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May 12, 2009

欣賞自己的缺點






從前有位國王,統治一個小國家。這個國家並不偉大,

它的財富、人民一點不出名。


但是國王卻有一顆鑽石,一顆完美碩大的鑽石,


是他家族世代相傳的珍寶。


他長期向公眾展示這顆鑽石,使每個人都有幸前來觀賞。


全國百姓前來觀賞之後,都稱羨不止。


消息很快傳到鄰近國家,更多的人前來觀看,只為一飽眼福。


人們很快感到這顆鑽石是屬於他們每個人的:


大家都引以為榮,感到非常自豪。


 


一天,一個衛士跑來報告國王,


儘管沒有任何人碰過鑽石,因為他們日夜派人看守。


鑽石卻裂開了。國王連忙跑去看,


果然在鑽石正中間出現了一道裂痕。


國王立即召集全國的珠寶商,讓他們來看鑽石。


他們一個接一個地上前觀察後,報告國王的是同樣的壞消息:


鑽石已經沒有用了,這個瑕疵是無法修復的。


國王的精神崩潰了,全國的人民也一樣。


他們覺得失去了一切。


 


然後,不知從那裡來了一個老者,聲稱自己是珠寶工匠,


要求看一看寶石。他仔細檢視後,抬起頭來,


充滿自信地向國王說:「我可以修好它。


而且,我可以使它變得比以前更美。」


國王驚喜非常,但有些將信將疑。老人又說:


「把鑽石交給我,一個星期之後,我把它修好送回來。」


 


國王離不開這顆寶石,即使壞了也不行,


所以他給這位老人安排了一個房間,


提供了一切工具和所需要的吃喝。


於是他就耐心地等待。整個國家都在等待。


這是漫長的一星期。


 


一個星期之後,老人手裡拿著寶石出來了,


把它交給了國王。國王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真是美極了。老人把它修好了,而且修得比以前還要美:


他利用鑽石中間的那條裂紋當作花莖,


在鑽石上面刻上了一朵精緻的、盛開著的玫瑰,


莖葉俱全。簡直精美無比。


 


國王高興極了,要把他王國的一半送給老人。


因為他拿走了美好的東西,使它變得更美了:


可是老人當著眾人拒絕了,他說:


「我沒有做什麼。我所做的只是從它心中拿掉了瑕疵和裂痕,


把它變成了美。


1 comment:

Miss L said...

你覺得是缺點,但對某些人來說是優點,
所以在不同的觀點,時間與角度,會有不同領悟
[版主回覆05/14/2009 09:50:00]沒有錯!要因時間因環境因地方而定,我覺得缺點/優點是沒有定義。每件事物都有其優缺點~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