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Friday, July 31, 2009

EQ有幾高~ 李白是古惑仔?

逃學、打群架、混黑道、吃軟飯、夢想在鬧市砍人……這樣的古惑仔形象能和“詩仙”李白畫上等號嗎?請看看我以下分析﹕


《鐵杵磨針》就是一個以李白年少時曾一度逃學的小故事。(不過佢遇上貴人阿婆讓李白頓悟,遂從此孜孜不倦,奠定其學識深度和資深古惑仔的基本。)


李白二十五歲那一年,辭別父母,離開熟悉的四川。那個時候的李白,胸懷凌雲壯志,腰橫一把長劍;慷慨自負、傲岸不俗,強烈顯示出他那種不與現實世界妥協的傲骨。


他崇尚俠客,但俠客在古代一直存在爭議,往正面說就是義士,往負面說就是流氓。從當政者角度來說,這些俠客始終是安全隱患,不利於社會治安。李白向往俠客,說明他本身就想當古惑仔了!


李白在《贈從兄襄陽少府皓》中說:‘結發未識事,所交盡豪雄。’──我剛把頭發編起來,還不懂世道的時候,所交往的人都是著名的古惑仔,都是豪俠英雄。這首詩寫到后面,我們就知道古惑仔是干什麼的了,‘托身白刃裡,殺人紅塵中’,這就是李白的理想,在鬧市拿刀砍人。當然,他是行俠仗義,並借此揚名立萬”。



從李白的《敘舊贈江陽宰陸調》中發現李白打過群架,“李白在詩裡說,當時我們是斗雞徒,而且還成立了自己的組織,結果得罪了當地的黑道。他們就糾集了一伙人來找我們的麻煩,我們寡不敵眾,眼看我小命不保,幸虧兄弟你大發神威,殺開一條血路,這才解了我的長安北門之圍,沒讓我死在黑道手裡”。~這說明他組會混黨派,有好兄弟兼爭地盤


我昔鬬雞徒,連延五陵豪。
邀遮相組織,呵嚇來煎熬。
君開萬叢人,鞍馬皆辟易。
告急清憲臺,脫余北門厄。



李白出身豪商,他吃軟飯也有一套,“李白跟人結婚,都是看准了再下手。他先后結了四次婚,第一個夫人姓許,最后一個夫人姓宗,都是前宰相家的孫女。李白專挑誰家的爺爺做過宰相就去做上門女婿。做過宰相,意味著家裡有大筆遺產,還有人脈關系網”。


李白說「黃河之水天上來」,憑良心說,李白他自己,才是真的從天上來的!他那瀟灑不羈的才氣,倜儻風流的性格,令很多人非常嚮往。


所有考慮轉行做古惑仔的少、中、青朋友,若自認家中有餘米、有才華,寫得一手好文章、好遊俠(愛管閒事)又愛遊逛(旅遊)至於要吃軟反嗎?且要具備好口才(最好能說幾国語言)。哈~李詩仙可是一个好榜樣,不但可以做到好出位還能名流千古!


部份資料自﹕北京大學古代文學博士檀作文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