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unday, December 27, 2009

王羲之故事@ 唐太宗搞詐騙?

話說 *「蘭亭集序」為王羲之的傳家之寶,後來王羲之的第7代孫子智永。將蘭亭集序傳給了弟子~辨才和尚。

辯才和尚雅擅書法,將蘭亭集序視為珍寶,祕密收藏。而這件事被當時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知道了,便多次派人去索討。每次辯才和尚堅决不承認藏有這幅墨寶,加以拒絕!


李世民硬要不成,便改採智取。他派御史蕭翼扮成書生,去與辨才接近。*

蕭翼借著觀賞壁畫的名義。來到了辯才的互廟,兩人相互飲酒作詩,天天往還,幾天下來,兩人成了性情相投的好友。

 一天暢談書畫,蕭翼自稱藏有王羲之書帖。說著說著就拿出來展示。(其實都是唐太宗的收藏品,被蕭翼借過來做詐騙工具)並大吹如此精品世間無二!辯才笑了一笑,說這無足為奇。蕭翼卻說他是不服輸,辯才受不了激,就告訴蕭翼說蘭亭真蹟在自己手裏。蕭翼故作不信,說此帖失蹤多年,人間那有真蹟?

於是辯才取出了蘭亭集序給蕭翼驗看。蕭翼佯作驚異,卻把辨才收藏蘭亭集序的所在,暗暗記在心裏。

後來辯才有事外出,蕭翼趁著這個機會,前來互中,謊稱要取回遺留在互裡的物品。因為他與辯才熟稔,在互中出入自由,所以沒有引起任何人懷疑,蕭翼輕輕鬆鬆易的取走了蘭亭集序。

辯才一回來,找不到蘭亭集序,才知道上當,痛心得當場昏倒‧‧‧‧(這一則故事,後來被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畫成了一幅《蕭翼賺蘭亭圖》。)


 


014.jpg (78763 bytes)


畫的是蕭翼和辯才索畫,蕭翼洋洋得意,老和尚辨才張口結舌,失神落魄;旁有二仆在茶爐上備茶;各人物表情刻畫入微。


eF[c&r:_ o
唐太宗這個大騙子得到蘭亭集序真跡後,愛不釋手,將其視為神品,曾多次題跋,死後又將其隨葬,蘭亭集序自此失傳。現存於世的,都是臨摹複本。(唐太宗曾令當時的書法名家趙模、馮承素等人臨摹數本,分賜給親貴近臣。)~ 個人認為唐太宗愛此蘭亭集序除了王羲之最好的書法作品外,更因其此序得來不易而分外不捨。


由以上的故事可知唐太宗任用賢能<能文能武,能騙能吹>,從善如流<被人拒絕,不易動怒>,聞過即改<硬要不成,改採智取>。視民如子<大騙子碰上小騙子,咱家人客客氣氣>,不分華夷 <李世民的祖母獨孤氏為鮮卑人,皇后長孫氏的祖先為北魏拓跋氏,和尚與夷人不分彼此>。開創「貞觀之治」。是中國人千年稱頌的好皇帝。


* 註﹕王羲之一生最好的書法,首推【蘭亭集序】。那是他中年時候的作品。


東晉有一習俗,農曆三月三日,人們必須去河邊玩一玩,以消除不祥,這叫做[修褉],王羲之同謝安、孫綽等四十一人在紹興蘭亭修禊,眾人飲酒賦詩,匯詩而成《蘭亭集》,公推王羲之作一篇序文。羲之即興揮毫,這便是後來名傳千古的《蘭亭集序》。此帖為草稿,28行,324字,記述了當時文人雅集的情景。


這篇序言,不僅文采斐然,其章法、結構、筆法都很完美,為千餘年來書家所公認,這實際上也是王羲之書法藝術的頂峰。王羲之當時興緻高漲,寫得十分得意,據說後來再寫已不能逮。其中有二十多個「之」字,寫法各不相同。稱為「天下行書第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