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Monday, July 13, 2009

唐寅︿唐伯虎

唐伯虎的故事,係人都知!這些年來,有成為劇曲、電影、電視劇的熱門題材,例如「唐伯虎點秋香」、「三笑」、「三笑姻緣」「唐伯虎八美圖」等等,連在下亦引用了兩篇軼聞呢!可是唐伯虎真實故事就未必係人都知。


唐伯虎本名唐寅,生於明憲宗成化庚寅年(1470),據說年庚八字是「寅年、寅月、寅日、寅時」,故取名唐寅。根據中國陰陽五行之學,「寅」屬虎,所以他又取字「伯虎」。


至於秋香,於歷史確有其人,但不是華太師的婢女,而是一名叫林金蘭的官妓,算起年紀來,比唐寅長二十多歲呀!


唐寅既沒有八個老婆,也沒有追求過秋香。

唐寅年少時便才華畢露,但比較懶散,十九歲時娶妻徐氏,二人十分恩愛。但不久在一年之內發生家庭連環悲劇,父親病死、母親也因憂傷過度逝世、才出嫁一年的妹妹又突然病死。懷有身孕的徐氏,在中秋佳節難產,母子二人同時喪命。


他為亡妻寫了一首「白髮」詩:

清朝攬明鏡,玄首有華絲;
愴然百感興,雨泣忽成悲。
憂思固逾度,榮衛豈及衰;
天壽不疑天,功名與壯時。
涼風中夜發,皓月經天馳;
君子重言行,努力以自私。


同一年內,五位家人分別離開自己,可以想像,再豁達的人,也會被弄得精神崩潰。此時期的唐寅處於人生低潮,縱情於酒,於是比他年長十歲的好友祝枝山勸他,不要浪費時間,不如在這守孝的三年內,發憤讀書,考取功名。這也是一種寄託吧。

守喪三年後,唐寅續娶何氏。何氏為人勢利,原本相中唐寅的才華,以為自己筍價買入實力藍籌股,待唐寅考得狀元時便可升價萬倍。豈料天意弄人,唐寅被下獄時何氏便認定自己入錯股,並立即止蝕沽出,唐寅,竟被人拋棄了。


唐寅二十九歲才第一次去考科舉,結果一考便「鄉試」第一,奪得「解元」。以他的蓋世才華,跟著的「會試」怎會難到他!

以前中國的考試徵才制度,鄉試第一叫「解元」,會試(省級)第一叫「會元」,殿試(國家級)第一叫「狀元」。若全部考第一﹔就稱為連中三元。

唐寅到最後一關的「殿試」時,唐寅竟受了冤案牽連,晉身無路,還要坐牢。

事情是這樣的﹕唐寅是和同鄉徐經一同上京赴考的,徐經賄賂程敏政的書僮取得試卷,被人告密,結果徐經、唐寅、程敏政一同下獄。後來朝廷查出這事與唐寅無涉,把他釋放,但唐寅很感委屈,自此對仕途失望。


還有一次﹕唐寅中年時,曾經投靠「寧王」;就是周星馳版「唐伯虎點秋香」中,帶齊人馬到太師府,出上聯挑戰太師的文才那個寧王。他一向心懷有不軌, 招攬人才準備作反。他在武宗正德九年(1514)向唐寅和文徵明招手,文徵明婉拒不赴,反而唐寅投靠了。後來寧王謀叛的之心日彰,唐寅便縱酒佯狂,故意令寧王對他反感,才得以脫身。結果寧王被著名的大儒王陽明領兵打敗,被誅於通州。唐寅自此以後更不為朝廷重用。

唐寅晚年遇上他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妻子沈九娘,兩人也很恩愛。她是典型的賢妻良母,不幸,雖然她比唐寅年輕,因染病而先他而去。


鳳頭交股雪花鑌,剪斷吳淞江水渾。
只有相思淚難剪,舊痕才斷接新痕。



  看到妻子生前用過的剪刀,睹物思人,這把刀連滔滔吳淞江水都可剪斷,唯有相思之淚剪不斷,理還亂。

  在沈九娘走後,晚年的唐寅確有流連歡場。但他的大半生,都是用情專一,只有人負他,沒有他負人。在男人三妻四妾的年代,由始至終他都只有一位妻子,哪裡有世人傳說的風流事跡?


他浪迹歡場,也許是人生無奈的投射,他已經怕痛,怕再一次失去身邊的人。那种細水流長所繫絆的悲痛莫明。


唐寅晚年在家鄉建了一座「桃花塢」,門前牌匾上自題「江南第一才子」,口氣很大。

周星馳在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唸的「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兩句詩,其實是來自他晚年的作品「桃花庵歌」: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月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者,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輪酒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閑。
他人笑我忒瘋顛,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酒無花鋤做田。

世宗嘉靖二年(1523)十二月初二,唐寅孤獨地逝世,
他的「絕筆詩」如下:

生在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也何妨?
陽間地府俱相似,只當漂流在異鄉。


 的確,「他人笑我忒瘋顛,我笑他人看不穿」很能概括唐寅的心態。看似瘋瘋癲癲,輕薄狂狷,其實是因為得不到別人明白。既然俗世不明白自己,那也就無所謂,我就瘋瘋癲癲,讓你去揣測、去解讀自己,而我落在一旁,笑你也笑自己。

  唐寅一生的鬱結太多,如何排遺?男人通常都將一生的精力投放到事業上,就算人生百般不如意,只要在事業上奮鬥,將目標投放至此,事業上的認同令「他」可以覺得甚麼都不要緊,可以從中找到寄託。但他的事業全盤失敗。

  那就將視線轉移到兒女私情之上,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但,身邊的女人不是早死便是離自己而去。他的人生,又怎可以寄託在愛情之上?

  也不要緊,那不如將人生的意義託付在親人身上,親人就是自己的原動力。不對,唐寅的父母妹妹都已死去。孑然一身。


可憐唐寅一手全是爛牌,剩下的只有一身傲骨.....他的一生是苦?是甜?真是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吧!


最可笑被後世謠傳為一生衣食豐足,家中有八個靚老婆,還去追比他老二十年的秋香,成了家傳户曉的色鬼。這一頂大帽子扣得也蠻大蠻寃的。


我們這一生或許会有或多或少的遺憾,但不管是好是醜都要一路慢慢堅強走下去。


P.S. 唐寅先生,我還算有良知﹔拿了你老人家兩篇軼聞上載 ( 將來也可能会繼續),但現在也上載這一篇長長的生平事蹟補過,比一般唯利是圖的奸商,好心得多吧?你若仍是篤信佛教,可要保佑小女子莫下拔舌地獄受苦啊!阿彌陀佛!
我的兩篇佛印與蘇東坡的趣事:


http://hk.myblog.yahoo.com/ada86/article?mid=1584


http://hk.myblog.yahoo.com/ada86/article?mid=1585


8 comments:

飛鳥 said...

早晨,食左野未.合你口味嗎?

[版主回覆07/14/2009 07:47:00]天啊! 這裏是晚餐時間呀!不過個早餐又好似幾正......唔 ....多謝啦!

好好過日子 said...

原來唐寅咁慘架!
[版主回覆07/14/2009 18:13:00]善哉,善哉, 施主不要喊咁多...這一篇文章只是想撥亂反正和讓人懂得惜福而矣

Allie said...

是天殺孤星嗎!他的一生都在孤獨中渡過!
[版主回覆07/14/2009 18:12:00]善哉,善哉, 施主不要喊咁多...這一篇文章只是想撥亂反正和讓人懂得惜福而矣

dd said...

你邊度睇到咁多故仔架
[版主回覆07/14/2009 18:09:00]我好八卦0架! 若非如此那會要人 保佑莫下拔舌地獄受苦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Nothink Less said...

Thanks

Nothink Less said...

Thanks
[版主回覆07/15/2009 02:13:00]You're welcome!

飛鳥 said...

是真的嗎?
唐伯虎一生真的那麼不如意嗎?
還是如有類同,實屬巧合.此故事純熟虛構?
[版主回覆07/15/2009 02:13:00]善哉,善哉, 施主...你自己想想吧!
我会落在一旁,笑你也笑自己。

sweet dream said...

原來你是愛說故事的人, 原來戲裡總是比較精采, 唐寅真是不幸甚至潦倒, 所謂一手爛牌..唉, 呢吓似我呀
[版主回覆07/15/2009 02:09:00]一手爛牌無所謂, 也 要堅強走下去
陽間地府俱相似,只當漂流在異鄉。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