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anuary 1, 2009

金融海嘯, 2千萬一鋪清







2千萬一鋪清 熱線救回尋死人




http://www.wenweipo.com   [2009-01-03]

 ■金融海嘯爆發後,向晴軒金融危機情緒輔導熱線接到的電話求助激增2倍。圖為受雷曼事件影響的市民到銀行請願,情緒激動。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明愛向晴軒「金融危機情緒輔導熱線」接到的電話求助個案激增2倍,有曾任專業行業的求助人早年見市況暢旺,放棄工作全職炒股,後投資Accumulator(累計股票期權)而慘蝕2,000萬元身家,要賤賣手上2個物業,「一鋪清袋」,幸好有家人無限量支持,才打消自殺念頭。求助個案湧至,勞工及福利局本月將「加碼」撥款97萬元予負責「金融危機情緒輔導熱線」的社福團體。

 政府較早前撥款120萬元,讓芷若園及向晴軒分別設立24小時「金融危機情緒輔導熱線」,兩條熱線去年10月13日投入服務至去年底,共接聽3,093個來電,主要涉及投資失利個案,亦有關於失業、生意失敗及收入不足等引致的情緒及家庭問題,其中642名人士需要跟進。

棄高薪厚職全職炒股險破產

 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郭志英向本報表示,其熱線至今接獲1,738個來電,主要涉及投資失利、失業、減薪等問題,曾有一名40多歲的中年人士投資Accumulator「損手」,一夜之間損失2,000萬元。郭志英說,這個個案求助者原是收入穩定的專業人士,由於2、3年前在股壇一直大有斬獲,因此放棄高薪厚職,成為全職投資者。豈料一場金融海嘯,令這位中年人士「一鋪清袋」,被迫要賤賣手上兩個物業,加上太太一些積蓄,才逃過申請破產的厄運。

 在得到輔導後,加上宗教信仰和家人支持,這位求助人才打消自殺念頭。但郭志英說,並不是所有個案的求助人士都保持樂觀態度,「有一些個案欠債纍纍,加上被裁員,覺得前路茫茫,計劃燒炭自殺」。

政府加碼 增聘人手聽電話

 向晴軒的海嘯熱線近日平均每日來電約20個,雖然比熱線投入服務首3天的平均30個為少,但由於只有2位社工應付,人手仍然非常緊絀。

 有見及此,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到訪芷若園後亦表示,該局本月額外撥款共97萬元予芷若園及向晴軒,以加強支援因財政危機而遇到情緒困擾或家庭問題的人士。郭志英歡迎政府今次「加碼」決定,並讚揚政府反應快速,希望可聘請多2位社工負責熱線服務。

 任何因金融海嘯而情緒受影響的人士,可致電芷若園(2454 8800)或向晴軒(3162 3030)。


為什么人們還未警覺還不能在97&2000金融風暴吸取教訓?我聽來所謂「金融危機情緒輔導熱線」,就是「賭博狂情緒輔導熱線」


去年的金融海嘯令非常多的民眾蒙受投資上嚴重傷失,我亦是其中一份子o但這只是我的一部份存蓄已並不影響我的正常生活。況且我有正常工作,錢還可尋回。


普通人一定要有一份固定,不論多少的收入。怎樣可以全職做一个投資者呢?這不是全職賭徒嗎?怎何為了一時的股壇斬獲,而放棄了一份穩定的收入?因為投資是長遠的o今天的得利並不是代表你永不再投資其他股票或任何金融業。你有聽說戒賭、戒飲、戒煙、戒嫖等等。可曾聽說戒投資?除非是受到一個大教訓。


長者更應小心「理財」,年紀愈大理財更需保守和多元化,這才能確保晚年生活安泰。


有一句老諺語:「小賭可怡情,大賭則亂性」這不正正是現有的寫照嗎?人們常認為賭錢必定到馬會、賭塲。其實投資市塲就是一個更大、合法化與國際化的大賭局。我母親亦曾對我教導﹕「人愈老就愈爛賭」~因為兒女大了,沒有為生活奔馳的壓力o


常引以為鑑!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