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s simple pleasures

Thursday, July 23, 2009

饑餓與浪費食物

看到新聞報導說全球每6人1個吃不飽! 全球有10億人餓肚子,並將對世界和平與安定構成重大威脅。

因受到戰爭、乾旱、政治動亂、食物價格飆漲與貧窮等因素交互影響,目前有高達六分之一的人口面臨長期飢餓困境,與去年相較,全球今年又新增了一億人吃不飽!


金融風暴更加深了飢餓危機,而且全球所有地區都受到食物短缺風潮的影響,這不但是人道救援危機,同時也是政治問題。FAO呼籲各國增加對農業的投資,建立「新的全球食物秩序」,確保人人有取得食物以及生存的權利。


hunger


設在倫敦的“廢物及資源行動計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英國是全球浪費食物最嚴重的國家,所買的食物有三分之一都扔進垃圾桶,每年浪費的食物達到670噸。


這些浪費的食物若以金錢來計算,每人每年平均浪費的食物約460英鎊,而每年總值則高達230億英鎊。


雖然中國八成人口的農民生活仍然困苦得無以復加,全國有兩億人每天人均消費不足一美元,但中國人浪費食物也是毫不手軟的。調查顯示,普通餐館一桌飯菜一般至少會吃剩百分之十,一家餐館平均每天要倒掉五十公斤剩飯菜。僅對陜西一個省的統計,一天就要浪費掉五千噸飯菜。全國一年下來,就這樣倒掉的飯菜高達六百億元。



 


看網上的人說美國人浪費食物到了讓人心痛的地步,甚麽熱狗長歪了很醜,丟掉,漢堡做錯了,丟掉,每天晚上把剩下的食物丟掉; 那應該是做生意的餐廳吧了!那一個大城市的餐廳不是這樣呢?


其實大多數美國民眾是有打包回家吃的習慣,從我移民到美的第一天就知道亦看到一般美國人有吃不完就打包回家的習慣。這可能是他們都不愛煮飯,對吃更是要求不高,故打包回家中「叮叮」(用微波爐加熱)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亦有浪費的人,但那個發達的社会沒有呢?


回想孩童時代,父母在用餐時常諄諄告誡莫將飯粒丟到碗外,每粒米都是農夫辛苦耕種得來的,粒粒皆辛苦。不知現代父母又有否這樣教導子女?又還是身體力行,讓子女見識他們是如何浪費呢?



12 comments:

沒有叮噹 said...

其實身在福中不知福.浪費的同時,忘了吃不飽的人.
[版主回覆07/24/2009 09:17:00]我通常將洗菜水淋花,帶早餐& pack lunch、舊衫捐教會,在家中儘量唔浪費,但有時一班朋人在外就在的難免会有小小浪費,真心痛架!

Aris said...

呢個世界根本就傻傻地,所以之前把自己關起來,就是思考自己如何適應這世界。
[版主回覆07/24/2009 09:13:00]其實處身在大都市,D人也都要快要講效率,但同時佢哋都錯失和浪費好多資源‧‧‧真是痛心

飛鳥 said...

嘩哈哈~~~~
 
我媽子有教呀,不要浪費食物,食幾多要幾多不要貪心,之後又扔掉囉.
而且我在街內吃午餐,也會盡量不浪費,如果碟頭飯來到太大碟,我會俾些飯同事食,咁餸啦喎,就一定自己食哂啦.
[版主回覆07/24/2009 09:09:00]哈!乖啦!聽教聽話~你都唔駛問我会唔会浪費食物啦! 我是一個用得唔会浪費嘅人

沒有叮噹 said...

真係環保,我每天帶飯返工,舊衫就捐環保組織,人地有舊衫送給,我啱都會照着,廢紙都會送去循環再做,食就比較簡單,早上在家食,食物較少浪費.
愛地球=愛自己.
[版主回覆07/24/2009 18:28:00]是啊、好多嘢由自身開始早起,愛地球=愛自己=愛節儉=愛兒孫~ 這是我的看法

好好過日子 said...

看到那些骨瘦如柴的兒童,真心痛呵!所以時時要警惕自己,不要浪費食物。
[版主回覆07/24/2009 18:29:00]盡力而為,自身做起!我們真是幸福的一群呢

Allie said...

每次看到這些骨瘦如柴的人,心就會好痛,所以我們更應珍惜食物!
有些地方甚至連一口清水也沒得喝!日常我們用水也該節省.
[版主回覆07/24/2009 18:48:00]我舉手舉腳贊同!!!!!!!!!!!!!!!

耀邦 said...

HEAL  the WORLD~~~ Blessing those in NEED
[版主回覆07/25/2009 03:02:00]We had 1.02 billion people go to bed hungry every night. Can you believe that?  

飛鳥 said...

我覺得我好幸福幸運,因一出世,
就身處在一個物質豐富什麼都不用愁的地方.
 
那些骨瘦如柴的孩子,我想,他們從未感受過飽的感覺!
[版主回覆07/25/2009 06:00:00]係囉,所以今餐你要吃得快活D,感受到自己幾幸福!飽‧‧‧亦非是必然的

開心人 said...

嘩!果個人好恐佈
[版主回覆07/25/2009 06:01:00]係呀!你好幸福o架!

開心人 said...

我識到你,真係幸福
[版主回覆07/25/2009 17:25:00]咁好咁開心,咁我請你飲

飛鳥 said...

見你咁愛護地球,珍惜食物,咁乖.獎你呀.

[版主回覆07/25/2009 17:32:00]我要減肥兼珍惜食物呀!吓次咪送我咁多杯啦!

飛鳥 said...

你也要學懂分享呀?
[版主回覆07/25/2009 19:25:00]哈哈!多謝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