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aturday, June 27, 2009

狼到底是善是惡?有人說狼本性馴良 ,並不殘暴; 有人卻認為狼生性兇殘狡猾。所以,狼是善是惡,根本不能蓋棺定論,正如人一樣,也有善惡兩面 。


其實狼本身並無所谓狡猾或貪婪之本性,只是狼在狩獵时的習性及智慧,往往被引申為凶殘惡毒,並且用來形容貪婪,凶邪或忘恩負義的人,如“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狼子野心”等。


而我對狼亦是有緣,但請勿想歪!!!我絕不是狼人又或色狼呀!我是指自己經常被人捉弄折騰,可以說是狼狽不堪。而且更常化悲憤為食糧而狼吞虎咽的吃東西呀!!!唉!我有時仲会係一隻愛胡思亂想的狐狸‧‧‧‧


elton_zhang 拍攝的 work-20060509-025。
<--特別聲明﹕呢幅相是在網上揾,絕非本人食量...否則真係做咗李村長个女啦!


離題太遠,講返狼先~


 狼,大恨亦大愛,蒙古有一打狼英雄扎木蘇年輕時跟蹤過三隻狼,打死一隻,跑掉兩隻。那兩隻就認住他的馬,從千里追蹤到牧草地並硬是從馬群裡追出來將它咬死。


而雌性的狼更千萬是不能得罪的,除非你從水路回家。否則,一旦被母狼跟住了,它就會找上它的一幫「兄弟們」闖進你家的羊圈,用嘴巴把皮繩咬斷,把一群羊全轟出來。


然後隔一二里咬死一隻,隔一二里咬死一隻,二三百隻羊絡絡繹繹地放了一攤「路燈」,對於野生動物來說,只有狼才會實施這樣大規模的報復行動。


狼亦是一夫一妻制的,一方死了,另一方就永遠形單隻影活下去。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狼父、狼母以及它們的孩子們被獵人圍堵在窩裡,狼父狼母在與獵人長久對峙無望之後,冒著被獵殺的危險衝過獵人的槍口,企圖轉移敵人的目標,敵人終於被自己帶走,但它們回來營救兒女們時卻發現子女依然被聰明的獵人捕走了。狼父狼母淒厲地嚎叫幾聲之後,便雙雙躍入懸崖……可憐天下父母心,誰想還有比狼更狡猾的獵人呢?


Grey wolf pups


繁衍後代和保護後代一樣,大概都是生命的一種本能。狼在被獵人追逋得公母比例失調後,它們會把主意打到人類的朋友、它的仇敵「狗」身上。狼在發情的時候,找不到發洩的對象,就跑到村裡,引誘獵人家的母狗,若恰逢母狗也正好發情,它們就野合而生一種非狼非狗的後代。可神秘的是,狼一聽到它私生野子的叫聲,便就像孫悟空被念了「緊箍咒」一樣,頭腦疼得難受,它也一定要回來把它咬死。這種狼和狗的後代若被獵人養大後,便成了最好的獵狼犬。只要它一聲吼叫,狼便會伏地不動,全無反抗之力。狼找狗本來是為了繁衍後代,卻沒有想到它竟培養了自己的掘墓人,這是一段令人心碎的孽緣。


狼和狗本同系犬種,同宗交配,產生後代,宜屬常事,但卻發生了這樣殘殺及傷其同類的現象,這是一個讓人大惑不解。



關於狼的故仔就告一段落。但我卻陷入了迷惑之中。所有生命都有自己的動人之處,但是誰賦予了狼這種睿智的生存技巧和情感思維?


答案我可能永遠不得而知。但我卻想一切有情感的生命都需要互相的憐憫和尊重,尤其是強者對弱者而言。近年來,許多動物由於人類無人性的捕殺而瀕臨滅種。這無異於人類斷絕自我生存之路的舉動。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