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Friday, May 8, 2009

生母與養母愛的對話

生母養母愛的對話



置身母親的抉擇的會見室,養母Winnie回想起10多年來的生育願望落空,直至近年領養兒子,今年將與丈夫和孩子度過第二個母親節,她感謝生母堅持誕下兒子的決定,讓她能當媽媽。圖中背影為不便上鏡的阿諾。(秦偉攝)



「保留孩子生命就是負責任的媽媽」


明天母親節,鍾太與未成年的阿諾(化名)同屬主角,但心情截然不同︰前者將與領養兒子快樂共度,後者放棄撫養女兒後滿載思念。

決定放棄或選擇養育,生母與養母曾經歷連番內心爭扎,日前她們首次嘗試對談敞開心扉。對談間不難發現,母愛的分量,豈只由血緣來決定?

■養母Winnie 生母阿諾
■當日你決定放棄撫養權一刻,有何感受?
好難過,寶寶當時在哭……媽媽在我身旁,她一直不想要寶寶,我不能在她面前抱緊寶寶不走。簽完放棄撫養權的信,多個月後,我寫了兩封信送給寶寶及領養父母,當時曾想過用隱形筆在寶寶的信上寫上自己地址及聯絡方法,後來打消念頭。我當時一邊寫一邊哭,跟寶寶說對不起,還送了一隻玉環及觀音吊墜給她。另外向領養父母寫了封信,畢竟跟他們有緣分……Winnie你會否想跟生母認識見面做朋友?

■嗯,我不知道,視乎生母想跟兒子關係去到多深。生母對子女好重要,但我怕兒子的愛會被人分薄了。你有沒有什麼想跟女兒說?

我若跟女兒見面,會想摸她臉蛋,和查看她身上會否有傷痕。我很想跟她傾談,很想帶她去冒險樂園玩,但很貴……

■你想繼續跟女兒有很多接觸對吧?是因為怕女兒被養母虐待?

(笑)我不是要求多,但每月見面1次或每年見1次也可,即使不見,有照片看也好。

以生母身分介入 如破壞別人家庭



■若見到親生女兒,會否跟女兒說你是她的生母?

若養母准我說,我便說,但我不會自己主動說,因為領養父母付出不少金錢、心思栽培女兒,我不能以生母身分介入他們的家庭,那會好像一手把他們的努力搶走。

■我很欣賞你意識到孩子有自己的家庭,做什麼也要考慮到領養家庭是否準備好。我也很難想像生母若想跟我做朋友時,能否接受,但我肯定的是,待養子長大懂事時,告訴他的身世。讓他知道,我是欣賞及感激生母沒有扼殺生命,令我們得到一個可愛寶寶,活在完整家庭。至於大肚是否明智選擇,我不會評論,但生母肯為行為負責任,比墮胎後裝作若無其事的好。

若生母不斷送禮物給寶寶,你會否覺得好煩?
■不會的,我會感受到生母很愛寶寶,所以才這樣做。當我第一次見到寶寶時覺得他可愛極了!很難想像生母跟寶寶說再見時會是什麼感受。我想畀生母知,我感謝她,亦幫了寶寶找到一個好出路。阿諾,你覺得自己是否負責任的媽媽?


「我會讓孩子知道生母很愛他」



(尷尬苦笑)我不覺得,自己並非負責任媽媽,連男朋友亦沒有固定對象,如何讓寶寶感受到關懷?

■我反而會想,生下小孩並不容易,但保留孩子的生命,是負責任的表現,你是有智慧的媽媽(說時眼眶淚水打轉),我知道若不看重生命的人,絕不會生下寶寶。我會感激生母做了我做不了的事(說罷即流淚)……

放棄撫養權令我發現,原來簽一個字,交一封文件就可以無咗一個親生兒。跟男友分手後,我變得不容易信人,但會認真對待下一段關係,希望可以做個好媽媽,現在我希望好好讀書。

■我其實曾收過生母的信,內容說她在不清楚的情况下懷孕了,未能親身照顧孩子,感到很可惜,承諾我會好好讀書,還祝福我地一家。我很感動,堅持生下孩子很不容易!我會讓孩子知道生母很愛他。母親節快到了,我很高興可以跟兒子第2年過節日。

經歷過後,除感謝阿姨,我發覺媽媽真的很疼我,我……我很多謝媽媽(大哭),當前男友跟我分開,我發現懷孕時,她比我還擔心,處處維護我。母親節快到,我會送多些玫瑰花給媽媽。

■母親的抉擇︰http://www.motherschoice.org
■社會福利署領養科查詢電話 : 3595 1935
■母親的抉擇 未婚懷孕服務熱線 : 2868 2022


新生命的來臨,福兮?禍兮?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