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Saturday, April 11, 2009

恃才傲物

恃才傲物的男人,總比恃才而傲物的女人多,大概是因為女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的挫折比較多,於是聰明的女人心知肚明:過度強調自己的才華,負面作用很大,通常會失去友誼,所以她們必須常常把「弱點」誠懇攤給別人看,才會有人敢跟她交往。

  而男人則不同了,恃才傲物的男人,常會因才華而得到女人讚美的眼光,即使他只是會彈一手鋼琴、寫幾首打油詩、講幾句流利外語、寫一手好書法,都可以找到崇拜他的女人。


  女人喜歡有「文藝才華」的男人,只是有文藝才華者也常恃才傲物,看不起別的男人或女人。這樣的人,如果他後天的發展與他的才華足以等量齊觀的話,跟他在一起的女人,或者可以在他的光環裏享受一些幸福(通常,要容忍又或趕掉圍在他身邊的女人也是艱難任務又或要同他一般的成功);若他懷才不遇的話,身邊的女人就會活得非常辛苦。


  有文藝才華的男人(女人),EQ可能多半很低,自認為有品味,對感情也多很挑剔,這或是「偏見」亦可能有例外。


恃才傲物的代表性人物~黄霑亦是其中佼佼者吧。他笑傲江湖、恃才傲物、笑駡且由人~乃真性情 、更不矯揉造作。


黄霑畢業于香港大學中文系,曾先后從業廣告、电影、音樂,又曾担任電台、電視台主持人,無論曲詞、文筆及口才均極為了得,且才思敏捷。


与娛樂圈名人不同,黄霑是少數憑研究而被颁發博士學位的人物。自他病逝后,論文内容被一再轉述,為2004年底香港文化界一個熱鬧的话题。他的博士論文導師、香港大学教授劉靖之形容黄霑是一位嚴蕭的學者。大學認為整篇論文行文暢達、資料厚實、獨具個性。题為《粤语流行曲的發展与興衰》


  而他的最大成就,莫于“填詞”,他數十年來寫出二千多首歌曲,他填的《世界真细小》是香港經典童謠;;而其中《上海灘》、《滄海一声笑》、《獅子山下》最為經典,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之一。另外,在廣告和寫作方面,他曾替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創作宣傳歌曲《两個够晒數》,是要生多少孩子时常引用的說話。而“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亦是出自黄霑的筆下。而以成人笑話為主的《不文集》賣到60多版,至今仍保持香港袋裝書最畅銷。


他在人生最后數年多活躍在亞洲电視,曾主持《三个光头佬》(与羅家英、麥嘉)和《今夜應設防》節目。也替“春天舞台制作”的《丽花皇宫》舞台劇担任藝術總監。為香港新城電台每朝主持早晨節目《開心大鬧鐘》。


與金庸、倪匡、蔡澜並稱的“香江四大才子”的黄霑,比之其他三人,他不但將穩重作鬼臉。而且毫不避忌自己對酒、烟、女人的喜好,亦愛展露自己多方面的才華,不掩飾自己對别人的喜好,甚至愛情。


在他人生不同階段中懈逅的三名女性 ,前妻华娃、才女之稱林燕妮和破產失意時與他一起共渡的助手Winnie亦是其后的妻子。每一段都是纏綿悱惻,敢愛敢言,令人津津樂道。


不在乎浮雲之中你追我逐,今朝且把酒暢飲,賴管他朝何來叨擾。 是恃才傲物、是不羈放蕩但亦是豪邁、敢愛坦言、不認輸、積極爭取。現今又有几人能像他一樣,一切笑駡由人、我行我素?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