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uesday, July 7, 2009

成功是一種狀態,不是一個結果

懸崖之上有一个蒼鷹巢。一隻老蒼鷹生育了兩隻小蒼鷹,一只長着黑爪,一只長着花爪。它们都很可愛。老蒼鷹年纪大了,它感到自己快將死去。於是它想,必须抓緊訓練小鳥的飛行本领,使它們盡快地自立生活。



小鹰長得大一些的时候,老蒼鷹就鼓勵小鹰展翅飛向對面的懸崖。老蒼鷹对小鹰说,誰能飛到對面的懸崖上,誰就是一个成功者。在它的鼓勵下,兩隻小鹰開始試飛。可是,小鹰們總是飛出不遠就跌到山涧里。老蒼鷹便将它們抓上来,重新進行練飛。


幾天以后,黑爪小蒼鷹不再練習了。在它看来,由於年齡太小,根本不会飛到对面的懸崖。每次飛翔,都是徒努無功的。明知不能成功,却執意堅持,那是一种愚蠢的行為。再說,自己遲早会長大的,長大了自然就会飛翔了。所以,它便放棄了飛翔。無論老蒼鷹怎樣催促和鼓勵,都無濟于事。



花爪小鹰一直没有放棄試飛。它覺得,只要自己不斷地練習,總有一天会飛到对面的懸崖上去的。由于它每天都在練飛,所以,摔得遍体鳞傷,有時連走路都很困难。遗憾的是,它一直没有成功。它最遠飛到山涧中間便跌到山涧里。當然,每一次試飛都比上一次飛得更遠一些,跌得更輕一些。花爪小蒼鷹意識到,自己在不斷地進步。它高興極了,練飛的勁頭更足了。



一天,老蒼鷹把兩只小蒼鷹叫到自己身邊。它說:“我老了。以后不能照顧你們了。花爪小蒼鷹是一个成功者,黑爪小蒼鷹你要向它學習呀。”黑爪小蒼鷹不解地問:“飛到對面的懸崖上才算成功。可是,花爪小蒼鷹没有飛到那里呀。”老蒼鷹意味深長地說:“成功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结果。”說罷,它就死去了。兩只小蒼鷹似懂非懂。此时,一陣狂風襲來,亂石砸向鹰巢,情况萬分危急。


花爪小蒼鷹拍拍翅膀,飛了起来。它很快地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黑爪小蒼鷹只能坐以待毙。不一会兒,可憐的黑爪小蒼鷹被亂石擊碎了頭顱,随着鹰巢跌落到山里去了。


堅持,就是一種狀態,一種心情和一種信念或是一種精神。每人每天需要面對及處理無數的事情,但只有二十四小時,有時會對一些艱難事情放棄或忘記,要堅持真是易說做難啊! 但若要成功,堅持則是必須條件之一。


被譽為近代微生物學之父的法國科學家巴斯德,年輕的時候,在一次寫給他的愛人瑪麗·洛朗的信中說:

  「字典裡有三個最重要的詞,就是意志、工作、堅持。我將在這三塊基石上建立起我成功的金字塔。……告訴你使我達到目標的奧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堅持。」

  我個人更認為韌性就是堅持不倒的意思,這除了應用在工作上外,如日常生活上的戒煙、戒酒、戒賭,修身減肥還有對兒女、學生的教育、朋友夫妻的情感、宗教信仰上也能適用。不過說歸說,我仍然在人生中不斷碰釘‧‧‧‧‧


6 comments:

耀邦 said...

 Correct~~
[版主回覆07/08/2009 10:18:00] Thank you!

沒有叮噹 said...

很的一個故事,道出人處事的應有態度.
[版主回覆07/08/2009 18:18:00]我只是道出不斷碰釘子的故事

Allie said...

很發人深醒的文章!
[版主回覆07/08/2009 18:20:00]多謝!我好終意你朵白玫 瑰花!純潔柔和

大粒太 said...

堅持很的很重要呢
謝謝分享
在我正想要放棄一些東西的時候
 
[版主回覆07/09/2009 06:15:00]歡迎來訪!讓我們一起努力!

沒有叮噹 said...

人未碰過釘,就不會成長.
[版主回覆07/09/2009 09:45:00]我已經成長到99歲囉! D釘可以用來起厔啦!

dd said...

很 勵志
I like this
[版主回覆07/10/2009 10:37:00]是很 勵志‧‥‧但在過程中所付出的遍体鳞傷不是每人都能咬緊牙關闖得過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