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王羲之的小故事~ 東床快婿

王羲之(321—379年,或303—361年)出身於一個書法世家,字逸少,號澹齋,原籍山東,後遷居浙江紹興,是東晉偉大的書法家,被後人尊為書聖。



王羲之七歲那年,拜女書法家 *衛鑠為師學習書法。


為了練好書法,他每到一個地方,總是跋山涉水四下鈐拓歷代碑刻,積累了大量的書法資料。他在書房內,院子裏,大門邊甚至廁所的外面,都擺著凳子,安放好筆,墨,紙,硯,每想到一個結構好的字,就馬上寫到紙上。他在練字時,又凝眉苦思,以至廢寢忘食。


有個太尉名郗鑒,他的女兒才貌双全长到18歲時,太尉聽聞王家子弟很多,且个个都是才貌俱佳的好男兒,他便派人到王導家去選女婿。當時,人們講究門第等級,門當戶對。王導的兒子和侄兒聽說太尉家將要來提親,紛紛喬裝打扮,希望被選中。只有王羲之,若無其事在東床上坦胸露腹地,一手吃燒餅,一手筆劃著衣服。來人回去後,把看到的情況稟報給郗太尉。郗鉴一看,見這个青年既豁达,又文静,且谈吐不凡。更喜歡王羲之的純真直率,不禁拍手讚嘆道:這正是我所要的女婿啊!於是郗鑒便把女兒郗浚嫁給了王羲之。這故事便成了「東床快婿」。 後來人們用「東床坦腹」、「東床」作為女婿的美稱,或稱呼他人的女婿叫「令坦」。


這個太尉選女婿的眼光真是一絕~ 從這則逸事上看,王羲之從小就具有曠達的性格,很少為一些小事慼慼於心。而且王羲之一生真的没有纳妾,表明王羲之与妻子郗浚感情深篤。他们夫妻二人共有七子一女,其子女幾乎在書法上都有成就。


回望現今亦有很多單身男孩被動非常,難道要學一學古代那一套,讓媒人說說媒,讓女方父親過過目,才能佳偶天成?


千裡送鵝毛


 



王羲之認為養鵝不僅可以陶冶情操,還能從鵝的某些體態姿勢上領悟到書法執筆,運筆的道理。

在一個晴朗的月夜,王羲之獨自閑步在山陰道上,忽聽得一聲聲嘎嘎的鵝叫聲,他發現在寺院前面的鵝籠裡,有一隻像白玉似的鵝,王羲之欣喜若狂,走了進去,看見有一道士正埋頭認真地在寫字,老道士驚喜地招呼他,王羲之知道老道士抄的是黃庭經,一時興起,詢問:我可以代勞嗎?老道士求之不得呀!
王羲之專心致志地書寫,非常秀麗的字體,令人讚嘆!等王羲之一口氣寫好後,天已矇矇亮;老道士見狀,眉飛色舞,連聲道謝:「*右軍今天的書法,真是人間仙品呀!」王羲之告別前,老道士把白鵝相送,且說了一段令王羲之頗為納悶的話。
王羲之非常高興,在歸途中,他幾度思索老道士的話中玄機:「山陰道士今飛去,人間留得『黃庭經』。」果然,當他再回頭時,所有的寺院、鵝籠、道士,都化為烏有,手中的鵝,不久也飛入天邊了。
當王羲之再一抬頭,看見飄在天上的老道士,正騎在鵝背上,向他招手說道:「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右軍再見啦!」
之後,王羲之再看看自己手中,卻只是拿著一根鵝毛罷了!

右軍: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曾任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


衛鑠與管道升(古代才女如何應對花心丈夫?)的書法並稱中國書界兩夫人。


P.S. Ms A: 所以Bella有條絲帶作禮物很不錯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