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uly 30, 2009

EQ有幾高~ 高低貴賤

古時有個乞丐上無片瓦,無立足之地,又無一技之長,沒有謀生的本領,每天只有靠在城裏乞討度日,生活十分困窘。

他天天走的都是那幾條街巷,討的總是那幾戶人家。開始,人們出於一種同情心,還給他一點殘菜剩飯;時間長了以後,人們就覺得他來的次數太多了,令人生厭,於是誰也不願意再給他一些食物了。

為此,他只有忍饑挨餓的份了。

恰在此時,有個夜香工人因活太多,忙不過來,需要找一個幫手。這個乞丐便主動找上門去,請求在打打雜工,以此換取一日三餐。

這樣,他再也不用沿街乞討,晚上也不必漂泊流浪,安定的生活使他的日子變得充實起來,幹活也格外賣力。

  可是,有人在一旁取笑他了:“掏糞本來就是一個被人瞧不起的職業,而你不過是為了混口飯吃,就去給掏糞、當下手,這不是你的莫大的恥辱嗎?”


 這個昔日的乞丐平靜的回答:“依我看,天下最大的恥辱莫過於寄生蟲和騙子,靠乞討‧行騙度日。過去,我為了活命,連討飯都不感到羞恥;如今能幹活做个掏糞工人,用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這又怎麼能說是恥辱呢?”

*************************************************************************

  人何以為高、何以為低,何以為貴、何以為賤,其標準也是客觀的。


而高低和贵賤可以作为兩个層次的問題而各有各的準則:


思想境界高則人高,思想境界低則人低;


有權或有錢的人則貴,無權或無錢則人賤。


但是,分人的高低是个高層次的問题,判别人的貴賤是个低層次的問题,因為人的高低比人的贵賤重要得多。


一位年過七十的老人,一直很有尊嚴,但他患了“老年癡呆”後的他已經喪失了“尊嚴”。他什么都不顧,大叫大鬧,又將飯餸亂扔。但這位老人不是自己“犯賤”,而是無意識喪失了“尊嚴”。當一個人犯賤時,必須自己有意糟蹋自己。


從來認為,人沒有什么“貴賤”之分,在任何情況下,都是自食其力好。


很多自命不凡的人,特別是虛榮心過強的人,因為追求“假貴”,弄得一個朋友也沒有。這也是人生的悲哀。


你唔明?例如香城中~富貴軟飯王~ 他是風水師 按摩師商人寄生蟲又或騙子 誰知?但他的思想和錢財絕對是呈兩極化走向.....但人嘅嘢一日未死,一日都是一個未知數



 


13 comments:

沒有叮噹 said...

尊貴來自自己的人格,並不是身份.
[版主回覆07/31/2009 09:21:00]你認為人格可以用錢收買嗎?可以的,只是有人為兩餐而出賣又有人為貪念出賣。現今世界人格已經被貶值到只值一文啦~

飛鳥 said...

早晨,靚女.
 
我很討厭那風水師,我覺得他可為錢,
什麼尊嚴也不要,他沒人格沒修養,他出賣了死去的人!
 
[版主回覆07/31/2009 09:17:00]我係99歲狐狸 唔係靚女~ 他出賣是一個辛苦努力工作嘅成功女死者! 真係人都死咗佢講乜都得

飛鳥 said...

唔好喊,你自己小心,唔好俾人呃就是喇.
請你吃街邊小食.

[版主回覆07/31/2009 10:39:00]o桀o桀~ 我是狐狸兼職魔女 專呃D細佬 小心D
哈哈!多謝D蛋糕仔

dd said...

富貴軟飯王,對之極了
[版主回覆07/31/2009 10:40:00]吾之「嘔像」啊!

MO said...

所以呃政府,呃納稅人既懶蟲我最鄙視
[版主回覆07/31/2009 10:57:00]你好似在鬧我呀!以前份工事專幫客仔 "慳" 錢 逃 稅!不過現在我冇做啦! Madam~ 可唔可以洗底原諒我呀?

沒有叮噹 said...

扭曲了的價值觀,到處皆是,人本來是按照神的形象造成,有神一切的特性,善良,公義等等,可是這並不能令人自以為滿足.
[版主回覆07/31/2009 18:42:00]因為神創造咗"蛇".....

Andy said...

無辦法
[版主回覆07/31/2009 19:07:00]生活不容易

Allie said...

常常在街上看到一些婆婆拖著一大車紙皮,他們靠自已力量賺取金錢過活,很值得尊敬!
相反,眼見很多年輕力壯的人要拿取綜緩金生活,不知道他們對生命的價值觀是怎樣的.
[版主回覆08/01/2009 06:13:00]是啊,若果年輕力壯已經胸無大志、渾渾噩噩過了黃金歲月、老了他們的腦中仍是一片空白、沒有什么可以驕傲和回味,真是可悲可悲~

飛鳥 said...

那可不是蛋糕仔,而是雞蛋仔啊!
你叫錯還是忘記了?現在出了很多種味道呢.

[版主回覆08/01/2009 19:14:00]是叫錯還是忘記? 唔知呀!老人家現有思覺失調兼老人癡呆、你要体諒吓啦!

好好過日子 said...

一個人自力更生就已經值得尊重呵!我們的爸爸媽媽沒有受過任何教育,都是靠一雙手自力更生及養大我們!可惜..........而家有部份細路書又唔讀,野又唔做,情愿在家做雙失青年,靠年老的父母養,唉!
[版主回覆08/01/2009 19:10:00]是啊!以前D人雖然窮但肯吃苦!捱大D細佬就是的己一生的最大成就,真值得敬佩! 但是近年這一代HK青年問題....也駭人得很

沒有叮噹 said...

非也,人犯罪並非因為蛇~
[版主回覆08/01/2009 21:35:00]因為禁果?定夏娃?

沒有叮噹 said...

也不是禁果和夏娃.
是人有自由,有自由意志,選擇相信神和不相信神,選擇行善或行惡,結果~~
[版主回覆08/01/2009 22:49:00]原來是智商問題

沒有叮噹 said...

妳又 玩嘢喇!
[版主回覆08/02/2009 23:09:00](Empty)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