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Friday, April 10, 2009

請愛護、關心你的寵物!

看見貓界林過云的報導后,亦在搜索器上發現到香港及台海兩岸屢見虐蓄事件,真感痛心和憤怒 !而復活節的來臨,有很多人可能會購買可愛的小兔或其他寵物,作為禮物送人吧?我想很有可能不少動物在節後不久將會「失寵」,甚至會被遺棄街頭,這不單有負其寵物應有的責任,更重要是失去對生命的尊重!請謹記寵物不是禮物!


Photo: a dog and a cat


其實家中飼養小動物,對象不只是大人,小動物亦有助孩子表達情緒,看見一篇文章有一位註冊心理學家博士曾表示:「寵物是很好的傾訴對象,牠不會因主人考試成績差,或者肥了十磅而取笑他。孩子得到回應,除能宣洩情緒外,亦體驗到無條件的愛,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在美國家長為教導子女尊重生命,特地領養狗隻或貓兒,除讓子女多個「伴」外 ,更可從照顧小動物過程中,學會表達感受,增強溝通, 同時培養責任感。而子女長大了,他們亦會養狗隻或貓兒做為生活的良伴,當有了家庭子女又會像他們父母般帶領子女領養狗隻或貓兒,如此傳承。所以鮮少聽聞虐蓄事件,只有聽聞因經濟不景,無能力負擔而被迫送往保護動物組織。



溫馴的動物可是人類的好友,飼養寵物可以調劑生活,對小朋友來說,犬隻、貓兒可以是他們的良伴,培養他們的心智發展,尤其可以產生對生活的感性認知,日後成為兒時快樂的回憶。


其實人和動物的互動關係,比看電視又或打遊戲機,應該更有益身心,所以飼養寵物,本身是一件好事,雖然飼養寵物是長期的承諾,過程中會有麻煩和困擾,但隨便遺棄動物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最重要是在收養前要做足心理和物質上的準備,這樣不但自己可以享受到箇中樂趣,亦令到被領養的動物,得到應有的照顧和尊重。不論牠們的主人是何等人物,但只要有一個目的:讓自己的寵物健康、快樂的成長。雖在很多人眼中,動物的生命不及人重要,但在寵物主人的眼中卻不然,牠們的一舉一動會令你發笑;牠們生病會牽動你的情緒;牠們已是家中的重要一份子。


「寵物可能只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你卻是牠們生命的全部和唯一。」請愛護、關心你的寵物,不要將牠遺棄!


P.S. 聽 人 講 , 若 男 人 如 果 鍾 意 貓 、狗或 細 路 , 咁就唔 慌 衰喎 ,嫁得 過 ! 唔知係咪真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