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Friday, June 12, 2009

狐狸--->精 I


狐狸,按照動物分類學上來說是屬于:脊椎動物亞門哺乳綱肉食目犬科,生性多疑,狡猾機警,加上一身漂亮的皮毛,在遠古時代就讓我們祖先獵人們在不斷追逐中頭痛不已。


亦因其特征,在多神崇拜的時代,狐狸神是被定為中性(即可男可女), 男是得魅,女則生媚。


真正讓狐狸從中性演變成女性的妖精,是在魏晉時代。那些崇上“清談”的門閥子弟,終日無聊,無所事事,便總結出有一種女人叫“狐狸精”。筆記小說中的她們大多美艷不可方物、對男人有天生的熱愛和佔有欲。在那個時候,“狐狸精”還並不是個貶義詞,它僅僅是男人們一個性幻想的符號而已。



封神演義中, 因說到迷惑紂王的妲己,就是一隻九尾狐附身的。 聊齋裡說到的狐仙,也有類似修煉內丹、出沒人間的故事。 駱賓王也曾經在為徐敬業討武曌(武則天)檄中,痛罵『武則天』,說她『狐媚偏能惑主』等等。


妲己是狐狸精只是許仲琳寫《封神演義》作出來的,沒有根據! 她把妲己塑造為集邪惡與美貌於一身,奉神明意旨惑亂紂王,斷送商朝六百年天下的家喻戶曉的九尾狐狸精。其實有關妲己,尚書的《泰誓》《牧誓》,《史記·殷本紀》中,也就是強調“惟婦言是用”,即紂王凡事都遵重她而矣。


武媚娘變成了天后,徐敬業先生不堪一個女人把持國政,盛邀駱賓王大才子憤而寫出《討武檄》,其中一句為“入門見嫉,娥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 ,使得心思深沉、一直扮作寬容的天后也不禁色變。


從此“狐媚”的形象便在歷史中隆重登場。於是某種女人擁有了標籤,然後就是各自歸檔。這亦只是對女性輕視和貶斥之言吧了


以前老婆抓到丈夫外遇,就會痛罵那位外遇對象為『狐狸精』。 因為,她們總認為,她是狐狸修煉媚功,將丈夫的魂魄迷了收攝了去。



小時候聽說的童話故事中, 狐狸就一直都被渲染成為聰明狡猾的小動物,  而在中國神話中, 狐狸精是由狐狸經過幾千年的修行,並吸收日月精華而修煉成為的妖精。 據說她顛倒眾生,其容美豔絕倫更可迷倒世間上的男人。


我則認為狐狸精生性聰明謹慎, 且懂得其生存之道。 而且亦不一定是女人,男人也可以的。小時候玩遊戲,一定玩過「狐狸先生,幾多點?」,『狐狸先生 可答一點至十二點的數目。哈哈!亦即是被男狐老点! 



現今社會女性的地位提升不少,有很多已經能擔起半邊天,若只有「她」屈就做一個狐狸精,那也太不公平吧!女性外出工作,受到外界誘惑是與男性同等或是彷若相近;所以狐狸精至少是有雄與雌才符合時代轉變?先至夠IN嘛!什么我說得不對? 看看城中「小甜甜」爭產案和三奶戀曲也是被男狐下降迷惑的嗎?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