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Wednesday, July 8, 2009

佛印與蘇東坡的趣事(一)

蘇東坡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佛印與蘇東坡的友誼無疑是很深的,蘇軾被貶黃州時,「師住廬山」,蘇軾與他「相與酬作章句」,其後兩個人也多次在一起談禪論道,飲酒賦詩。佛印的佛學觀點對蘇軾有很大影響,並在此後對他在坎坷的仕途經歷中進行理性思考發生了很大作用,所以蘇軾對待佛印的態度是十分尊重的。



二人平時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
但每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盡上風,
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
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蘇東坡修禪定日漸有了功夫,
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



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
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
放屁
再交給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
怎之一看回信中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
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
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
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看後深覺慚愧不已,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




看完這一則佛門膾炙人口的掌故,大家一定覺得很有趣。


十年前我第一次看這兩篇有關佛印與蘇東坡的故事,有很深的啟發。兩天前再次看這兩篇的文章更感禪味,決定與你們一起分享


每人對於事物的體悟,多的是『說得』一口好話,真能頓悟了解者,畢竟是少數。蘇東坡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可他在紙上胡寫自己是八風吹不動的佛門弟子,在佛印看來便是一種狂妄自大。


所謂八風,是佛教常用的一個名詞,指「稱、譏、毁、譽、利、衰、苦、樂」八種世俗常情的力量。古往今來,能夠真正八風吹不動的人,包括高僧在內,也實在少得太少了,蘇東坡胡吹八風不動,明顯是種自大,是弄虛作假。


至於能真正超脫物外者,即使是佛門中人,也是少之又少,況乎是徘徊在外的居士?『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對於說得一口好禪者而言,不啻是醍醐灌頂的千古絕唱,於今思之,仍覺得特別有意境!


這八種風,對我們精神世界的震撼力,重比颱風還要威力巨大

,各有千秋!

一、稱──每逢人家「當面稱讚」我們的時候,總不免感到滿懷的歡喜!



二、譏──每當人家「當面責罵」我們的時候,總令我們感到無限的羞辱。



三、毀──有些人總愛「背後說人家的壞話」,一旦讓我們知道了,總感到忍受
                   不了,甚至心存報復。



四、譽──當人家「背後褒獎」我們,認為是一種榮譽,而不覺沾沾自喜。



五、利──當我們的事業成功,「順利通達」的感受,自然令我們感到滿足。



六、衰──當我們的事業衰敗,所有的打擊,難免不使我們感到萬分的頹喪。



七、苦──當種種的煩惱逼迫得我們的身心難以承受,深感人生確為一大苦聚。



八、樂──當我們的身心獲得非常適意時,總認為那是人生快樂的享受。

這八種順逆外境的旋風,時時在我們週遭循環不停地吹著,吹得我們一輩子為

它團團轉,永無寧日!


我的精神世界是骨瘦如柴與本人的體重成反比例,一早就被吹到不醒人事,正是自救無援~若你們有任何見解請賜之!坐金蓮這一世只嘆無緣,只能在此瘋言一番~


6 comments:

Allie said...

凡人凡人,煩惱自然多,能真正超脫的都是高人吧,我也是被八風吹到東倒西歪,甚至吹到不知方向~
現在嘛,是用心去感受身邊一切事物,用心去享受每一天,攪不好哪一天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呢!
[版主回覆07/09/2009 18:34:00]我做人太太衝動、直率!有時要睇吓佛偈希望自我成長吓!剛剛才有朋友問我是否有仇家呢!

沒有叮噹 said...

咁禪,我都係唔明了.
[版主回覆07/09/2009 18:43:00]我估是平常心做个木頭人(冇反應)就乜風都唔会吹得動!但我只識衝動和 「 放屁 」

Miss L said...

唔係呀!我覺得你太瘦了,又怎會 骨瘦如柴與你的體重成反比例呢????
不合理
哇...你多佐好多網友wor
恭喜!恭喜!
 
[版主回覆07/09/2009 18:36:00]多謝,歡迎光臨!太瘦?!非也非也

耀邦 said...

我們只是平凡的眾生, 小小智慧, 大大自在
[版主回覆07/09/2009 18:30:00]好一句小小智慧, 大大自在!受益不淺!多謝!

沒有叮噹 said...

啊,原來扮碌木,就可以得禪了.
[版主回覆07/10/2009 06:11:00]哈哈!你說呢?遲D再講呢个有趣話題

清楊 said...

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可死而無憾,這足見知己的難求,既為自己那麼就當然地對對方的性格行為瞭若指掌, 東坡 先生修禪學佛所求的是爭勝而絕非為跳出三界外,所以難逃世俗的一個“名”字,吹動的不是八風,過江的也不是屁,而是 東坡 先生自己心底裡的一個“爭”字。
清楊: 二零零九年七月十日
[版主回覆07/11/2009 06:22:00]您所言亦是‧‧‧但當一個自傲有才華的人欲仕途坎坷、時不遇我時,心中已經有一鼓屈氣,只有將滿腔熱情寄託於宗教修行,但又被佛印禪師貶斥.....我亦能理解他的心情~他只是一个可憐的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