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une 4, 2009

十八年前的首都 ~北京

第一次到訪北京是九一年一月跟團和朋友去的,那次是移民前最后一次旅行。原本打算是飛去意大利觀光再乘船遊希臘 ; 訪埃及的自由行十六天之旅,連機票都出咗啦! 但可惜波斯灣局勢緊張﹔母親大人不批准而我只好非常非常無奈的取消了而改跟鴨仔團去北京


但令我最是深刻的是初踏上萬里長城的一刻; 這是我在校中史書上不停又不停讀過、提過﹔終於踏上並能碰觸的偉大長城!那一剎那的踏觸真的是熱淚凝眶啊!萬里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世界上最偉大的建築之一。登上長城,極目遠望,山巒起伏,雄沉剛勁的山勢,盡收眼底。長城亦因山勢而雄偉更加險峻。真是我們中華民族之傲! 長城始建於秦始皇時期,經過歷代的增補修築,我腳下踏着的是上千萬人行過的路、淌下的血!


另一個感到深刻的當然是天安門廣場~那個令我遊行達旦,令我決定移居他鄉,改變我一生的六‧四事件發源地。當年我在北京天安門步行廣場的每一角落,嘗試找尋一些倪端,一點當時的蛛絲馬跡,但什么都尋不著,那些痕跡早已被人刻意抹掉了‧‧‧‧‧


王府井大街~它非常多人,街上人頭湧湧,同志們穿上的是藍色又或綠色的愛國同志衣裳,人群魚貫而行,進進出出那些寥寥可數的友誼大百貨商店,店中工作人員態度散漫、一副愛理不理的嘴臉。店中更擠滿人羣,太多太多人在商櫃邊等待着買東西,人民的教育亦非常差﹔你推我擠的,我只好打消主意,放棄購物。


晚上亦參觀過哈爾濱來北京辦的冰雕展,這是我第一次參觀的冰雕展。透過不同的燈光照射;真是冰美人更美!北京年青美少女三五成群出來觀嘗冰展,每位穿上不同顏色鮮艷羽絨,皮膚白白白細細,身材高,真是艷光四射呢!我從來未曾見過那么多美女啊!不愧首都,果然是北方美女云集之地!當晚亦試過聞名以久的冰糖胡蘆,過就非常失望!又凍又硬真是吃不來


回想當年,大陸還因天安門事件關係,社會仍是漓漫着一片緊張氣氛﹔猶其是外訪者過海關!每個櫃位有成兩三个共安check實....很不幸; 我又中招!


當年對影相發生濃厚興趣; 買咗部新新的Canon manual相機並掛在頸上過境,但卻忘記報關單,直行直過! 當然相機是被扣留到直至離境.....而結果全程一張相片沒有╴‧‧‧真是一棒勁瘀的糊塗事!哈哈哈!只是在長城上買了一張影上遊客尊容的紀念碟子﹔真是超級昂貴但亦是無可奈何之舉!我也在旅遊景點中買了兩頂可笑的雪山飛狐帽子,當年北京的一月實在太凍大冷了!


五天之旅完畢﹔離開北京之前到事務處拿回相機,導遊卻勸告我若是相機不貴,還是不要拿回、避免節外生枝!我采佢都儍!!!這部机是新買,對我來說是超昂貴~成二仟元架機身,還不包鏡頭啊!在當年一個月人工都係四千零蚊喳!結果我被海關罰款數百元拿回屬於我的相機。可惜最后我的相機亦始終不保! 來美不久被小賊入屋光顧,偷了!原來一些東西若然不屬於我的,始終是會早晚離開我的。自始以后,對影相的熱情淡下來亦忘了‧‧‧直到‧‧‧‧


至於那隻紀念碟子~亦由於母親在我房中不知攪什么東西而打破。 所有在北京的回憶只有靠腦中浮現,已經沒有實質的証明。


直至差不多十八年后,由電視上看到北京奧運會的盛大開幕典禮,並重新燃起我要再訪這個首都的念頭。


P.S. 其實這篇文章是很久以前寫給自己的,但今年是六‧四的二十周年紀念,就翻出來給你看看吧。我不想對往年有何評价,不竟人要向前看要懂得move on,歷史更是由後朝的人去編寫。They don't have to deal with me ; let them deal with the God~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