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Friday, June 5, 2009

豬的啟示

大蠢養了一頭豬,但是他非常討厭牠,經常把牠扔了,但是此豬認得回家的路,不管大蠢扔了幾多次都不成功。


某日,大蠢駕着車子要遠遠的將此豬扔棄‧‧‧‧


當晚大蠢打電話回家至他的妻子問道:“豬何有歸來?”


其妻答道:“歸來矣。”


大蠢非常氣憤,大吼道:“快快讓它來接電話,我迷路了。”


中國人對豬的踐踏是舉世無雙。在物質文明上: 豬是臭、低下、髒與賤於一身,而在精神上又承擔人類所有缺點,豬頭丙、笨豬、懶豬、死豬,另有豬玀、瘟豬、豬仔和豬流感。而最恆古久遠的則是「豬八戒」,要一個否定性的形容詞後面加个「豬」字即可言之有理,但大部份都係衰嘅,亦未必有根據。


其實豬是温順可愛的動物,生前受盡白眼和嘲笑,長大了就任人宰割,從頭到尾,沒有一吋不入中國人的腸胃,好彩回教徒不吃豬肉,因為嫌它不潔又醜怪,不宜食用。豬係雜食嘅,食動物又得,植物又得,真是容易養之極。



西方文化對豬則友善多了,有三个小豬蓋房子的故事,令人感到豬不是壞痞子。更有出名的布偶節目豬小姐Miss Piggy,她可是一個風騷子和暴力傾向的惡小姐,動不動就一巴掌打向可憐青蛙先生,令他頭暈眼花,不過又因非常有趣而很受歡迎。


File:TV the muppet show miss piggy.jpg
View Image


豬不聰明、不進取,除了吃就是睡,但很多人都說,這恰恰是一種福氣,是他們夢寐以求卻求之不得的幸福。豬的性格也招人喜歡,儍呼呼的,代表了一種樂天知命、幽默豁達的人性。


關於豬的故事,就一定不能不提去年四川大地震中的英雄「豬堅強」。牠被壓在廢墟下三十六天還依然存活,挑戰了豬的生理極限,糾正了人們對於豬「好吃懶做,貪生怕死」的錯誤觀念,證明了災區人民堅韌不屈的求生精神,成為當年感動中國十大動物之冠。


 但好景不常,牠又很不幸最近和病毒流行扯上了關係,但是,又很幸運的,居然獲得最權威的世衞組織為牠背書,逃過了被瘋狂屠殺的命運。不要說豬隻是無辜的,事實上之前被瘋狂宰殺的牛和雞,基本上也只是人類恐懼和瘋狂的犧牲品。碰到儍呼呼的豬,人們終於開始講些理性了吧。



  恰恰是豬,扭轉了人們一旦碰上病毒,就毫無節制大開殺戒的非理性行為,在這個意義上,豬終於成了人類的老師。


其實只要我們冷靜並理性處理問題,不遷怒他人,最終很多東西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