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Monday, February 2, 2009

十二生肖為何無猫啊?


昨晚入夢前,唸起為何十二生肖沒有貓,咁我咪無得同阿女Bella慶祝「貓」日生辰囉? 所以今早起床就check 吓點解毋貓年?

hellokitty11.gif


這是傳說中的其中一個:


 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们都想去报名。貓说:“咱们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爱睡懒觉,怎么辦呢?”老鼠说:“别着急,别着急,你盡管睡你的大觉,我一醒来,就去叫你,咱们一起去。”貓听了很高兴,说:“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谢谢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来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给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
结果,老鼠被選上了。貓呢?貓因为睡懒觉,起床太遲了,等它到时,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
貓没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没有叫它,從此以后,貓见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

    自古以來,人们对十二生肖缘何無貓眾说纷纭,猫捉老鼠”的故事在内,不一而足,但皆不足深信。


  为什么貓不能上榜?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中国古时無貓。貓原产于埃及,貓何时傳入中國已不可考。民间传说则是系唐三藏从印度带回,但貓传入中国绝不会这麼晚。古时文人稱猫为“狸奴”,如李商隐——“鸳鸯瓦上狸奴睡”,所以貓傳入中國应该是更早的事。现在一说到为什么十二属相没有貓,就用民间故事来解释。其实在貓傳入中国以前,中國就有了十二生肖。所以十二生肖没有貓,一点也不奇怪。依照动物学的分類,老虎属于哺乳动物、食肉類、猫科。虎和貓,其实是“本家”之親。有了老虎代表,貓咪在十二生肖“大会”里,已不愁没有“發言權”,亦勉堪自慰了。


  從以上可以看出生肖動物的選擇并不是随意的,而是有一定的涵義,人们所选择的动物都是出于不同的角度,並带有一定意義。


唉!Bella, 你還是選擇年初一生日好了!這是我帶你回家的第一天啊!仲有紀念价值啦!

hellokitty03.gif
老虎乸我唔要! (家中一隻就夠‧‧‧‧)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