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January 20, 2009

對兩個國家的忠誠(一)

今天是美國第44屆總統宣誓就職,這是來美后見証上任的第三位總統了,這令我百感交集,亦思考「忠誠」的問題。


生長在香港的我,接受的是殖民式統治教育,年幼時對於国家的歸屬是完全模糊不清,對英國還是中國?而中國又是那一個中國? 中國大陸的封閉政策,台灣的國民主義,還是對英國皇家的效忠?這對我這年代的港人是非常迷茫的。


在中學時代修選中國歷史; 從中認識了每个朝代的忠诚。从苏武牧羊到三国诸葛,从杨家将到岳飞,每个朝代都有一大批的忠臣,有的被千古传颂至今。尽管忠臣的下场都不太好,可历代统治者都十分推崇忠臣;因为这样的忠诚会使统治变得更容易,会使社会变得更安宁。于是整个社会体系的推動,变得越来越推崇忠诚;而在人們更在四大美德,忠、孝、节、义中,把忠字排在首位。又愛拜讀金庸小說,愛郭靖的敦厚,厭惡楊康的賣國求榮。中學畢業后遇上了畢生難忘的89年六四運動,這警醒了我的愛國情緒,堅定了我是中國人的立場。


但另一方面,亦懼怕大陸接收香港后的政策和態度。其后,入紙多年的美國移民申請書已經核準,母親問我是否想移居美国? 我很堅定的說 :「是」。那年,我是二+歲。


今晚真是寫得太嚴肅又悶悶地,被你睇下我剛剛吃完晚餐后和Bella 一起拍下的生活照片啦,明天再寫過



你睇,Bella kiss 我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