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April 7, 2009

避稅天堂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一個重要議題是打擊避稅天堂,在會議結束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把哥斯達黎加、馬來西亞的納閩島、菲律賓和烏拉圭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另有三十八個國家及地區納入「灰名單」。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出席昨日結束的峰會期間突然向中國發難,認為應將港澳列入打擊避稅天堂的名單中,其後由美國總統奧巴馬出面調停,港澳才不致被列入名單。


大量數據和事實能說明,即使從事專門反避税的税務工作人员和機構,由于避稅的“合法性”、隐蔽性,也不一定拿出真憑實據証明“避稅天堂”。
反避稅,英文是Anti-Tax Avoidance,是指國家采取积极的措施,对國際避稅~(
避稅是指納税人利用稅法上的漏洞或稅法允许,作适當的财務安排或税收策劃,在不違反税法現定的前提下,减輕或解除税負的目的)加以防范和制止。

  
避稅問题,其實是就是經濟問题,也就是由於各國法律制度的差異,使得跨國公司或富户利用來逃避稅項。


歐洲國家對避稅天堂的態度越來越嚴厲,因為它們擔心「避稅天堂」會令自己損失收入,這些收入在衰退時期十分重要。亦即是政府喊窮,想盡辦法捉人交清你應該要繳付的稅務,唔好玩蠱惑!


國際避稅的大量存在,其中原因就是納稅人或大型跨國公司看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不團结、各懷私利等而令其鑽縫走罅、取巧。用某种形式上并不違法的方式,減少或迴避其就跨國所得本應承担的纳稅義務﹔利用法律漏洞而作出的行為。所以避稅天堂的形成是根源在于各國税法的不一致或者缺漏的。但在西方目前各國立足点不同,很難撼動 〝避稅天堂〞的。


我有興趣的原因是我以前的工作是Tax and Compliance Risk Management Specialist~其中的工作范圍亦有關於Tax Planning。哈,就是那什么什么避稅天堂啦! 若果有客戶存放一定大額存款在銀行,銀行就可以幫客戶解決一些利息稅上的問題 。 我亦經手看到一些大公司來往户,例如最出名的: (白水案) 並曾參與他們的planning document 。其實做Tax Department是非常呆板、無聊的工作,但過中真要用很多時間了解和認識相關稅務條列~這是非常悶和眼瞓﹔稅務條列每年都會改動。不過Tax planning是幾好玩和蠱惑,開闊眼界、認識大公司如何保值資源。見識很多名人和公司機構都好識撈同撈得好掂!這个世界係貧者愈貧,富者愈富,世界邊度有公平呢!而我個人是冇可能做tax planning啦,因為太窮,無能力。但在我眼中香港真係唔錯!重申這不是香港的稅務條例有問題。


 


文本「Recognize」變成「Note」



當察覺到中方願意妥協時,奧巴馬重新召喚薩爾科齊,3國元首與他們的隨行翻譯擠在一起談判,胡錦濤與薩爾科齊最終握手言和,為峰會掃除最後阻礙。東主道主英國首相白高敦隨後邀請奧巴馬為峰會作總結,在奧巴馬強調其「歷史」意義拉下帷幕。《紐約時報》引述歐美官員稱,奧巴馬斡旋成功的秘訣,是提出更改公報裏有關避稅天堂名單的字眼,以「注意到」(note)取代「認可」(recognize)。改動後的公報稱﹕「銀行保密的時代已經終結。我們注意到OECD今天發表了一份違反國際交換稅務信息的國家的名單。」(We note that the OECD has today published a list of countries assessed by the Global Forum against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for exchange of tax information.)

奧巴馬立下這一奇功,令他這次出盡風頭的峰會之行錦上添花。消息人士透露,薩爾科齊對奧巴馬十分感激,大讚道﹕「作為年輕的美國新總統,你樹立了很好的榜樣,這是多邊主義的最好詮釋。」


Obama又真幾醒! 讀法律就係識玩文字!哈哈


其實這篇Blog又是幾悶‧‧‧‧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