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une 4, 2009

十八年后的北京

去年中國舉辦奧運會的開幕典禮舉世囑目,令人讚羨。08回港的打算只是為了賀壽,香港只是作為中轉站。最想一到的還是北京。為了此次行程,還在臺灣網站訂了北京自遊行的書本更有信心能夠自助完成旅程,但當上網看到香港旅行社的什么超值豪華團价格后,就很快放棄「自遊」而跟團去了。


跟選的這個旅行團最大特色是可以去觀看盧溝橋~ 那裡有飽歷著風霜及數不清的石獅,他們見證了日本侵華(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 ),而至今仍蹲在穚上,如守護神般傲立着。有些獅子的身上不但有裂痕,更有像被無情炮彈摧殘過的傷口,但他們毫無痛楚的模樣,和中國人堅強不屈的精神一致。這大橋因日本侵華和之后的八年抗戰打開了序幕而聞名於世,對我來說來到這裡來的歷史教育意義更甚於觀光!其實意大利旅行家Marco Polo 曾在他的游記中記述並稱讚過這座大橋 ~ “它是世界上最好的、獨一無二的橋”所以是亦是絕對值得一看。





 

十八年后又一條好漢,十八年后的我又再次踏足長城,而不到長城又非好漢,若是如此計法那我已經成為好漢3次了,並在長城上亦曾留下了數千個足跡。遠眺著長城已經沒感到那份屬於少年時的激動了。人隨着年紀長大,連心亦因個人經歷變得冷硬和疲憊而再不活躍了?還是中國真離我生活太遠而变得淡漠呢?我不知道亦想深究。


世貿天階中心遠比我能想像的來得宏偉~如北京其他古、現代建築一般,都是一种大氣的風格。至於王府井大街已經改頭換面,煥然一新,令人眼前一亮啊!街道闊大、乾淨,商舖新潮和漂亮很多,就如其他各國大城市一般。


門户開放,不單只改變了城市外貌,更在衣著上、環境衛生上及人民的禮貌上也進步了。我們曾離團半天自遊行﹔獨自乘地鉄去了鐘樓、講價乘三輪車遊胡同、參觀四合院、雍和宮和國子監,更去了北京人氣之街~秀水街(天子腳下售假貨),可惜我身體不適,未能在此久留就難開了。隨后亦去了弼街吃晚飯便回酒店休息了。但沿路上問當地老北京的景點方向和道路,他們全都是非常熱誠幫助﹔令我們感到十分親切友善。


但我最最最最難忘的還是北京的空氣和海關。雖然每天都是天朗氣清的樣子,但是空氣質素之差真是令人不敢令教!我由美丽清新的星馬遊再到訪北京,一步下北京機塲不久便開始敏感,全程一直不適,直至回美後才不葯而癒。北京空氣質素之惡劣真令人咋舌!!!!!當國人大聲疾呼愛護地球環境同時,請注意愛惜自己環境吧!這是留給你兒孫的資源呢!


至於北京海關是真的喜歡我啦,出境時那個海關小姐核對我的護照相片長達五分鐘,還嘟嘟囔囔說這將相片不似本人,更質疑是照了很久的舊照!天啊! 那是去年才re-new的護照和當時影下的相片!那有差這么遠?只因想回國旅行才剪短了頭髮(方便旅行)還特意染回黑髮呢! (似一個中國人)若然是真差得遠一定是你這地方那該死的空氣令我病倒,每天要我浪費一卷tissue包云吞和不停又不停地打噴嚏!!!連樣子也走了!


北京是否会再訪?!NO WAY!


P.S. 其實這篇文章是很久以前寫給自己作記錄的,但今年是六‧四的二十周年紀念,就翻出來和大家分享吧。不想對往年有何評价,不在乎什么人來代我說話,歷史是由後朝的人去編寫的,真真假假,我不是已經見証了嗎?又係嗰一句: They don't have to deal with me ; let them deal with the God~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