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Wednesday, April 22, 2009

解放軍海軍60周年大晒冷

為慶祝成立60周年,解放軍海軍將於4月23日將在青島聯同29個國家的高級海軍代表團進行大規模檢閱。除了艦艇及飛機外,解放軍亦會安排核潛艇一起接受檢閱。


解放軍    將於本月23日「海軍建軍日」在山東青島    舉行大規模海上閱兵儀式。目前,參加此次閱兵的部分中外戰艦已陸續駛抵青島,其中印度    海軍派出以「孟買」號驅逐艦為首的4艘艦艇參加。


美俄印巴海軍艦艇參加


中國海軍海上閱兵的各項準備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中國海軍已向逾30個國家發出觀艦式邀請,多國都做出積極響應。印度於上月19日派出由2艘驅逐艦、1艘護衛艦和1艘補給艦組成的艦艇編隊,開赴青島。巴基斯坦也將派出1艘護衛艦參加。此外,美國    俄羅斯    等國海軍也將派戰艦參加。


閱兵以國產新戰艦為主


海上閱兵主辦國無不讓自己最新型的艦艇參加展覽,以展示本國海軍實力。副參謀長張德順少將稱,此次中國海軍參閱艦艇也將「以國產、新型艦船為主」。


就是有所其待,這夜特別打開翡翠衛星,收看中國的海軍檢閱艦艇,嘗試了解中國海軍實力。分析家10年前曾預測中國在2020年之前不可能成為地區海軍強國。根據衡量海軍力量的多種標凖,我亦認為中國的海軍實力比其他先進的各個強國真是要更進一步有待改善,目前中國海軍的實力還真難與美國、俄羅斯、英國、甚至日本等國海軍抗衡。不過對保護自己的海外資源或貿易通道,應是卓卓有餘吧。


至於中國海軍將研製大型水面戰鬥艦艇,那是大勢所趨及民族盼望。中國建造航母的意圖是要證實本國已經具備這種能力。現今中國與世界各國海軍在當前打擊海盜行動中,共同攜手合作,維護海洋持久和平與安全。


21世紀會是一個海洋世紀嗎?十四國海軍在青島舉行主題為「和諧海洋」的觀艦式及相關交流活動並派強力戰艦亮相「祝壽」。中國今次是破天荒以多國海軍交流、聯誼的方式來迎接這樣的重大慶典,表現了在發展的同時與各國海軍廣結善緣的立場,集中展示中國海軍建設成果,提升中國和平崛起的形象。


但亦有通過閱兵,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海軍已初步發展成為一支多兵種合成、具有核常雙重作戰手段的現代海上作戰力量。所以我認為這亦是向亞州各國傳遞了一種威嚇作用。講和平亦需要小小實力做後盾啊!


1 comment:

郵差叔叔 said...

難得有自己見解。想當年北洋水師曾是亞洲最強,結果甲午海戰還是惨敗給曰本,船堅炮利不能彌補制度的落後和政治腐敗。硬件方面中國一定會有自己的航母和越來越先進的各種艦艇,這是毫無疑問。那麼軟件呢?
[版主回覆04/26/2009 20:11:00]中國近來新選的領導人亦不過不失,政治貪污腐敗處處可見可聞,我們只可以盡自己一分力,教育自己下一代,祈望他們能對國家有貢獻吧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