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uly 2, 2009

三個金人與三根稻草

為什麽我們天生有兩个耳朵,一對眼睛,但口只有一個呢?


以下是一篇經典故事與你分享﹕


曾經有個小藩屬國到大國來進貢,使者獻上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金壁輝煌,國王高興壞了。可是這小國使者也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

國王想了許多的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怎麼辦?使者還等著回去彙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事都不懂吧?

最後國王請了有一位國師來請教。


稻草


國王將使者請到大殿,國師胸有成足地拿著三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裏,這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裏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國師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從這個故事中,我看到在関键时刻,國師為國王及時排憂解難,化险為夷,维護了國家的尊嚴。而作為一個小國使者是想考驗他附屬的大國是否藉得依付?國內可有人材?對小國來說是很重要的~就如古惑仔跟大佬一樣!


但這個故事最主要是道出,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老天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個嘴巴,本來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的。善於傾聽,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質。真正聰明之人,能博古通今,舉一反三,融会貫通。


不過‧‧‧‧


看是一回事,看完后能否在生活中得以實踐又是另一回事了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