘓会喜歡此星球及當土著頭領是極有可能的事,但在短短三个月內愛上一個身材、樣貌絕然不同的異物,則令人咋舌和值得相鑾餘地





在森林深處有太多瑩光動植物,雖然令畫面有唯美效果,卻感失真


但全片故事中做出了導演James Cameron的烏托邦,從外星土人的愛惜大自然,不濫殺無辜及以怨報德等等行為外,最重要的信息是戰爭所帶來禍害與悲痛,環境汙染與破壞!地球真会如片中所說沒有了綠色嗎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